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俩都不上班,是怎样一种体验?

你可以选择任何你喜欢的生活方式,前提是,你要做好承担的准备。

文 | 李娜

封面图|Brianna Santellan

插图来源于网络

转载自公众号与尔同消万古愁


01

做自由职业者两年,我已经习惯了生活中时不时地被“羞辱”:

比如工作日的早上,跑完步顺手在路边摊买个菜,卖菜大爷会一边翻着白眼,一边语重心长地教育我,“年轻人,还是得找份工作啊。”

比如出国旅行办签证,当告知旅行社我没有单位时,小姑娘甩来一份厚厚的申请表,我一看就头晕,什么居委会啦,担保人啦,房产证啦;她还好心提醒我,反正你不上班,哪天团费最便宜哪天走呗。

去美容院办卡,销售小姐先殷勤地给我泡茶,问我在哪上班?我说不上班,她推荐了最便宜的套餐给我。

我老公有次等我做美容,店里其他美容师跟他攀谈,问他一个人养家很辛苦吧?

我老公欠抽地说了一句,

“我老婆是作家”,

美容师小妞愣了一下,然后哈哈大笑说,

“我老公是演员。”

在朋友眼里我也是个可以浪来浪去的闲人吧?因为每次在朋友圈吐槽最近好烦,就会收到一大堆回复:

“来香港shopping啊,反正你不上班。”

“来海口喝茶啊,反正你不上班。”

“来合肥待几天啊,反正你不上班。”

“来伦敦喂鸽子啊,反正你不上班。”

啊,我不上班,你还别说,每次吃完早餐溜达着回家的时候,看到革履套装的上班族,匆匆忙忙地向地铁口汹涌而去,那一刻,我真的会瞬间恍惚,自卑感一闪而过。

去年底我们从西安搬回了北京,我老公也告别了上班族生涯,加入自由职业者大军。朋友们都很好奇,夫妻俩都不上班,是怎样一种体验?两个人在家,大眼瞪小眼吗?

到现在快一年了,谢天谢地,我们还活着,还没离婚。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他很不适应,常常半夜惊坐起:怎么办老婆?我失业了!

这个时候,我意识到,展现我作为妻子贤惠温柔的时刻到了,所以我尽情地嘲笑了他。

02

夫妻俩都不上班,确实会很没安全感。

第一是财务上的。

我们算了一下,房贷+养车+各种保险,一年的支出20万左右。也就是说,我们俩不吃不喝,不生孩子,不养老人,一年至少也得赚够20万。

很绝望吧?

是的,这就是生活在北京的成本。

所以北京的朋友,想见我的赶紧约见吧,说不定哪天我就过不下去,卖房子走人了。

不上班,意味着自己给自己发工资了,所以要想尽办法开源啊。

目前,我的收入主要来自稿费+品牌合作广告费+咨询费,老公的收入来自股票期货交易+投资实体项目。

我们没事就喜欢想各种各样赚钱的点子,比如他老家那边是人参的原产地,我公公婆婆和老家亲戚们都种了人参,毫不夸张地说那个地方给同仁堂也是供货的。

我们考察过同仁堂的人参,也去过韩国首尔考察过高丽参,觉得这个市场有空间,就想着能不能做个自己的品牌,把老家的人参推广出去,让大家买到平价又真实的人参产品呢?

我们还想去邻国考察房地产和短租公寓市场,比如去泰国买一套房子,放到Airbnb上面做短租,这样有没有可能,既赚点小钱,又能和世界各地游客交流,获取有意思的故事素材呢?

我们家周围有8所高校,我没事就会琢磨,现在大学生的痛点是什么?有没有可能开一间实体店,做大学生的生意呢?

第二是健康上的。

上班的时候,其实我很喜欢生些小病的,比如感冒发烧啦。

这样就可以名正言顺的请假,在家躺着刷剧,逃避干活,工资还照发。

自由职业就不行了,不干活就没钱赚,所以最怕生病。

我们辞职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配置了商业保险,为此我老公没少花精力研究,还花重金请保监会的朋友吃饭,可以说连保险行业的内幕都搞得很清楚了。

除了买保险,我们对食物和健身也丝毫不敢怠慢。

再也不敢乱吃外卖了,除了早餐都是在家做饭,尽量购买更贵的绿色食材。健身更是雷打不动,每天保证有氧运动最少30分钟,心里才踏实。

每年自费去体检。这两年我们的体检报告,比上班的时候反而好一些,我的低密度脂蛋白降下来了,他的甘油三酯也降下来了。

第三是时间上的。

虽然时间可以自由安排,但是不上班,比上班的时候更忙,更没时间去浪费,这是一定的。

离开了体制的庇护,感觉两个人就像漂流在大海上的一叶孤舟,每一天都是不确定的,这个月赚到了钱,谁能保证下个月也能赚钱?

