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 | 他们的留学第一年(一)

八月来临,大批留学新鲜人在付出了辛勤汗水之后终于即将踏上前往异国的旅途。面对即将到来的陌生校园生活,新生们内心是否充满着好奇与不安?

最近,菁kids采访了几位已在美国留学一年并即将成为sophomore的学生,与大家分享过去一年的学习生活,并为新生们奉上一些小贴士。家长们也可以借此了解孩子即将开始的海外留学的状态。

这几位同学有的在最后关头放弃了一路以来坚持的专业,有的没能申上心中最理想的学校,也有的如愿以偿前往了喜欢的大学、喜欢的城市……尽管结果各不相同,他们都努力着以自己的最佳姿态面对留学生活的每一天。今天我们来看第一辑。

文 | 李佳莹

图 | lonely planet、jeshoots、受访者提供


韩佳烨:大学是探索的过程

 

韩佳烨就读于美国杜克大学,目前专业待定。从小学习素描和水粉并热爱绘画的他也许在未来会主修艺术与经济。

韩佳烨在高中时决定选择建筑专业,热爱艺术的他认为建筑完美地将艺术与学术结合在了一起。他也为此做出了许多努力,比如为了学习建筑而参加了伯克利与康奈尔的夏校。申请时他选择的也基本都是有建筑专业的学校,如康奈尔和莱斯。

“莱斯的建筑专业设置得非常完备,出来基本就是在建筑师这一条道上走了,但是我不想这么早就限制住自己的职业选择。而且老师也觉得我的性格比较适合杜克。”这个开朗、爱笑的男生说。

于是他选择了没有建筑专业的杜克大学,并由此开始了以“探索”为主题的大学生活。“我的兴趣比较广泛,感觉很多东西都可以去试一下,虽然杜克没有特别强势的专业,但是每科都不错,接触的同学的平台还是蛮高的,所以也就愿意给自己一个挑战。”

临行前,他对于自己的期望就是好好上课,好好读书,多交些朋友,而如今,他还找到了许多调节学业压力的乐趣。但深入了解之后,他发现作为一所party大校,杜克不仅有较为轻松的氛围,还有为学生们搭建的各种平台。

文艺复兴课,教授带着学生去华盛顿参观莎士比亚纪念馆,一起cos戏剧人物

 

在机缘巧合之下,韩佳烨得知相识的一位学长正在做一个游戏项目,团队中都是技术人员,而他有艺术方面的专长,于是便加入了团队成为设计担当,之后又有一位做音乐的同学加入。如今项目已持续了一年,采访时他表示游戏下月就会上线,后续也会在steam上发售。这是一款需要两人同时进行操作的游戏,“也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游戏巩固身边的友谊吧。”韩佳烨说。

学校浓厚的创业氛围也给了学生得以与投资人接触的机会。“学校对创业方面十分支持,之前我们的网站在学校的比赛中拿到了名次,就有投资人来联系我们,问我们愿不愿意把这个项目做下去,如果愿意暑假留在杜克的话就付我们工资,cover掉各种费用,给我们经费和运营补贴。所以这个平台还是很有诱惑力的。”

“但我们拒绝了,因为暑假我们都想回国。我们做网站并不是想着急赚钱,还是想抱着一种开开心心的态度去做我们的项目,而不是把它当作一种工作或者一个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因为有了投资人之后,他可能会给你各种各样的要求,或者让我们在一定时间内完成,压力还是比较大,那就不是我们做项目的初衷了。”

除了创业项目,他也参与了教授的科研项目——中世纪葡萄牙城堡的复原。“教授跟我挺合得来,神奇的是他之前一直学的是游戏设计,他觉得游戏设计没有前途,就开始自学艺术史,后来当了我们学校的教授,所以跟他就很有得聊。”于是,收集资料、挖掘信息、3D建模等等成为了他日常中的一部分。

假期时,留校的教授还会开设一些比较有趣的课程,韩佳烨曾经在春假时参与过一门研究当地两三百年前烹饪书籍的课程。上课时他们研究了书籍里的配料、当时人们的伙食,还由总厨带领着在学校厨房做出这些菜品。这类活动学校甚至是给予学生经费补贴的,五天的课程学校给了每人200美元。

即便如今仍在杜克大学进行着自己的探索,韩佳烨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艺术初心。在美国读书的他也不忘学习法语。“也许以后会去法国待上一段时间,不论是去巴黎美院学习,还是去Ubisoft工作。”韩佳烨说,“小学的时候去过一次法国,感觉还是艺术氛围很浓厚的国家,有很好的艺术平台,我也喜欢它浪漫的氛围。”

李星逸:来到纳什维尔我甚至还没来得及听一场音乐会!

