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妈妈让孩子24小时内任意玩电子产品,她们记录的结果给人启发

暑假期间,你是否为孩子疯玩手机或iPad而焦虑不安?hold on,先读完这篇文章。赫芬顿邮报找到了3位妈妈,她们做了一个实验——分别记录下来24小时内,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情况。

与“自主决定睡觉时间”略有不同的是,孩子们“任意玩电子产品”有个前提,那就是在遵守家庭游戏规则的前提下。譬如“只有周末才能玩游戏”。所以这几位妈妈的日记,尽量记录孩子接触电子产品频繁和容易“上瘾”的时段——譬如周末。

3位妈妈记录的结果和她们的结论,都说明了一点:我们没有剥夺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权利,而这些东西也从不是洪水猛兽,如何引导才是重中之重,劳逸结合则能事半功倍。

我们就来看看3位妈妈的实验,和她们的思考吧。

编译 | 少年商学院新媒体部

来源 | Huffpost.com

本文授权转载自少年商学院

ID: youthmba


第一组家庭实验:

女儿竟然按时关机了

第一个实验的主角,是一对母女。女儿佛罗伦斯,9岁,有两个哥哥(年龄分别为17岁和12岁),他们一家住在伦敦市南部。

妈妈安妮之前定的的规则是,只有周末才能玩电子产品。平时在家里,是不能看电视,玩智能手机或电子游戏的。所以安妮记录的,是关于女儿某个周日的“实验日记”, 在这一天,女儿起的比上学还早,原因不言而喻——只为了能多点儿时间用iMac

周日的一大早,女儿佛罗伦斯就起来玩电脑了。之后,下楼玩她的FIFA 18(足球游戏),她说玩FIFA就是在培养她做为一名职业球员的职业素养,这是她的理想。

09:30——我下楼时, 她还在玩足球游戏,但是她愿意停下来吃早饭。我打开水壶烧水的时候,听到她邀请爸爸跟她一起玩。有的时候我感觉,孩子故意会挑选爸爸喜欢的游戏,因为她能感觉到她自己的游戏时间快要结束了。

10:30——不需要我说她,她自己就结束了游戏,把他爸爸的画笔和平板电脑拿起来开始绘画。一边画画一边跟我聊天。

11:30——佛罗伦斯说她要去看看自己发在YouTube上的东西。10分钟后,我想知道她在Youtube上看了什么,就去看她。她在用iPod给自己录像,此时iMac上播放的就是她自己的频道。

13:30——我叫她下楼吃午饭, 她也直接就下楼了。在餐桌上,所有人都不许玩手机,因为我们家里规定,餐桌上是一家人坐在一起聊天谈话的地方。

14:00——佛罗伦斯拿起她的 iPod (她刚刚充满电), 然后走进她的卧室, 关紧房门,房间里音乐响起来。

15:30——她回到客厅开始画画,在给一幅富有想象力的图片上色。我去准备第二天的午餐盒的时候,我们聊了会儿天。

16:00——我们看了一部家庭电影, 看电影的时候佛罗伦斯喜欢抱着她的iPod。她看完电影之后才去玩的Xbox,然后去洗了个澡开始吃晚饭。

19:00——她和她的两个哥哥玩了一回合的“Overcooked”(需要两个或者以上的玩家共同操作的厨房跑酷游戏)。房间里传来的笑声让我感觉很棒。

孩子们天真的笑声,多久才出现一次呢?老实讲,我是很想加入他们,我喜欢听他们的笑声。

20:00——所有的科技产品都关机了,现在是入睡前的读书时间。虽然24小时内,我原则上答应女儿可以做任意玩电子产品,但是显然习惯的力量更强大,她按时关机了。

第一位妈妈的总结:

尊重孩子,千万不要“突然叫停”

在第一组家庭实验后,妈妈安妮说:“这就是我们家的周末,我不知道其他父母会怎么评价我这种做法,其实当我告诉女儿‘你不能玩游戏了’的时候,她从来不会发脾气、也不会对我大喊或争辩。”

“我们会尊重孩子们的游戏,如果让孩子突然停止游戏,这就会影响她在游戏中的最终得分。那么我们就会让孩子先玩完这个回合。因为我会设想,如果我是在忙自己的事情,然后突然需要结束,我是什么感受。这其实只需要我们有一些常识,还需要一些礼貌。”安妮说。

“禁果可能会引发争斗(圣经故事),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所以,作为父母,我们其实没有这些高科技的产品更有吸引力,没有它们更能引起孩子们的好奇心。

“我们的育儿方法是选择另一种跟孩子沟通的方式,一种不会引起争吵的方式,通过这种沟通,我们能够获得孩子的认可,而且每次都是如此。”

第二组家庭实验:

儿子洗个澡就像上电影课

第二组家庭,主角是9岁男孩乔,和她的妈妈艾玛。妈妈记录了孩子从学校回到家,到第二天早上上学之间使用电脑和手机的时间。乔比较喜欢用个人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表,他还没有自己的手机。

16:15——乔放学后一直在外面玩,回到家之后就直接去楼上玩PlayStation4(索尼游戏机). 我可以听到他在唱足球歌曲,所以我猜他又在玩足球游戏了。

17:00——他下楼, 显然是饿了。他开始放史酷比的动画片,所以看起来,至少是短时间内他能远离这些智能设备了。他拿起来平板电脑看了一会儿youtube,感觉没什么意思就又开始看电视了。

18:30—— 洗澡的时候,乔像往常一样把平板电脑放在马桶座上,这样他就能一边洗澡一边看“Tekkerz Kid”(一个Youtube频道)。这是不是非常非常多家庭的常见情景,很熟悉有木有?!

18:52——乔让我把我的笔记本电脑给他送进去,因为他的平板电脑电池没电了。

他其实还是没有真正开始洗澡,因为他正在看WBA的最佳进球视频。我想是不是其他孩子是不是也像他一样,洗澡的时候仿佛在上电影课?

19:45——的时候, 他拿着任天堂手柄玩踢足球。他喜欢足球,电视上是足球游戏,游戏机里也是足球游戏,我家里也有个真足球。可想而知他有多喜欢足球。

21:00——游戏结束到了睡觉时间,乔开心的去房间睡觉了。这个也是家庭的约定睡觉时间。

08:00——今天早上, 乔在下楼吃早饭前在游戏机上玩了一会儿。他说他今天不想吃早饭,虽然只有9岁,但是他已经开始享受青少年一般的生活了。

08:40——在上学的路上, 他看了下他的智能手表还有多少电,因为他说他会在休息的时候,跟朋友们一起玩一下智能手表,他的朋友们也都有智能手表。

15:45——我从学校接上他, 他苦恼着说,今天学校让他们把智能手表锁在橱柜里,因为有人利用手表在数学课上作弊了。

这让他很恼火,因为他只会用手表去确认自己的答案是否正确,而从来没有直接去搜答案。这个事儿也让他开始质疑这些智能设备的作用,当然了,他一脸无辜。

第二位妈妈的总结:

平衡时间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在这一组家庭实验里,虽然孩子洗澡都难,电子产品实在太具有诱惑力了。但是妈妈艾玛并没有太过担心:“作为孩子家长,我并不觉得这些科技类产品的使用频率高低会成为一个问题。乔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去做作业,他的作业基本上都是阅读和拼写的内容。而我觉得我的孩子在阅读和单词拼写上面没什么问题。”

她觉得上面的记录,是儿子正常使用电子设备的频率。“科技是我们每天生活的一部分,我们需要接受这一个事实。这种情况短期内不会有什么改变,我认为,做到平衡是解决孩子们沉迷电子产品的关键。”

第三组实验与妈妈的总结:

电子游戏影响孩子的性格

第三组家庭实验,利亚姆9岁,妈妈丽莎记录下了孩子科技设备的使用情况。利亚姆有个在2017年圣诞节买下来的Xbox游戏机,但与他的同学不同的是,他没有平板电脑或者智能手机。我们摘录妈妈在一天放学后的日记片段:

16:30——利亚姆放学后在Xbox上玩游戏,玩了大约45分钟。我问他在玩什么,他说玩乐高星球大战。

17:30——这时,晚餐要开始了,他也结束了游戏,不过在我看来这还不够好。

18:30——他试图说服我, 争取晚饭后有更多玩Xbox的时间,理由就是他在学校真的非常努力的学习了!他争取到了接下来一天里,有机会多玩一会儿。

这一组实验出现的场景,可能是更多家庭最普遍的情形。妈妈丽莎说,“这是通常情况下利亚姆使用Xbox的频率,每周一般会有四五天会让他去玩Xbox,利亚姆的朋友们都有固定的玩游戏时间。”

但是丽萨也注意到了,有了游戏机之后孩子行为的改变,这也让丽萨对于让孩子更多的接触这些高科技产品产生了焦虑,主要源于性格方面。“利亚姆越来越希望玩游戏机,他变得更加急躁,也更有小脾气了。”

但尽管如此,这位妈妈依然首先反思自己的家庭教育方式,是否在陪伴孩子,引导孩子健康成长,以及制定游戏规则上,做的不足。没有人可以否认的是,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子产品逐步渗透进孩子的生活。高科产品究竟是孩子们用来放松的新玩具,还是用来扩展视野丰富生活的大平台。

电子产品从来不是洪水猛兽。家长们对于时间频率的把控至关重要,善用同理心,温和而不失原则的沟通,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和亲子关系的融洽。不要高估电子产品对孩子的“杀伤力”,也不要低估你和孩子约法三章后潜移默化形成的习惯的力量。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