所以更加珍视时间和自我成长,做决策的时候,时间成本就是很重要的需要考量的因素了。

不上班之后,我好像连周末也没有了,去年大年初一也在写稿子;有时候会感觉很累,发自身体深处的那种累。

很想给自己放个长假,可是想到两个人都没单位,还欠了银行200万房贷,就没什么好矫情的了。

我们也几乎推掉了所有不必要的交际和应酬,花更多的时间去读书,学习,成长。

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也许并没有什么工作是可以做一辈子的,所以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技能,也做好终身学习的打算,会变得越来越有安全感吧。

总体来说,我们这一年过得还算愉快,不用面对讨厌的人和事,也是很大的福利吧?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个自己的办公室,现在因为要养签约作者和编辑,所以不得已要压缩成本,在自己家的书房办公。

希望明年,这个小愿望可以实现。(哼,在西安的时候,老公夸口说等我过生日,给我买一间写字楼用来办公,30平那种。

回北京之后,再也不敢提了,哈哈。)

03

夫妻俩都不上班,其实最令我吃惊的是,我和老公基本上是一天24小时待在一起,居然也没有相看两厌,没有闹到要离婚的地步?

可以说也很奇葩了。

(所以他一个人出门的时候,

我一般都会很开心。)

另外,我还采访了三对不上班的夫妻(姑且称为ABC吧),简单记录一下他们的故事:

A夫妻30岁左右,结婚2年,没孩子。

妻子过去在大城市的幼儿园做老师,辞职后回家乡开了早教班,赶上这波二胎红利,据说做得还不错。丈夫过去做财务工作,两年前辞职环游世界,热爱摄影,比较文艺。

现在两个人在女主的家乡生活,丈夫做自由摄影师,走私人订制约拍路线,也在网上做摄影课程。

他们觉得经济方面压力不大,精神上也比较自由,至于会不会重返职场,女主说坚决不想再上班,男主说走一步看一步,将来为了孩子换个城市也说不准。

B夫妻35岁左右,结婚5年,2个孩子。

 B夫妻很潮,丈夫是全职奶爸,家庭收入来自妻子的淘宝店。

他们告诉我,经济收入比较可观,最大的挑战来自爸爸全职育儿。

一家人住在北京郊区的别墅,女主的网店生意收入是家庭经济主要来源,一年小几百万。

男主之前在一家跨国公司上班,每天通勤3个小时,加上经常全球出差,二宝出生后,觉得上班性价比不高,孩子都交给保姆也不放心,就辞职做了全职奶爸,扛起陪伴和教育两个孩子的艰巨任务。

女主作为经济支柱,必须一心一意拼事业;男主说他虽然也享受育儿,但是还是想念职场的成就感,所以会等二宝上幼儿园重返职场。

C夫妻40岁左右,结婚10多年,1个孩子。

C夫妻在几年前,为了孩子的教育选择了移民,目前定居新加坡。

他们过去一个是工程师,一个是投行上班。现在靠全球投资为生,比如世界各地的房产,出租的租金收入,投资的实体项目分红,还有股票期货的收入等等。

他们说很享受现在的生活,能够给孩子很好的陪伴和教育,身心自由,常常世界各地旅行,寻找投资机会,暂时不考虑重返职场。

04

不上班,做自由职业者到底好不好?我觉得这也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的事”。

我从来不鼓励大家盲目辞职,因为有选择就必然有承担。

你可以选择任何你喜欢的生活方式,前提是,你要做好承担的准备。

对我来说,夫妻两人都在做自由职业,是机缘巧合,也许只是我们人生的一个阶段。

那么,读者里面有没有不上班的自由职业者?

可以留言说说你们的经历。

-END-

本期作者:李娜,畅销书作家,理性水瓶女。爱美爱文艺,也非常独特非常清醒。已出版《你走的弯路,每一步都算数》,公众号:与尔同消万古愁(shovidnana)。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