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生 | 我的美国留学之旅

在我的英语可以清晰表达自己的想法时,我终于鼓起勇气问Shanna妈妈:“你为什么愿意慷慨接纳来自中国的免费寄宿生,照顾一个与你无缘无故的我?

Shanna凝视着我说:“我的人生经历过两场‘灾难’,虽然我身体里埋下了许多金属,虽然我周游世界的梦想夭折了,可外边的风景却从未消失……你就是我眺望另一个世界的窗口。

文 | 黄思齐(北京爱迪学校)图 | 黄思齐、google


在我快满15岁时,妈妈突然问我:“有一个中美高中生交换项目,你愿意去尝试吗?”

暑假妈妈刚带我行走了意大利、法国、奥地利、波兰、匈牙利等欧洲七国,罗马、巴黎、维也纳、克拉科夫、布达佩斯等古老而神奇的城市,旅程的一切令我记忆犹新,想到未知的广阔世界等待我去探索遨游,我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愿意!”

填写一系列申请表、自我介绍,找老师写推荐信……我的天呀 ,除了英语笔试,还要面试口语,在视频中与美国考官面对面。在忐忑不安的等待中,我被命运之神眷顾,录取到德州的一所公立学校——丹佛城镇高中(Denver City High School)。

面对一无所知的寄宿家庭和陌生之地,连一直鼓励我留学看世界的父母都有点后悔莫及。在首都机场告别之际,我泪水涟涟,挥一挥手,不再回首。

卢比克机场,倾盆大雨的子夜,仿佛狂风暴雨鞭打的不是窗户,而是我的心脏。就在我忐忑不安地走出玻璃门的一刻,一副巨大的彩色招牌出现在眼前:“Welcome to American, Dear Maggie.”(亲爱的Maggie,欢迎你来到美国。)

我瞬间惊喜地捂住了嘴,难以置信地看着海报后的两人——我的美国父母Shanna和Ronald。

乍看之下,Shanna穿着醒目的红色大衣,又高又胖,肌肤白皙松懈,留着一头利落的金色及肩短发,走起路来像棕熊一样摇摇摆摆;Ronald穿着T恤,挺着个啤酒肚,眼睛在眼镜后眯成一条小缝。

他们兴高采烈地拥抱我;Shanna高兴地把一大束花塞到我怀里,迫不及待地问我行程顺不顺利,最让我开心的是,她还塞给我了一大袋零食。

我结结巴巴地说,因为下大雨,飞机晚点了4个多小时,十分抱歉。Shanna拍拍我的肩,笑着说这不是我的错,他们很高兴我安全着陆。他们领着我出机场,走到了一辆崭新的红色卡车前,并得意地告诉我,卡车就是德州的象征。

坐上车,尴尬的气氛充斥着车内,我顿时又觉得脑子里一片空白。Shanna清晰、缓慢而大声地向我叙述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家庭成员,而我的回答总是“Yes”或“No”,紧张到手心都出了一层汗。每当她问起我时,我总是紧张不已地挤出每一个音节,自己说的自己都听不懂。

但她一直竖耳倾听,面带微笑,时不时开一些简单易懂的玩笑。她说自己身体不太好,差不多50%的骨头依靠铁架支撑,笑称是“钢铁侠”,不能多走路,只能飞。

第二天,Shanna妈妈带我拜访了她的家人,大家都对我很热情友好,我紧绷的神经渐渐放松下来。

第三天,要上学了,我又紧张得像遇见恶狼的羊羔一样。不过幸运的是,Shanna是我就读学校的社会教育课的老师。她似乎能够体会到我的局促不安,并想尽办法让我放松心态。

课上,她让同学们对我的姓氏“黄”,练习了整整10分钟的发音,引得大家兴奋不已。下课铃响后,Shanna亲自带我去另一门课程的教室,向其他老师和同学介绍我。有的同学对我热情似火,有的对我漠不关心;我倒是希望他们都把我当成一氧化碳,躲得能多远就有多远。

