香港顶级早教中心SPRING蓝港开分中心,菁kids带你看不同

SPRING: AN INNOVATIVE EARLY CHILDHOOD CENTER

文 | Christina.C    图:SPRING提供

随着家长对孩子早期教育的日益重视,各式早教机构也在北京遍地开花。9月1日,香港顶级早教品牌SPRING(思普润)内地首家旗舰中心正式入驻蓝色港湾。开业当天,除了和家长们一块儿探校之外,《菁kids》特派记者还和SPRING(思普润)的创始人Joyce Chang女士(以下简称Joyce)坐下来长谈了一番,了解了SPRING(思普润)的早期教育理念,以及它与其他早教机构有什么不同。

SPRING(思普润)的创始人Joyce女士和她的两个孩子

团队初创:“建一所让家长可以交流的早教学校”

“2011年我在香港生了第一个孩子,他小的时候我就带着他到处跑早教中心,基本上香港所有好的早教中心我都带他去上过课。我们不是那种走马观花式地上课,而是每一个中心都至少上了三个月的课。上完一圈课之后,我觉得很多早教中心的课程都很好,但是很分散,有的是学运动的,有的学音乐的,没有一个集中上课的地方,所以家长们总是要去好几个早教中心学习不同的课。”采访伊始,Joyce先聊起了自己带孩子上早教的经历。

“那时候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香港的早教中心课程都排的很满,老师在一个很小的教室里一小时接一小时地上课,家长上完课马上带孩子离开,既没有时间咨询老师孩子的问题,又没有时间和其他妈妈交流,基本上都是我抱着他站在换鞋子的地方匆忙换个鞋子就要走了,每次都像赶场一样很匆忙。作为新手妈妈,我有很多育儿方面的苦恼,但是却没有人能帮我解答。当时我就在想,要是有这样一个早教中心,教室外面有一个地方可以跟老师咨询孩子的问题,或者是跟其他家长沟通一下,约个时间带孩子一块儿玩儿该有多好!”回忆起那段带着孩子奔波在各大早教中心的时光,Joyce感叹道。

正是这种对于“理想中的早教中心”的憧憬,让Joyce下决心组建团队,将自己对早期教育的理解和专业人士的知识和经验结合起来。两年后,她感觉时机成熟,便创立了SPRING(思普润)早教中心。“SPRING”取自英文单词“弹簧”之意,品牌创立初衷就是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创建一个理想的成长平台,帮助并引导他们在其发展的关键期更好地实现学习潜能的开发。

“刚开始的时候,我其实是想做一个类似‘儿童俱乐部’一样的地方,来这里的家长和小孩不仅可以学到有用的知识,还可以和其他的家长、孩子互动。我希望它是一个 ‘学习社区’,上课前后家长可以坐下来交流,向老师或者其他家长提出自己苦恼的问题。每节课,老师会留出15分钟给家长问问题,他们可以问 ‘你觉得我儿子这样OK吗?’或者 ‘上个礼拜你教我的东西我小朋友不喜欢做,我应该怎么办?’这样的问题,我认为这样的沟通很重要。”成立之初,Joyce就特别强调早教中心的“社交”属性。

“因为家长们大多数是第一次当父母,心里一定有很多问题,我希望他们能在这里找到答案,不管是从老师还是从其他家长那里。所以,我们也会经常邀请一些心理学家、营养学家来中心做讲座,跟家长们科普一些关于营养学、心理学的知识。很多家长不知道小朋友一岁吃什么东西最好;也有些小朋友睡觉睡不到第二天早上,夜里常常醒过来,让家长有很大的压力。因此,我们会请不同的人来这里做分享,希望家长们可以在此沟通遇到的问题,一起去深入地了解孩子,跟小朋友一起成长。”

教孩子,更要教家长

核心团队组建起来后,Joyce就开始带领团队成员研发课程。通过融合中外的先进早教理念,她和团队试图把更多科学的育儿理念融入SPRING的课程里,来帮助0-6岁的儿童实现自我发展并挖掘学习潜能。

