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孩子早晨起不来怎么办?

尽你所能让孩子们睡得更早、睡得更香。

文 | Edward Shepherd

编译 | Stella  来源 |  Huffpost.com

图 |  Annie Spratt、网络


我的孩子讨厌起床,我不怪她,谁不讨厌呢?我们醒来后总是要做一大堆事——洗澡,穿衣,吃早饭,收拾东西,走人!

让一个孩子乖乖起床很难。我读到过一些父母写的推文,吹嘘他们为了让孩子起床甚至试过用冰水浇孩子。但这不是我想和孩子建立的关系。另外,用冰水浇孩子可能只是在为一出晨间大戏做贡献。

其实做出两个改变就可以极大地改善早晨。

第一,叫醒方式应建立在孩子的先天行为与自然倾向的基础之上。

第二,制定一个有目的的晨间计划,而不仅仅等着早晨来临。

起床困难户不等于懒虫

Trouble waking up does not equate to laziness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弗雷德里克·布朗表示:“有早起者自然就会有爱晚起的人,这是由基因决定的。”称孩子“懒虫”会适得其反。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可能会内化这标签,然后用它来证明消极行为的合理性。

研究表明相比于懒惰,起床困难户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其中许多都是遗传导致。研究发现每个人独一无二的生物钟都是在出生时便设定好的。人类基因建立了一个人的“睡眠类型”,也决定了他们身体想要起床的时间。

这不是让孩子赖在床上的借口,相反,这正是为什么需要制定一个顺应孩子内心的起床计划的原因。

让孩子早起的好方法

Better ways to get a kid out of bed in the morning

01 学习并理解你的孩子

根据孩子的性格和习惯来安排。这不仅仅关乎孩子的态度,更关乎他们是谁。正如上文中提到的,科学表明一些孩子天生就是夜猫子,另一些天生就是早起的鸟儿。如果你知道你的孩子需要花更多时间来起床,那就把它加到晨间作息中。

02 孩子睡饱了吗

比起成年人,孩子需要更多的睡眠时间(至少10小时)。这里有一份关于家庭成员需要多少睡眠时间的有用指南。

尽你所能让孩子们睡得更早,睡得更香。打呼噜的兄弟姐妹、房间太亮、睡得太晚、睡眠环境不佳、过度疲劳、睡前看电视、节食和锻炼都会影响孩子的睡眠能力。(对孩子来说,运动可能对睡眠产生最积极的影响。)

赖床严重可能是因为你的孩子有严重的睡眠问题,抑郁,缺乏病(Deficiency)或其他问题,如季节性情感障碍。在这种情况下,去查出病症是件好事。再者,你可能认为你的孩子有充足睡眠,但可能都是低质量的睡眠。

03 早起一句“我爱你!早安!”

长远来看,用爱与理解开始新的一天能让每个人都做好迎接成功的准备。

04 为“慢炖”做好准备

在我们家,我们把晨间赖床称为“慢炖”。我喜欢起床前先在床上“煨”一会儿,想想新的一天要做些什么,或仅仅是让我的想象力自由驰骋。我们家的晨间作息中也包括了几分钟的“慢炖”。

05 不要为晨间大戏煽风点火

让一个孩子乖乖从床上爬起来是十分困难的,然而如果你养成了对他们大喊大叫来让他们起床的习惯,你可能会在两方面完败。首先,这会让他们在床上躲得更远以避开你。其次,随着时间的推移,你是在训练他们如何无视你。

06 通过唱歌来叫醒孩子

不论歌声动听与否,这都能够叫醒孩子们。用歌声来叫醒孩子就和唱歌哄他们入睡一样甜美。

07 在孩子房间里放一台收音机,在他们醒来时播放最爱的歌曲

音乐是一种很好的唤醒方式。制作一个播放列表,在每日早晨播放。

08 播放孩子最爱的播客或有声读物来让他们起床

他们可以在床上听着,不知不觉便穿好了衣服。

09 制作一些闻起来香喷喷的早餐

香味能让小孩们起床。培根、华夫和松饼永远不会出错。

10 每周给些小奖励

大约一周一次,我会带着我的孩子在上学路上买个甜甜圈。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特别的小旅行,而且每一周的甜甜圈日都是她愿意乖乖起床的那一天。

11 做一个简单的3-5步的晨间清单,让孩子按照清单去做

12 在早晨做家务

不论是吸尘或是做饭,让房子运转起来。这可能不会让孩子从床上爬起来,但他们很难再次入睡。

13 让宠物叫醒孩子

14 试试Clocky

这个小东西可能会让你崩溃,但许多人声称这是他们早上起床的唯一原因。

15 使用自动唤醒灯

这将使从睡眠到醒来的转变过程变得更为容易。

16 调高房间温度
17 给孩子买一个闹钟并教会他们如何使用

在他们学会之前可能需要上几节课。别让他们打瞌睡!

18 确保孩子在前一晚已经准备好第二天一早所需的一切

就像成年人一样,当孩子们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时,他们会更容易采取行动。这包括准备第二天上学要穿的衣物。

最终,准备工作是他们自己需要学会做的事情。但在此之前,家长应先花几周时间帮助他们学会这项任务。

19条件允许的话,让孩子睡在有自然光的房间里

我们的身体会随着自然的阳光醒来。即使是一扇窗户也能帮助孩子们在早晨醒来。

20 在孩子们做好上学准备后,给他们几分钟看电视的时间

贿赂的长期力量极其有限,但我毫不惭愧地说,这种伎俩对我家孩子产生了奇效。

21 让你的孩子体验迟到的自然后果

不管是去上学或是做生活中其他事。从长远来看,你的孩子最好体验一下睡懒觉的自然后果。这可能意味着上学、露营或玩耍迟到。这可能意味着错过早餐。对很多孩子来说,这一课来得越早越好,这样你就不会成为孩子的终身睡眠教练和主人。

利用这些技巧和对孩子生物钟的重新认识来建立新的家庭作息习惯。作息习惯是让孩子早上起来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作为父母,我们很容易被固定在同一个生活作息之中,而不会停下来重新考虑或改造它。但是,重新设计早晨的作息习惯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新习惯需要时间、练习、监督和耐心。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