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对话青少年: 你有过打工的经历吗?

Did You Have a Part-Time Job as a Teenager?

为什么国外中学生、大学生打工比国内普遍?除了法律法规对打工年龄有限制,用工单位面向学生开放的职位少之外,还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学生寻找兼职工作?为此,菁kids采访了来自中西方家庭的两个女孩,看看同在北京生活的她们怎么看待打工这件事儿。

采、文|武嘉、Andrew Killeen 译|武静妍 编|曹新星 图|受访者提供、pixabay


20岁的沈时雨是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女孩儿,目前在宁波诺丁汉大学读书,喜欢健身和健康美食。她的家庭成员共有四位,爸爸从事铁路配件方面的工作,喜欢烹饪,同时热衷减肥;妈妈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喜欢花草和美酒;“弟弟”沈时乖(一只小狗)今年15岁,喜欢撒娇卖萌和睡觉,是全家人爱的焦点。

菁kids:你在上学期间打过工吗?做的是什么工作?第一次打工时你多大?
说来有些惭愧,我第一次打工是在大二那年的暑假,在同龄人中已经算很晚的了。当时我在一家欧美快时尚服装公司做品牌代表(导购),算是兼职小时工,主要为了享受员工内购福利,哈哈。

菁kids:是你自己想去打工的?还是因为大人的建议?
说来更加惭愧,本来没想去打工,但因为天天在家无所事事,被爸妈嫌弃了,遂颇有骨气地踏上了求职之路。后来,我也意识到应该去实习了,开始不满足于吃喝玩乐的假期生活,觉得应该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来提升自己。

菁kids:你觉得多大开始打工比较合适?
现在我觉得还是越早越好,一是迟早要步入社会,早入早适应,也就是“赢在起跑线上”的硬道理;二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时间越来越宝贵,机会成本也越来越高,这时候才突然醒悟,如果早一点开始会从容许多。如果可以重来,高考之后的暑假我就想去打工,这样一来,我就可以有多一些时间和机会去尝试、体验更多职业,为自己以后的职业规划打基础。

菁kids:你都打过什么工?你是如何挑选工作的?
我的职业经历其实比较匮乏。除了服装导购以外,我还在一家农业投资公司的国际贸易部实习过。一开始可能因为我的时间比较从容,精力旺盛,主要是根据兴趣来挑选工作,我喜欢逛街买衣服,就觉得在服装店打工可以一边逛一边赚钱很有趣!后来经人介绍,我还体验过一个十分有趣的工作——在剧组当嘉宾拍节目。虽然只参加过几场拍摄,但站在花花绿绿的舞台上,被聚光灯烤得哗哗流汗的感受还是很难忘的,会让人产生一种“出名”的错觉。然而,到了现在这个年纪,我一般都是根据实际需要去挑选一些对申研有帮助,或者与以后想要从事的领域相关的工作。

菁kids:你在打工中遇到过什么挑战?
在第一份工作中,我确实遇到了一些小问题。我本身是500度近视,因而时刻需要戴眼镜,但是服装导购的工作要求不能戴眼镜,理由是和品牌的气质不符!我只好回家向家长请示能否带隐形眼镜。无奈,我爸把此问题视为“触碰他的底线”,坚决反对。(我爸抵制一切可能会对我的健康造成威胁的事物,例如:烫发染发、打耳洞、戴隐形眼镜……)后来,在我爸和工作之间,我当然是选择了我爸!

菁kids:你从打工或社会实践中有什么收获?
最大的收获就是:挣钱不易,且花且珍惜吧!嗯,还有就是趁着年轻要多学习,不要怕吃苦!

菁kids:你会怎样管理打工所得的收入?
鉴于打工并未给我带来多少收入,此题想象作答:刚参加工作的我,迫不及待地想用自己的“血汗钱”回报父母,然后给自己挑选一个不贵的小礼物作为奖赏和鼓励,剩下的就存起来啦。

菁kids:关于兼职打工,你对其他同学有什么建议吗?
我觉得还是安全第一,在保证生活、工作环境安全的情况下,照顾好自己,然后抓住机会锻炼、充实自己。在工作之余,你还可以找机会多了解一下新的环境,感受与家里不同的地方,并且享受这段离开家人的独处时光。

17岁的雪飞(Jessica Thompson)出生在英国,6岁时随父母搬到北京生活。她的父母都是建筑师,爸爸是英国人,在《财富》500强公司仲量联行工作;妈妈是中国人,自主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公司。Jessica之前一直在公立学校上学,去年才转入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DCB)。她不喜欢被认为是 “一半”中国人“一半”英国人;她认为“混血儿意味着两者兼而有之,而不是简单的一半一半!”

