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家务也是一门需要学习的技术活儿

Chore, A Must-Learn Life Skill

我们这一期的主题是“家务”。刚策划这个选题的时候,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这么“接地气儿”的话题,也用花一期杂志来谈吗?谁还能不会做家务呢?!

说实话,还真有不太会做家务的人,而且这个数量还不少!不信你问问周围的家长,家务活儿能自己大包大揽的有几位?小孩子会不会扫地擦桌子?大孩子会不会自己洗衣做饭?没阿姨的春节和假期,需要自己扛起家务的“重担”时,他们心里踏实不?

这一问,你就知道我们为什么要谈“家务”了。家务活儿看似简单,但要是深究起来,把家务活儿做好,做出成绩,做到审美的高度,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小到洗衣擦地、做饭洗碗,大到一个家庭的衣食起居、居家环境、生活质量,再到孩子的教育,都离不开它!家务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看似是个“小话题”,实则有着“大学问”。

关于家务的分配,每家的情况都不尽相同,尤其是在“帮手”格外多的今天,家务活早已不是妈妈们心里“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了。新时代的我们,要么有阿姨待命,要么有长辈代劳,再不济还有洗衣机、扫地机器人帮忙,家务量比起十年前、二十年前轻松了不少。然而,过多的帮助,在让我们的生活日益轻松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问题——会做家务的孩子越来越少了。

记得我上大学的时候,系里组织了一次集体活动——大家一起去郊区的农家院聚餐,但要求菜全部自己做!我们分成几个小组,以最后做出的菜品比赛。我在的那一组,姑娘们都抢着买菜、洗菜、切菜,忙得不亦乐乎。可等菜都准备好,要开始炒了,大家却都“怯了场”,没几个人主动要求掌勺。最后是我“自告奋勇”,张罗了我们那一小组的菜。原来,除了我以外,大家在家都没做过饭,基本经验为零,甚至有同学看到油锅都害怕。大家很意外,平时看起来最“娇生惯养”的我,到底是什么时候学会做饭的?

对我来说,掌握做饭这个“技能”,多多少少算是“顺势而为”。我父母是做生意的,母亲经常要外出采购,回家的时候多半是晚饭时间。辛辛苦苦劳累一天的母亲,回家后还要做一家人的晚饭,那糟糕的心情可想而知。所以,在仔细地“察言观色”后,我便开始有意识地跟着母亲学习做饭。后来,假期的时候,只要母亲出门采购,我都会早早地准备好晚饭,让她回来后可以和家人一块开餐,而不用重新开始生火做饭,她的心情也因此好了很多。

当然,每个人掌握不同家务的契机都不同。我的那些同学们,在上大学之前,父母只希望他们“专心读书,考个好大学”,家务活大多不会交给他们。国际学校的家长也是一样,平时打扫卫生、做饭洗衣有家长或阿姨代劳,孩子们根本不用做家务。很多父母直到孩子要出国留学了才发现,需要给他们临时“恶补”生活常识。

总的而言,从80后开始,家长让孩子做的家务是越来越少,甚至有的人十几岁了还没有自己洗过衣服擦过地,更不用说做饭、整理房间这种“相对技术含量较高”的家务了。这些孩子们渐渐长大,本该从家务中学到的基本生存能力,他们也不可避免的缺失了。

缺失的总要补回来,所以,你可以看到市面上多如牛毛的“家政特训班”“厨艺工作室”和“空间整理课”,很多小时候没好好学习大人,开始去这些机构,花上好几千块钱,给自己培训家务技巧。那孩子们呢,难道他们将来也得去上这样的培训班?

本期封面故事,我们从几个不同的视角来谈了谈家务的问题:幼儿园园长邢子凯从“孩子的价值感”来谈为什么小朋友有做家务的“需要”,并建议家长根据孩子的年龄段安排合适的家务(见18页);HIPPO通过常见的生活情景指出了80后父母的“家务啃老”现象,深度剖析了其背后的原因,并试图通过案例给出解决办法(见20页);身为整理专家的Coco,通过自身实践经验,和大家分享了让家变得整洁有序的秘诀(见24页);Ruby则采访了在顺义国际社区开设“女主人工作坊”的精致女主人Vida,了解了如何“把生活过成艺术”……(见28页)我们的专栏作家(见44、51、62、64页)也从各自的视角,讲诉了他们如何看待家务,以及如何引导孩子做家务。

9月刊恰逢开学季,我们也为家长准备了开学特别策划——“如何应对焦虑”(见12页),我们希望通过“过来人”的分享,能让正面临着入园、转学、升学、毕业、空巢焦虑的家长们了解到,您“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要知道,焦虑不可怕,只要找到引发焦虑的源头和解决办法,就能成功克服它!


曹新星《菁kids》北京 执行主编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