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高评分治愈系英剧,教你如何让家成为真正的港湾

“全世界最快乐的童年笔记”。

策划 | 有养  撰文 | 陈陌

视觉 | 小小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公众号 有养

ID: youyangtv


在英国,有一家人比皇室更受欢迎,而且,现在还在全球蔓延收割好感,他们就是《德雷尔一家》

这部剧从英伦三岛风靡至国内,每一季的豆瓣评分都在9分以上。热播了三季,这个在英国生活不下去而迁居希腊科孚岛的家庭,有四个古怪的熊孩子——老大刻薄、老二鲁莽、老三只爱漂亮、老四呢,则热衷把家里变成动物园;还有一个古怪又认真乐观的妈妈——她始终关注孩子是否快乐,并且似乎永远都只会说:“Come on。”

从丧气满满麻烦不断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一家人没有开挂也没有戏剧性地扭转命运,有的只是平凡人生中的麻烦琐碎和小确幸。

图片来自《德雷尔一家》

豆瓣上素来苛刻的文艺青年们都败给这一家人,尤其是德雷尔太太这样的妈妈,大家都想来一打——有这样的妈妈,谁不羡慕呢?

学校喊家长,她站在孩子那边:“你居然用藤条打了我儿子!我儿子只是有点不一样!”我有一位在老师和家长联合拾掇中长大的朋友长叹一口气:“还好这只是个故事,不然嫉妒死我。”

然而,这故事是真实的,这个妈妈也是。

图片来自《德雷尔一家》

《德雷尔一家》是根据著名生物学家杰拉德·德雷尔的童心之著《希腊三部曲》改编的,这位杰拉德(也就是被家人唤作杰瑞的)保证故事全部真实。

这位只读过一年小学,却拥有美国耶鲁大学、杜伦大学、英国肯特大学荣誉博士头衔,著述无数的生物学家在书里这么描述他的妈妈:她像温柔、热心又善解人意的诺亚,带着一船稀奇古怪的人和动物,熟练地度过人生的汪洋

这位诺亚妈妈,不仅给了孩子生命和一个充满蔚蓝海浪和金色阳光的童年,还用自己的宽容和慈爱,给他们的生活创造了无限可能。

妈妈是港湾

图片来自《德雷尔一家》

这位诺亚妈妈,对她的孩子们而言,是船港之于小船。平时四个孩子,打猎的打猎,躺在海边晒太阳的晒太阳,并不觉得她多重要。但狂风一来,就纷纷躲向她的臂弯。

老二莱斯利是个莽撞青春期男孩,与家人闹意见搬出去和嬉皮士住在一起,结果深陷麻烦,被无情利用。他深夜垂头丧气回家,以为自己完蛋了,等在灯下的妈妈却只紧紧地抱住他:“我一直在担心你。”她陪他上法庭,为他想办法脱罪,事了之后为他开庆祝派对。这四个孩子在叛逆时,心里都很清楚妈妈永远是堡垒。

女儿失恋、大儿子写作失败、小儿子忍耐不了老师枯燥的教学方式,她都坚定站在他们身后。

世间多风浪,但有了这份温暖的守护,我们就有了面向风浪一往无前的勇气,也有了永远有港湾可回的安全感。这是一位妈妈能在孩子心里种下的最美好的种子。

妈妈不是权威

图片来自《德雷尔一家》

纵然被称作诺亚妈妈,她并不以上帝自诩。无论搬来科孚岛,还是三番四次在岛上搬家,大事小情,她都习惯与孩子有商有量,大家的事就大家决定,她表现出的平等思想,超前得不可思议。

你能想象孩子参与妈妈的感情世界吗?

为慰藉她的寡居生活,大儿子拉瑞为她安排和一位老船长相亲。而在她真正爱上某个男士时,孩子们开会探讨她的感情世界。她给他们成熟的尊重,他们也回报她无私的祝福。

杰瑞12岁生日时,渴望有一场成人礼。但她疏忽了,继续送给他孩子的礼物。杰瑞在宴会上甩手而去后,她没有生气,默默接受家人的晓之以理,主动找小儿子道歉,补给他成年礼的承诺。

如何教会孩子说“我爱你”与“对不起”,是每位父母的大课题,但孩子永远都会效仿父母的行为,而不仅仅是听从他们的教诲。在平等尊重的氛围里长大的孩子,会被天然地赠予自信、深情与责任感等宝贵特质。

妈妈是知己

图片来自《德雷尔一家》

能被称作诺亚妈妈,自然不只是做到以上两点而已,连在做孩子的知己这一项上,她也是满分。

几个孩子各有怪癖,拉瑞爱写作,她是他的第一读者。杰瑞喜欢动物,她就是他的动物园园长。

帮他做笼子,替他喂动物,支持他写观察日记。别看杰瑞长大后成就非凡,但小时候是人见人叹气的怪咖:他每天不是忙着带着狗去草丛里看甲虫,就是坐着小船出门钓章鱼。蛇虫鼠蚁、飞禽猛兽,没有他不敢往家里带的;用蝎子淹没房间是家常便饭,小狗崽能一口气抱回来9只;在阳台上解剖动物,把家里弄得臭烘烘,还把血淋淋的动物食粮冻在家用冰库里。

面对哥哥姐姐的怨声载道和旁人的担心,妈妈却只给他画下底线:绝对不可以做的事之外,其余由他高兴。

图片来自《德雷尔一家》

这种支持绝对不只是纵容,她深刻相信杰瑞的特别。

心理学上有个皮格马利翁效应Pygmalion Effect),指权威对孩子的看法会深刻影响孩子的信心。父母如果认为孩子优秀,这股信念会内化到孩子内心,使得他越来越靠近父母的期待。同时,妈妈对孩子的宽容与尊重,能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自发性——主动找到生命的热情所在,不必旁人催促,便自发地追求。

相比于看似放养的她,许多焦灼地将孩子往钢琴班送却制止他们涂鸦,逼孩子读书而不耐心听他们讲故事的父母,反而是在扼杀孩子的自发性,他们不相信孩子能找到自己的爱好,也没有耐心去观察他们兴趣所在,只按照自己的想象,胡乱地将他们培养成千篇一律的人

自发性是可贵的特质,事业杰出人士身上往往这一点都非常鲜明,热爱动物的达尔文,热爱编程的扎克伯格等等,这种特质在生命早期,非常需要父母的小心呵护。

与其将孩子当成一块任人雕塑的橡皮泥,不如早早认识到,他们是带有独特基因,渴望长出自己模样的小树苗。

图片来自《德雷尔一家》

这部剧和这套书中,有迷人的快乐氛围,是海浪、无花果、桃金娘和阳光混合的芬芳。就像杰瑞给书起的副标题——“全世界最快乐的童年笔记”。

这几个顽皮的孩子,人到中年时用搞怪的方式对老妈表示感谢:“我们应当对我们教育她的方式感到自豪,她有今天的成就,全是我们的功劳。

如果你要去英国,千万别错过杰瑞留下的私人动物园——泽西动物园,它是那个在诺亚妈妈呵护下长大的怪小孩留给世界的宝贵礼物。


泽西动物园

泽西动物园坐落于泽西岛上,植被繁茂、人与动物相处和谐。杰瑞在世时,曾在动物园旁边建立“迷你大学”,训练学生,让他们回到动物原产国建立动物繁殖基地。泽西动物园内有许多眼镜熊、蓝鹤等珍贵濒危动物,这里是通过人工繁殖拯救濒危动物的重要基地。

眼镜熊

狐猴

低地大猩猩

泽西动物园内景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