菁kids:你上学期间打过工吗?做的是什么工作?第一次打工时你多大?
我第一份兼职是在12岁时,在Temple Restaurant Beijing(TRB)餐厅工作。我闺蜜的爸爸开了这家餐厅,我俩每天会去TRB工作几小时,主要是在后厨帮工,干剥洋葱皮、洗碗这类的活儿。她现在已经是餐厅的服务员了,她很喜欢这份工作,并且会坚持做下去。

菁kids:是你自己想去打工的?还是因为大人的建议?
我的父母一直非常清楚生活在国际社区的利弊。这其中最大的缺点之一,就是孩子们不理解金钱的价值,他们发现我被宠坏了,甚至有点不懂得感恩。在他们看来,虽然他们有必要为孩子提供所能提供的一切,但是无节制地给孩子礼物或者钱是有害的,会对孩子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因此,他们决定削减我的零花钱。就好像他们把我抛在一个路口,前面有两条路:我可以生气、反抗,选择什么都不做,这只会让他们更失望,他们还可能会没收我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想到这个,找一份工作则是更明智的选择。

菁kids:你觉得多大开始打工比较合适?
我父亲6岁时有了第一份工作——给邻居送报纸。在英国,你永远都不会因为年纪太小而找不到工作,只是需要找到适合你的工作。但在中国文化中,兼职的概念并不存在。除非你年满18岁,否则大多数地方不会给你一份用工合同,这就是为什么你更可能会得到一个实习机会,而不是一份兼职工作。不过,实习也是积累经验的好机会,也许时间比较短,但它可以让你先了解下这个行业是什么样子,而不是像兼职那样有一个长期的合同。

菁kids:你都打过什么工?你是如何挑选工作的?
如果你想找一份兼职工作,你必须表现出主动性,并且找到对的公司。我最愉快的经历之一是在Sports Beijing(一家致力于户外运动的课外活动机构)做兼职记者。虽然他们一开始没有这个岗位,但我把简历和能够吸引他们眼球的素材(视频和照片)发给了他们,最终他们决定让我负责撰稿和宣传。我参加了Sports Beijing所有的活动,我在活动上拍摄照片,采访主要人物,采访完后会写稿、翻译,把稿子发表出去。作为一名有抱负的记者,我对这个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以此激励我实现自己的梦想。对于青少年来说,当家教(教英语)或者当保姆也是赚零花钱的好办法。

菁kids:你在打工中遇到过什么挑战?
在Sports Beijing工作对我的时间管理能力是个挑战。我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写出一篇文章,可我经常犯懒,会有拖延症。为了加强自制力,我给自己另外设定了每天的任务——每天必须完成一部分工作,从而保证自己按时完成整个工作量。在餐厅工作,无论是做前台还是服务员,各个方面都非常有挑战性。如果顾客不满意,他们会向我投诉,并提出一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比如,在我们最忙的时候,一位没有预约的顾客走进来,要求我们安排一个12人桌。这些都挑战了我的社交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最重要的是,它教会了我如何快速思考、随机应变。

菁kids:你从打工或社会实践中有什么收获?
我一共做过三份兼职——在餐厅、办公室都工作过,也做过销售。每份工作都给我上了宝贵的一课,如果没有这些经历,我是不可能学到那些技能的。当你拿到工资的那一刻,就会意识到这一切是多么的“不值得”: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5天,工资低于最低标准,这会让你意识到上学多么重要,如果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这些工作就是你在未来50年里要做的!

菁kids:你会怎样管理打工所得收入?
我自己挣的钱会花在和朋友们一起做SPA、做指甲、约饭和喝东西上。爸妈买单我的生活必需,比如衣服、食物等,但别的开销我需要自己努力去挣钱。

菁kids:关于兼职打工,你对其他同学有什么建议吗?
不要害怕找兼职,最糟糕的就是找不到罢了。花自己赚的钱和父母给的钱感受是不同的——花自己的钱更舒服,但也有些痛苦,你会意识到赚钱是多么得困难。这会让你思考:你做的美甲真的值你半天的工资吗?


菁kids 2018年9月刊《生活本身就是教育》更多菁彩内容:

|封面故事|

小家务里藏着孩子的大秘密

“家务啃老”背后的真相

只有整理过自己的人生,才能成为真正的整理师

家是生活的道场——女主人的家居打理心得

|学无止境|

升学深藏北京老城区的精品课外活动

|父母社区|

对话青少年,你有过打工的经历吗?

转入国际学校第一年,你准备好了吗?

|玩出花样|

一起在家DIY披萨吧

|专栏|

新时代的娃还知道何为家务吗?

会干家务的孩子更幸福

有阿姨的日子过去了

|全家出动|

我小看了西班牙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9月刊《生活本身就是教育》,印刷版于2018年9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