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树林,我的三个夏令营故事

当我写下这些故事时,已经从三个寄宿夏令营回来。今年夏天,我的故事和山、水、树林有关。

这是我第二年参加住宿夏令营,但是去年的意大利击剑夏令营爸爸和我住一个宿舍,所以严格来讲,今年是我第一次独立在外。

整个七月,三个营,我在莫干山探险,在淀山湖学帆船,最后在巴厘岛探索绿色(GreenCamp Discover)。

文 | 俞皓蓝 图 | 作者提供


–  山  –

现在想象一个场景,父母对你说:“今年暑假,你要自己去外面过三个夏令营!”你会怎么想?开心?害怕?还是“哈哈哈,太好了,终于不用在家被爸爸骂了”?在第一个营开始前,我一点都不觉得害怕,想到的尽是好玩的项目,以及可能会碰到我认识的人,所以很期待。

莫干山探险是童子军夏令营,妈妈在网上给我买了夏令营套装。套装里包含了一个小手提包、两件营地训练衣、一件营地制服、一条营地制服裤、一个小书包,里面有一个手环(上面有医护人员的电话号码)、一双袖套、一个帽子和一个箱子的姓名牌。我心想,好酷的装备哦!一看就觉得这个营会很好玩。

我自己动手把所有要用的东西放入行李箱,爸爸妈妈把我送到了大巴发车的地方,然后我就开始了自己的旅程。这段路很长,从上海闵行到莫干山,坐了四五个小时大巴后,开始下雨了,最后我们终于提上箱子冲进了营地。

在莫干山探险,我完全体验到了一种“贝尔·格里尔斯式的生活”。贝爷早年是英国特种兵,擅长伞降,现在退伍了,成为了世界上最厉害最有名的野外生存大师。不论是翻山越岭渡河爬树,还是赤手空拳吃世界上各种奇奇怪怪的动物,他还会在吃完后对着摄像头说“鸡肉味!”。

夏令营的项目一天比一天惊险,最后我终于达到了“天不怕地不怕”的状态。第一天我们做了几个高空项目熟悉环境,第二天去爬了一个30米的高空攀岩道,到顶后再跳下来。不过不用害怕,有一个自动保护器会把你慢慢放下来。第三天我们去溯溪,腰上绑一根绳子,两只脚踩在侧面的石头壁上,从一个小瀑布的上面爬下来。第四天我们用了前几天学到的方法,从一座一千米高的山上沿着山的侧面爬下来。

这个夏令营有三件事我之前没有想到:第一件是我会想家;第二件是我的衣服会不够穿;第三件是我很容易饿。

我和队友第二天晚上就说,好想家啊!可能因为探险太艰苦了,我们在野外睡帐篷,非常热。

我的衣服每天都是湿的,不够换,我需要自己洗衣服。

我在等待食物的时候会了一首歌,因为在吃饭前饿得像熊一样的时候还是要先唱歌,所以我对这首hungry(饥饿)歌印象深刻。翻译成中文版,你们可以学着唱一下:

你们饿吗?!

饥饿饥饿(拍手,拍手)

特别特别(拍手,拍手)

饥饿特别(拍手,拍手)

特别饥饿!!

奇卡拉卡

比亚比亚

奇卡拉卡

比亚比亚

cha!

从第一个探险营回来后我有了经验,在第二个营开始前我特别注意准备了足够的替换衣服,而且也没有那么期待了。

–  水  –

没想到在这个帆船夏令营我完全没有想家,而且也不需要洗衣服,并且食物美味到我让自己都注意要少吃点。

我参加的帆船夏令营使用全风力帆船(不用电的)。这个营有两个队,一个是初级队,完全不会帆船;一个是高级队,会帆船或者已经上过初级班。我在初级队。

我们营地在淀山湖边上,据说是国家队训练基地。这个营和莫干山探险最大的不同是我们住在营地边上的一个小区里。每天训练结束后回宿舍,我们会跟小区门口的石头保安叔叔(一条石龙雕像)打招呼,会经过一家人的后院,他们家的小胖狗会冲我们大叫。