今年是SPRING成立后的第五年,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也结合家长们对课程的反馈,教学团队对课程进行了一遍遍的优化和更新,最终形成了现在的一套核心课程。课程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 全脑探知 NEUROSTEPS:面向6-18个月的幼儿开设
  • 全脑感知 NEUROSENSE:面向0-3岁的幼儿开设
  • 探索体验 DISCOVERER:面向18-32个月的幼儿开设
  • 超级运动 SUPERSPORT:面向18个月-6岁的幼儿开设
  • 超级厨房 COOKING:面向18个月-6岁的幼儿开设

看到全脑探知课和全脑感知课,我们和很多家长的反应一样,也是一头雾水。于是Joyce解释:“感统课程是我们和香港一个很有名的职业治疗师合作开发出来的。他在香港山顶医院工作很多年,对小朋友的感统教育很有经验。然而,以前的感统课程大部分是为了有特殊需要(special needs)的孩子而设计的,我们为此沟通了很久,也跟美国一个做这方面研究的教授咨询了儿童早期是否需要感统教育的问题。专家告诉我,上一代人之所以不需要感统教育,是因为他们那时候可以到外面去走、去跑、去爬树,去做很多的东西。可是现在的小朋友没有这样的机会,也没有那样安全的环境去做,所以感统教育就变得很有必要。”

“比如,为了帮助孩子们锻炼他们的核心力量(core strength),我们会设计一些特别的秋千,它形似一根柱子,脚是包着的,需要孩子用身体上半部分的力量来抱住它才能荡起来,这和他们平常在公园玩儿的秋千很不一样。锻炼孩子们的核心力量对他们来说很重要,因为核心力量对他们的平衡感至关重要,他们以后坐车、坐船会不会晕,运动协调性好不好都跟这个有很大关系。”

Joyce表示,很多家长不明白为什么他们把早教中心的一层设计成游乐场的样子。家长们会问:“秋千什么的真的要在这里玩儿吗?有一些手工玩具,比如摸起来黏黏的陶土真的要在早教中心这里弄吗?”

“我会告诉家长,这些东西确实有必要。”Joyce解释道:“其实你想一想,现在的小朋友碰这些东西的机会真的是很少了。很多时候家长特别照顾他们,小手稍微碰到一些黏土、泥土就会说 ‘弄脏了,赶紧去洗手!’,这其实对他们的触感反馈是不好的。”

“你看现在的小朋友很多到6岁、7岁拿笔都拿不好,就是因为他们很少有机会碰到小草、沙子和石头,这些东西对他们的七感开发很有必要。”她接着说,“我们的老师有这方面的经验,他们可以看到每一个小朋友的不同,知道他们在当前发展阶段的能力范围是在哪里,也知道孩子在哪一个方面需要提高。知道了以后,我们会在那些方面做一些加强训练。有些看起来不重要的东西,其实对他们将来上了小学以后作用很大。”

类似这样的科学育儿方法,相信很多家长都想了解,有的可能会自己读书学习,有的则需要早教机构的引导。“我觉得不只是我,所有的家长都希望可以找到一个地方不只是让孩子去学习。特别是现在的家长很多都想知道为什么我们要做这些。很多外面的课程我都去过,他们的课程都挺好的。可是他们没有解释给家长听,所以很多家长只知道怎么做,却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做。”Joyce说。

“每一个人都知道运动对身体好,那怎么做运动,做多少运动?在什么年纪做什么运动最好?这些他们不知道。我们的老师在课上做每一个活动的时候,他们会告诉家长,为什么要这样做?大概要做多少?通常小朋友在这个年纪他可以做到什么程度,做不到的话有什么办法你可以帮他。”在课程的设计与课堂的延伸体验上,SPRING特别注重“双重视角”,即教会家长把对孩子的教育带回家里。

