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今天,您反焦虑了吗?

Dealing With Anxiety

每年的开学季,“焦虑”总是一个躲不开的话题,我们总听教育专家谈如何帮助刚上幼儿园、小学的宝贝缓解他们和家长的“分离焦虑”,却鲜少有人去关注父母们的焦虑。其实,初为人父人母的幼龄孩子家长焦虑更甚。临近开学季,我们采访了两位对“焦虑”有着深切感受的家长,请她们分享了关于“家长焦虑”的真实情景,也许你读后会“心有戚戚焉”。

口诉|丽丽、Carrie 文|禾子 编|曹新星 图|受访人提供


患上“分离焦虑”的家长

口诉:丽丽,某蒙台梭利幼儿园园长、俩娃妈
关键词:幼儿园入园焦虑症候群

我是内蒙人,膝下一双儿女。大女儿元宝今年幼升小,平时最喜欢画画。从她三岁起,她画的每一幅画我都留存着,即便是她的信手涂鸦,我也想珍藏。小儿子七哥刚两岁,却已“混迹”幼儿园多时,因性格合群终日乐在其中。

身为园长,我见多了孩子刚入园时的“分离焦虑”。然而,父母在“分离焦虑”上的戏剧性表现更值得一提:新生入园,有的孩子明明没哭,入园情绪稳定,家长却产生了莫名的失落。过了五分钟,孩子家长居然又回来跟孩子正式说“再见”,看到孩子的眼泪夺眶而出,她终于心满意足地走了。园里有一个四岁孩子发烧了,一周病早好了可就是迟迟不来上学。究其原因,竟是妈妈舍不得,承受不了孩子不在身边的失落感。还有的家长更是经常提前一小时守在幼儿园门口等放学,那份写在眉间的焦虑直到看见自家孩子才得以消散。

试问,到底是孩子有“分离焦虑”,还是家长有“分离焦虑”呢?

家长的焦虑不仅体现在入园时,随着孩子的成长,这种焦虑也在升级。比如,有些家长看到别的孩子学什么,自己的孩子就必须学什么。一个小孩子除了正常的幼儿园生活,还要被各种兴趣班裹挟,学习诸如舞蹈、画画、钢琴、游泳、英语等课程。

孩子的时间被课外班塞得满满的,而且时间安排得支离破碎。很多时候,孩子还没上完学,就要被父母提前接走去上课外班。频繁的赶场不仅会引发孩子烦躁的情绪,还会导致他们的不当行为。园里有一个孩子的英语非常棒,相当于小学五年级水平,其他学科也很不错。但是,他的学习习惯、情绪管理和行为方式都存在着较大问题,一旦有机会就收不住,容易和同学发生肢体冲突。这跟孩子平日被各种学习塞满到没有玩的时间,没有释放的机会有很大关系。

其次,家长不给孩子选择的权利,孩子只能服从。在没有表达自我意愿的机会时,孩子就会叛逆或者懦弱。曾经园里组织孩子们去杭州玩,有一个孩子悄悄告诉老师他很想去,但是妈妈不让。我找这位妈妈沟通,结果孩子的妈妈又拿姥姥当挡箭牌,说姥姥不让。最终,孩子还是没能如愿。难道孩子失去的仅仅是一次出游的机会吗?

最后,还有些家长的焦虑体现在处理事情的心态上。比如,别人家的孩子生病了,要反复确认生病的孩子痊愈了才能返校,这当然合情合理。但是轮到自己孩子生病了,态度就反转了。有个孩子的哥哥得了水痘,安全起见,我们建议弟弟这些天在家休息,因为水痘有潜伏期且传染性强,结果孩子的家长就特别抗拒。将心比心,我们总是紧张自己的孩子,别人的孩子就不是孩子了吗?

当家长被无形的焦虑绑架之后,还能指望孩子从容淡定吗?教育是什么?教育是陪伴和引导。陪伴需要家长有等待的自信,静默花开。而引导是和孩子一起更好地跟这个世界互动。

亲爱的家长:“今天,您反焦虑了吗?”

“校车,到底坐还是不坐?”

口诉:Carrie,全职妈妈
关键词:幼升小焦虑症候群

去年九月,家里的大事就是儿子终于成了一年级的“小豆包”, 我也随之荣升为小学新生家长。我意外地发现,一个家庭如果没有一个焦虑的娃,就会有一个焦虑的妈。我家儿子特别淡定,而我认定那是无知者无畏,为娘必须把各种可能性和预判做足,以防不测。

于是,焦虑前置到了开学前:比如,家离学校有点远,要不要搬家?如果搬家,就得赶紧看房租房。如果不搬家,坐不坐校车?如果坐校车,就得赶紧筛选联系校车公司。如果不坐校车,怎么安排接送……

在跑了学校附近几个破旧的学区房后,我还是下不了搬家的决定。好吧,联系校车!各种电话、微信咨询比价之后,校车公司告诉我:“没有位子了!”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自己还没开学就给孩子拖了后腿,心里深深地后悔没提前决定。好在开学前,校车公司告知我,学校校车改成大车后,车里多出了位子。坐还是不坐,这居然也是一个问题!

我用高德地图跟踪了校车在上学时间点的用时情况,还是不放心,让老公空车预演了一趟,早高峰大约需要40-50分钟到校。这还是比校车要快点,因为校车要停靠很多站点,去接送散落在同一条路线的孩子。如果坐校车,孩子需要6:20出门;如果是自己接送,则可以6:40出门。为了这宝贵的20分钟睡眠,又考虑到校车的安全性、校车保姆的素质,以及放学后参加课后班就无法坐校车等情况,我们最后还是决定自己辛苦点,每天亲自接送。

开学第一天,学校要求八点前到校,我特别担心堵车会耽误孩子的入学仪式——校长亲自给孩子们别校徽,欢迎来到一年级。结果,开学前一天,我毫无征兆地瘫倒在了床上,肠胃非常不舒服。然而,第二天一路闪转腾挪,最后赶上了入学仪式,牵着儿子的小手准时走进校园时,我心里的石头才终于落了地,由过度焦虑引发的肠胃不适也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事后证明,在孩子刚入学阶段,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还是自己接送!因为孩子情绪的疏导、与老师的沟通、与其他家长的熟络都在接送孩子的前前后后发生,那是新生家长在两眼一抹黑的情况下点亮前路的第一盏明灯。

虽然把闹钟提到了史上最早,孩子在车上还处于梦游状态,但是每每准点送达,看着孩子走进校门时欢快的背影,我的心里还是比在微信群里跟踪校车到达情况要踏实得多。虽然每天下午就要开始穿城接娃,但是能看到孩子或开心或沮丧的小样儿,能和老师简单地沟通孩子的表现,能与其他家长分享经验,我也着实安心不少。跟同在一个战壕的家长们打听作业要求是什么,附近好的兴趣班在哪儿,班级或年级有什么新动态……加个微信互通有无也算是打开了局面。

“小豆包”入学后,童蒙日益养正,只是老母亲还巴着班级微信群,生怕错过各种信息,比如家委会招募、校队面试、兴趣班报名等等,最怕先到先得的项目被秒抢……哎,我终究还是一位尚未释怀的轻度焦虑型“奔四”老母亲。


禾子
双胞胎妈妈,相夫教子之前专注于媒体行业,历任电视节目主持人、导演、制片人。因为一对萌仔的出世,转战“育儿”江湖,本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育儿理念,悉心教养双宝,亦感恩一对儿子教她如何做好妈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