我们的宿舍是两栋小楼,男生一栋,女生一栋。每栋楼有两层,楼下是看电视打乒乓的活动室和生活老师住的房间,楼上是我们的房间和浴室。每天早上我会在早餐之前打会儿乒乓球,晚上洗完澡后,可以到老师房间的柜子里拿各自的手机,给爸爸妈妈打电话,然后在老师规定收回手机睡觉之前玩一会儿。

帆船营的食物非常好吃,但是我不能吃得太饱,会让教练担心重心不稳翻船吧。我给想来参加这个营的小朋友作了一首中文版hungry(饥饿)歌:

早饭,你吃得饱

午饭,你吃得饱

晚饭,你就算了吧

我们必须吃得少!

在参加帆船夏令营之前,妈妈送了我一本书——《跟奥运冠军学帆船》。这本书的作者是奥运冠军徐莉佳,如果你对帆船感兴趣,我也把它推荐给你。书里帮助教学的漫画很搞笑,整体感觉既专业又幼稚,对我这样的读者而言是一个上佳选择。

书里讲了学帆船的三个重点词语:不怨不悔、不悲不喜、不离不弃。不管是学什么运动,我感觉这三句话都很有用——击剑团体赛我上场打输了,可是团队还在一起,不怨不悔;我和朋友个人赛,我输他赢,朋友还是朋友,不悲不喜;就算输了,击剑这项运动我还会玩下去,不离不弃。

所以先读完这本书再去帆船营怎么样?

– 森林 –

Green Camp,我的第三个营,也是我最喜欢的营,在巴厘岛。

和爸妈妹妹在巴厘岛的酒店里住了两天后,我就要去营地了。走的那一天,我游了一上午的泳,因为我知道在Green Camp会在河里游泳,所以一定要先熟悉一下我的蛙泳、自由泳和仰泳,免得到时候被河水冲走或是淹没于河底。

到Green Camp之后发生了很多事情。我和其他三个和我一样的10岁男孩住在一个房间。我们的房间和茅草屋没两样。圆锥型的茅草里走进去有两个双层床、一个柜子,上面已经堆满了三个室友的东西。他们分别来自台湾、纽约,还有一个是生活在新加坡的日本人。后来我又交了两个好朋友,一个来自巴西,和我一样有个妹妹;另一个来自西班牙,他们全家从巴塞罗那搬来巴厘岛,他在Green School上学,天天练习打鼓,和我一样身上有肌肉。

Green Camp就是这里一家叫Green School的国际学校办的夏令营。听说在新加坡很有名,营里有好几个新加坡的小朋友。这里所有的东西都是用环保或原生态的材料做的。

Green Camp叫绿色营,真的是这几个营里最环保的。它不仅告诉我们要节约用水,而且在本质上把用水量降到最低。比如营地厕所是两个坑,一号坑上小号,二号坑上大号。要说它们是坑也是冤枉——实际它们是用营地里两棵大树的底部作为支撑,边上挖了两个洞。一号洞洞口有一个碗,上完小号就用边上的喷水器喷一下。二号洞挖得非常深,方便完就铲一碗边上的锯屑把你的身体垃圾掩盖住。虽然听上去是掩盖真相但毕竟给下一位用户带来了更佳的体验。

再来说吃饭吧。从盛饭到吃饭又是另一套新的环保体系。你会在一个竹桌子后面排队,轮到你的时候会拿到一个长得像盘子一样的小圆竹篮,上面是一篇香蕉叶子——这样食物就不会从竹篮空隙中掉下来。我们吃的食物都是营地自己种的蔬菜、自己养的鸡鸭牛肉、自己摘的水果。吃完之后,我们要把餐盘里的东西分别放进五个回收桶,一餐具,二竹盘,三叶子(倒进垃圾桶),四剩菜,五可以喂给狗狗Jaga和它的朋友们的剩肉。