李星逸就读于范德堡大学,专业为人类与组织发展学(HOD)。出生于乌鲁木齐的她从小学开始在苏州生活,大学就读于美国乡村音乐的发源地纳什维尔。初见她时,觉得她身上并无浓厚留学生的气息,反倒是有些高中生般单纯又稚气未脱的感觉。生活把她锻炼成了一位适应能力较强的女生,时常前往新的环境也让她想在当地迅速地结交朋友,她热爱与人打交道,也很有兴趣了解他人的想法。

出于经济上的考虑,李星逸原本想用三年的时间完成本科学业。因此在大一时,她修满了所有能修的学分,每天的生活就变成了上课-图书馆-睡觉的三点一线。

“来到纳什维尔我甚至还没来得及听一场音乐会!现在如果有人让我推荐纳什维尔好玩的地方,我可能说不上所以然,或者说我知道哪里好玩但我没有亲自去过。”

与我对于国外开销的刻板印象有着巨大差别的是,李星逸一学期的生活费只需要两三百美金。“花不了多少钱,基本上学校能包掉开销,因为大一一周包21餐,基本上不出去吃的话学校就全部cover掉了。我觉得还是有很多比较精打细算、没有那么高消费欲望的中国留学生的。当时我妈妈也希望我能在纽约上学,一是因为纽约是大城市,二是有比较多中餐馆,但我觉得去纽约花销实在有点大。”

面对繁重的课业负担,李星逸自然觉得压力不小,但性格外向的她只要是在课堂里,或是小组活动中,就会变成“话痨”,这也是她认为的舒缓压力的方式——社交型的性格让她不会觉得学习生活过于沉闷。

范德堡是遍布学霸的地方,尽管已经很努力,但李星逸觉得自己的成绩也只能算处于中游,考试季经过理工楼厕所时传出的一片片哭声也让她印象深刻。

“我不会太强求成绩,但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还是希望成绩越高越好。本来是有三年毕业的想法,但如果三年都学成现在这个样子,那我大学就一个活动都没有,所以现在打算调整至三年半毕业。下一学年我不会再给自己安排那么多的课业任务,想要找机会好好探索一下这座城市,或者更多地把时间放在社团上。

观看范德堡对阵阿拉巴马的橄榄球赛

大一时,李星逸只参加了一个学校活动,那是一个致力于让留学生更快适应范德堡生活的活动。

“我所在的小组叫Change Project,当时我们想改进社团,一大原因在于它对留学生的帮助可能有限,因为我本人没有很明显地受到过这个组织的帮助。”为了做一些力所能及改变校园的事,她想出了不少点子。

而被问及最喜欢学校哪一点时,她说道:“学校与女性保护组织有联系,大一活动中心会举办许多社区活动,保护受家暴或是贫困困扰的女性,来帮助她们更好地生活,例如准备洗漱用品帮助弱势女性清洁身体,我偶尔也会帮忙。”

如今的纳什维尔在李星逸看来是“漂亮,绿化非常美”的城市,旧时的它却是南北战争的战场。开学典礼上校长给每位学生发了一块石头,上面画着一颗橡树,校长说,橡树的根可以愈合裂开的土地,而范德堡大学的宗旨就是“heal the wound”(治愈创伤)。这一理念也许正是范德堡的医学院、人文和工程学十分出色的原因,希望治愈人们身体、心理以及经济上的伤痛。

李星逸去过战争遗址,想象着脚下当时战火纷飞的土地,她忽然意识到战争对当地人的影响是留存至今日的。它让一些居民变得十分友好,抱着不希望战争重演的心态,他们不想把痛施加给别人。当地也有一些十分保守的居民,害怕风吹草动,于是将自己保护起来。李星逸没有真正遇上这样的人,但她的一位学长曾在骑行时被过路人吼道“Get the hell out of America”。这样的历史背景也给予了李星逸更多探索纳什维尔这座城市的理由。

独自一人在外,李星逸心中的精神支柱是支撑着她每天进步的动力。每一次去洛杉矶,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去星光大道看一看Michael Jackson的星星,在他去世之前,李星逸就已经是他的粉丝了,那个时候她还很小。

“我还是有很多精神支柱的,不至于在外面一个人把自己搞垮了。我妈和我姐姐,我喜欢的动漫角色,还有我的理想,都是我的精神支柱。我会想着能帮助人们做些什么,我是有热情的人,一学年的课业并没有把我的热情磨掉。”

韩佳烨的留学小贴士

1. 不要局限于自己擅长什么,或是想要干什么。偶尔给自己一点休息的时间,也给自己一点空间了解不一样的领域,也许可以发现一些非常好玩的项目。2. 衣服不用带太多。如果学校在北边,可以带一件厚外套。如果在波士顿和纽约,可以考虑去别的城市买衣服,因为税收比较高。

3. 买通讯设备可以考虑去学校的student store,享受的折扣比产品官网给的学生价更低。

4. 在国外待半年需要将各类药品准备充分,可以多带一些国内的非处方药与日本药妆。

5. 带好强力洗衣剂和消毒剂。国外的学生不管什么东西都能往洗衣机里塞,甚至是包括鞋子和足球。

6. 想学车的同学如果时间有余可以考虑在美国考驾照,因为美国考完拿照只要一周左右,回国只需转考理论就可以。

7. 如果圣诞想回国,需要提前很久买机票。12月才买可能会没票,价格也可能高到离谱。

李星逸的留学小贴士

1. 大一时不用把自己的时间塞满,也不要选太多社团,好好探索一下城市,会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多了解城市的背景会对自己有帮助,尤其是学人文或是历史经济的学生。2. 在保证自己生活质量的前提之下,稍微地节省一点钱。如果生日或是春节要在国外过,留着一点点余钱可以给自己一点惊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