Joyce以教小朋友爬为例,来说明教会家长“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的重要性。“在我们的全脑感知课上,我们的老师会把8个月大的小朋友的手撑在地上,抬起来他的脚让他去爬,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要加强他上半身的力量,因为爬行是用上半身来做的,下半身太发达的小朋友就不会爬。但根据脑神经学家的研究,爬这个动作对大脑的发育特别好。大部分的家长知道了这个之后就会说 ‘原来是这样’。当他们知道了原因以后,他们做起来也比较容易,还会因此告诉家里的长辈不要常常抱着孩子或者让他们坐着。”

超级厨房,以食物为媒,探索感官发展的奥秘

除了感知课程,SPRING还有一个很有特色的“超级厨房”课,这同样引起了我们的好奇,究竟怎么给这么小的孩子上“厨艺课”?课上到底要教什么?

“你去听一听我们的超级厨房课,就会知道我们不是在教孩子做饭,也不是教他弄饼干。学了以后,孩子回家也不会自己煮饭出来的,但这个课程对孩子来说很重要。”Joyce微微一笑,卖了个关子。

为什么当初会设计这个课程呢?Joyce笑着说:“那是因为每个妈妈都有一个问题,就是小朋友不喜欢吃东西。我们在香港,每个家庭基本上都有一个菲律宾阿姨张罗孩子的饮食。这就导致很多小朋友偏食,不喜欢吃这个,不喜欢吃那个,更不知道自己吃进肚子里面的具体是什么东西。甚至有很多小朋友不知道香蕉是黄色的,因为吃之前阿姨都已经帮他们剥好了皮。”

“我们希望小朋友从小多尝试不同的东西,知道食物的来源是什么。这会引导他们将来对食物感兴趣,也会教他们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还有就是,们想通过食物来介绍不同国家的饮食文化,比如小笼包是从哪里来的,日本的饭团是什么样的……我们希望小朋友用美食作为媒介,去学习不同的东西。有些小朋友比较偏食,我们会通过做游戏的方式让他们去接触那些平常不会吃的东西。我们希望小朋友明白,不喜欢没关系,可是一定要去试;也让他们明白,可能你很喜欢吃的东西我会很讨厌,没有关系,可是食物我们都要去尊重它,至少不要浪费它。”

快问快答,直击家长最关心的八个问题

聊了这么多教学理念的话题,相信家长们也十分关心SPRING的软硬件设施,因此,针对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我们整理了以下几个Q&A,帮助大家迅速了解SPRING。

菁kids : SPRING的课程是怎么安排的?

Joyce:我们的课程以周为单位,每周课程设置一样,而且这些课程都会提前规划好,让家长知道哪个时间段上哪个年龄段的课程。我们希望一个年龄的小朋友在SPRING最少可以待四五个小时,他可以先上课,然后自由活动一会儿,之后吃一点东西,上下一堂课。除了课堂以外,我们也会提供一些比较欢乐的娱乐项目,比如老师会读故事书,或者是带着孩子做点简单的小手工。

菁kids : SPRING北京中心的师资配备怎么样?

Joyce:SPRING北京中心有强大教学团队,成员多为拥有丰富教学经验且母语为英语的外籍教师,可为语言敏感期的孩子营造一个纯正的英语环境。校长Shaun Chapman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皇家中央演讲和戏剧学院,拥有8年海内外教育从业经验,精通戏剧、艺术与各类运动。他曾担任香港著名国际早教中心校长,在教学实践与管理方面资历深厚。其他各科的老师都是有相关从业经历的老师,由我们细心挑选和培训后才上岗。

SPRING(思普润)北京中心校长Shaun Chapman先生

菁kids : 如果带孩子的家长或长辈英文不好,听不懂外籍老师讲课怎么办?

