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对于十几岁拥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大孩子来说,感受自然深刻真实,但是对于年龄稍小的孩子,旅行归来做些什么,才能够深刻地记住这次旅行,并将旅行中体会到的美好延伸至生活?大人们常说,不留痕迹的旅行,好像总有种不真实感,既然这样,旅行归来,不如,做一本绘本手帐吧!

受访人 | 张琦  图|张琦、Uni


在正式开始之前,不如让我们先一睹孩子们制作的创意满满的旅行绘本手帐吧!

Stella小朋友的旅行手帐绘本

引导孩子们创作旅行绘本的张琦老师说:“在这个飞速发展躁动的时代,匠心本身就是一种美,而孩子们最原始、最单纯的天马行空就是我坚持和最初的动力。希望一切美物都可以充斥孩子们的视觉神经。而我在做的,就是和他们一起 ,发现美、感受美、表达美!”

多大的孩子就可以独立创作旅行绘本了呢?张琦老师说:“原则上需要7岁以上,有一定画面表达能力,但是我们有位6岁的小姑娘,她的表现也是很卓越的,表达能力很强。所以其实可以说年龄上不封顶,任何年龄段都可以通过绘本记录生活,从中得到很多乐趣。”

就制作绘本的材料来说,其实可以很简单啦,最主要是方便且效果好,比如黑色针管笔、水溶彩铅,起稿颜色就都搞定了;纸就是根据每个孩子的个人习惯,素描纸和彩色卡纸都行;最后孩子们一定会给他们的杰作装扮一番,一般会用到毛毡布、彩色麻绳、超级粘土之类的材料,自己动手装订装饰,基本就大功告成了。

在创作过程中,孩子的想象力占主导,但是老师的引导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孩子本身是没什么逻辑性的,大人需要给他们一条主线,以及一些细节上的引导,毕竟旅行手帐还是建立在现实生活中的。

“比如有位小朋友画了一格在飞机上艰难地等待卫生间的画面,由于里面的人许久不出来,外面等待的人已经汗如雨下,表情痛苦的画面就是我们一起讨论出的既有意思、画面感又强的一幕。”

在创作过程中,孩子的收获也是多维度的。张琦老师说:“首先,‘观赏亦表达’是给我感触最深、最令我感动的,我看到孩子们在主动学习。我们中途有一天去美术馆参观,孩子们都带着随身的小速写本,在没有任何要求的情况下,他们自己就拿出本子开始写生,临摹,为自己积累素材,非常随意地只要看到感兴趣的东西直接趴在地上记录下来,午餐时间,休闲时间也都拿来画画,整理,编故事。这种高涨的热情度也许正是绘本营的美好氛围给予的养份吧。”

创作是不需要“正确答案”的,这是创作的意义所在。能够不受束缚,天马行空地编故事,把小脑袋中的零零星星的思维宝石穿成一条连贯的线,既锻炼了孩子的开放性思维,又锻炼了逻辑能力。

在制作绘本的过程中,“玩得开心”也是首要原则,把旅行中零散的灵感,细小的惊喜记录下来,创作出让大人们看了也会马上露出笑容并惊呼的作品,更会是未来回忆起来的触发点,当然会成就感满满的了。

令张琦老师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本文开始时,我们给大家分享的Stella小朋友的绘本里,张琦老师说,Stella小朋友的作品可以说是最完整,最像手账的绘本了,从她的“S闺蜜团”一出场,就注定了这会是个温暖可人的故事。她一直很有自己的想法,从用什么样质感的纸到故事结构、情节发展以及绘画风格,思路都非常清晰。在她的绘本中,一开始使用四格漫画的基调,中间穿插情景特写,实在是非常有意思。

做旅行手帐,即使没有绘画基础也完全没有影响!“比起绘画,我更希望孩子的小脑袋里装满想法,能编或者会编故事,即使是涂鸦,只要把故事表达出来就可以了。”张琦说。

戏精果果,可以说是最不按套路出牌的了,鬼点子尤其多,经常会画着画着自己开始哈哈大笑,本来定好的主人公人设,画着画着突然出现了好多角色,本来定好的情节又突然出现好多“突发状况”。小孩子可能就是这样的了,往往让大人门跟不上脚步!

果果小朋友的旅行手帐绘本

开心、感受、观察、表达”,家长如何在家里引导孩子写和画?张琦老师说:“总结下来,其实这四个词可以很好的概括!”

“画画是件幸福开心的事,不用强要求画面效果一定要怎样,孩子状态好了,展现出的作品一定也是有趣味且幸福感十足的;鼓励孩子感受生活,从大环境到小细节,少给他们一些大人的主观认知,更多地让他们自己去感受。可以多去有意思的适合孩子参观的展览,提高审美能力;多阅读一些高质量的,各类风格的绘本读物,从中摄取营养;多和孩子聊聊生活中发生的趣事,听听孩子的想法,然后鼓励他们用画笔记录下来。”

 

在即将过去的这个暑假,张琦老师在得雅·音琴美诗培训了两期夏季绘本营,她带着孩子们分别去了央•美术馆的teamLab*FuturePark、山水美术馆的达芬奇&鲁班展、中华世纪坛展出的印象莫奈和今日美术馆的博洛尼亚国际插画展,目前这几个展览还在开放中,家长朋友们依然可以趁着暑假还没结束,前往参观。

“绘本里记录的点滴生活,无论是开心,还是更开心,都是打开孩子们内心世界最好的窗户!希望在绘画这条路上,他们可以豁达和开朗,也希望我可以引领着更多孩子在画中玩儿!” 张琦说。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