那餐具有什么创新吗?有。那天我们正在吃自己做的巧克力酱调料冰激凌,老师给了我们每人一小片叶子当勺子。刚开始我还觉得一小片叶子怎么挖得出冰激凌呢?但是我错了,那片叶子很好使。

在Green Camp,老师教了我们如何用竹叶来做纸。在这之前,她告诉了我们一个关键到致命的事实:一张普通A4纸的制造材料是5到6升水和1/8000棵树——世界上可没那么多树和水给我们用,所以必须回收报纸和竹叶来做纸。

我们先把一杯竹叶和一杯旧报纸碎片倒入榨汁机中,为了形成有颜色的“竹浆”,我们组还往榨汁机里放了三杯水、切片红萝卜、自己摘的小绿叶,以及剁碎的蓝色花朵。原先看上去普通的“竹浆”在十秒之内变成了惨不忍睹的“泥浆”。我们要把这杯糊糊倒在一个比A4纸小一点的网布上,之后再用一块木板把泥浆往下压,把泥浆里大部分水压出来。

好吧,你怎么能把一坛水分饱满体积肥厚的泥浆变成一张新的纸呢?很简单,就像水冻成薄冰块,竹浆烘干就变成了竹纸。但记得要在熨斗和竹浆之间放一层布,防止竹浆变形。在竹浆烘干晒干后,就变成了一张完美的带颜色的A4竹纸。

游泳时间终于到了。我们被分成7个组,分别用竹竿、橡皮筋和四个轮胎打造一个竹筏,我和巴西同学Fred一个组。下水后,我发现河比酒店里的游泳池还要浅,所以就自如地在河里走了起来。这听上去已经够怪了,但教练还让我们保护一支用纸做的特大号棒棒糖——岸边会有人向我们泼水,同时7个小组比谁先到达终点“桥”。我们组的竹筏最完好无损,只有1/3个轮胎因为太重有点下沉。那么泼水危机呢?我们跑得太快了,水还没来得及装上我们已经划走了。

毫无疑问,我们组保护了棒棒糖,第一个到达终点,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在最后一天的演出里,我和Fred还把这段经历表演成了“皮影戏”。

在Green Camp的最后一天,有一个17岁的姐姐来到我们营地。她和她15岁的妹妹(没有来)是Bye Bye Plastic Bags(再见塑料袋)组织的创始人。BBPB成立于5年前,是一个把巴厘岛周边海域里的塑料袋全部清光并且让人们不要再使用塑料袋的组织。姐姐在演讲中提到,她们获得成功的最关键一点就是团队精神。一开始非常困难,她们只能在巴厘岛的大街上举着牌子向市民呼吁“不要使用塑料袋”。后来她们找到了一些设计师为组织创建logo和设计“海滩大清扫”的海报。

就在几个月前的一天,两万人聚集到巴厘岛的所有海滩,就为了一件事情:清除垃圾袋,让巴厘岛变得更好。其中几千人到海里潜水拾垃圾,几百人在海上一边冲浪一边拾垃圾,剩下一万多人在海岸线上拾垃圾。在18个小时内他们一共收集了20多吨垃圾,并找到造船师用拾来的塑料袋造了一艘船绕巴厘岛一周。这艘船每到一个港口都叫那里的人们一起来拾塑料袋。姐妹俩现在正在和政府讨论她们的下一步计划。

这些夏令营让我明白了一件事:相信你的手脚就是尊重让你多活几年的老朋友。写到这里,我要感谢我一直在执笔的右手和一直在压纸的左手,还有让我写了那么多的大脑。

– End –

俞皓蓝

00后小学生,就读于上海协和双语学校。有1架比自己年龄大的钢琴,1把金色佩剑(击剑冠军的标志),1个最佳设计奖杯,6把nurf枪,8本植物大战僵尸漫画,1200元存款(全部自己挣的),和1个妹妹。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