Joyce:除了外籍老师,我们的每个课堂里还有一个中文辅导老师。特别是神经中心有一些专业术语比较难,那些老师就会帮忙翻译一下。虽然我们是英语教学,可是有特别的术语,带孩子来的家长或长辈听不懂的时候,中文老师就会去帮助他们。因为我们大部分都是小班教学,一个班最多8个人,有些是6个人,两个老师都会实时关注家长的听课反馈。

菁kids : SPRING北京中心和香港中心有什么不同吗?

Joyce:没有什么特别不同的,虽然这里的市场比香港大,但早教大概都是分两种类型,一种是学习类的,一种是很漂亮的室内游乐场,没有一个地方可以把这些东西都放在一起。所以,我是希望有这样的一个地方,家长可以学习,又可以带孩子玩乐。学习跟玩乐不是要“二选一”,对我们来讲它是同一件事情。

菁kids :  SPRING是怎么把“学习型早教中心”和“游乐场”结合在一起的?

Joyce:首先是空间设计上,SPRING北京中心一共有四层,地上三层,地下一层,总面积逾3000平方米,由获奖无数的Joey Ho先生倾力打造,力求打破具象的空间设计,为孩子、家长和教育者塑造出一个有助于发掘儿童潜能的亲子空间。中心的不同楼层共设计了三间活动室、两间派对室、一间专业烹饪教室、婴儿水疗中心、体育馆等多个休闲区供家长休息和放松。其次是课程上,SPRING的课程会用到中心的各类设施,寓教于乐,帮助孩子在玩乐的过程中学习,开发大脑和身体潜能。

SPRING(思普润)北京中心平面图

菁kids : SPRING的课程会混龄教授吗?

Joyce:我们做的课程很难去混龄,特别是关于运动或者儿童发展阶段的课程,3-6岁和8个月能做到的东西很不同。在香港我们开了很多课,有时候有的课程只有两三个孩子上我们也会教。之后我们会有一些关于艺术和STEM的课,那些课程可以参加的孩子年龄范围会大一些,小一点的孩子可以跟着大一点的学,或者是同一个年龄组的小朋友会互相帮助。三岁以下的课程我们都不混合的,三岁以上的可以。

菁kids : 关于家长教育,除了课堂和家长之间的互动,还会有其他方面的支持吗?

Joyce:在未来,SPRING将不仅为家长提供科学早教的专业知识和必要的育儿指导,还将整合“正向家长学院”在内的资源网络,打造内容分享的生态圈,帮助父母在儿童发展的关键期更好地理解孩子,与SPRING共同促进孩子的发展。

“正向家长学院”资深导师梁昕女士在SPRINGS(思普润)北京中心开业典礼上发言

菁kids : 目前国内的早教中心、幼儿园安全问题频出,SPRING有哪些安全保障措施吗?

Joyce:我们的安全保障有两点,一是教学环境保障,二是师资培训保障。教学环境方面,中心的所有游乐设施和教具均从专业早教设备品牌HABA、Imagination Playground和ROMPA中挑选,品质有保障;一层的大型游乐设施也通过了严格的欧盟安全标准,保证孩子们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我们还请了专门的环境安全公司过来指导,与全球知名品牌霍尼韦尔与联想设计新风、安全监控以及会员识别系统,保证孩子们的安全。

在教师方面,首先我们的老师们都非常有爱心,也很热爱幼教事业。此外,我们还会专门给他们做课堂培训,教他们怎么和小朋友相处。孩子不舒服,或者哭的时候,老师应该怎么做,家长担心的时候他们应该怎么做,这方面的训练他们是有的,所以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的处理方法也会比较成熟一点。

另外,我们这边很透明,很多小龄孩子的课程家长都会全程参与;玩儿的地方也十分公开透明,家长和小朋友都可以看到。这一点,家长不用担心。


SPRING 思普润(北京中心)

体验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公园路6号院20号楼L-LW-32(蓝色港湾)

咨询电话:010 5905 6768 / 185 1867 8478

还可扫描以下微信二维码,了解更多详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