直到Shanna圆圆胖胖的身影蹒跚出现在眼前时,我所有的惊恐才一扫而光,好像找到了洪荒中的“诺亚方舟”。Shanna亲切地搂着我的肩,笑语盈盈:“走吧,我不能带你环游世界,但我能带你环游学校!”她便成了我的“校园导游”。

回家后,Shanna听说我喜欢弹钢琴,眨巴着汪汪大眼,执意要我弹一曲。我只好红着脸坐上钢琴凳,生硬的手指错音连连,弹到最后我惭愧极了,只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曲终,Shanna使劲鼓掌,不可思议地看着我:“我真的没想到你弹的音乐这么棒,好听极了!”她的鼓励撩拨了我脆弱的心弦。

其实Shanna也会弹钢琴,就是弹琴技术不太好,但她可以大大方方地在他人面前弹琴,毫不畏惧,哪怕错误百出。这种自信与豁达正是我一直缺乏的。是啊,再美的玫瑰永远低着头,还不如迎风摇曳的野菊。

周末,Shanna和Ronald特意开车带我来到新墨西哥州的一个中国餐厅。望着四周张贴的许多中国画和成语,Shanna像小孩子一样看见什么就问我什么意思,眼中布满了好奇的光芒。我结结巴巴地试图解释,她无奈地摊着手,惊呼道:“天呐,中文也太难了吧!你真是天才,又会说中文又会说英文!”

找到座位后,她问我最近过的怎么样,我诚实地告诉她上课听不懂,以及不会与同学相处的尴尬。

她用手扶着我的肩膀,弓下腰与我平视,认真地说:“我理解,你现在觉得不尴尬才不正常嘞。新环境、新语言、新同学,你这么小就独自一人来到美国,多么勇敢!我像你一样大的时候,连离开父母的勇气都没有。你真的很勇敢,并充满智慧。

学会相信并放松自己,给自己时间去进步。先忍耐两个月,两个月后你会惊讶英语提高的速度比火箭还快。如果到时候你还觉得不舒服……”她眨巴了一下眼睛,“我保证第一时间把你送回中国!”

果不其然,两个月之后我的英语进步飞快。我记住了Shanna说的一句话:“我知道你爱弹钢琴,生活和钢琴一样。黑键是苦,白键是甜,黑白交替,才能编织出最美好的乐章。”

平静的生活有一天被打断了。Shanna年迈多病的父亲突然摔倒,脖颈和腰部重度骨折,连夜被急救车送往另一个城市。第二天美国父母请假带着我一起赶往医院。

Shanna急忙找到父亲的病房,推开门的那一刹那,我明显察觉到她在强忍住哭泣。

老人身上插满了仪器,身体瘦得仿佛空空荡荡的衣架。

Shanna缓缓走到病床前,轻握父亲的手,温存问候。到了吃饭的时候,Shanna一小口一小口地喂他吃,清理掉落的饭渣,耐心地守护在父亲身边,就像这些日子守护我一样。

不久,亲朋好友陆续来医院探望病人。让我意想不到的是,除了她怀孕的女儿和重病的母亲,其他人来医院就像度假一样,谈笑风生,时不时在脸书上发几张自拍照,只有Shanna一个人忙得满头大汗。

见此情形,第二天我主动要求代替Shanna,成了那个忙得停不下来的人。别人都开玩笑说我是全职护士,还说要给我付费。

当有人提出想替我照顾时,老人却不情愿了,说如今最喜欢我守在他身边,惹得大伙哈哈大笑。Shanna的眼眶中泛着点点泪花,她紧紧攥住我的手,真诚地说:“谢谢Maggie,我的小天使。”

在我的英语可以清晰表达自己的想法时,我终于鼓起勇气问Shanna妈妈:“你为什么愿意慷慨接纳来自中国的免费寄宿生,照顾一个与你无缘无故的我?

Shanna凝视着我,缓缓道来:“我自幼成长在农村。3岁时我外出游玩,一个电线杆突然拦腰折断,直接砸在了我身上,重伤的我没想到却侥幸活了下来。年轻时,我又遭遇了一场毁灭性的车祸,医生说我能活下来简直是奇迹,但终生离不开轮椅。

上帝保佑我,现在证明那个医生的断言错了,虽然我身体里埋下了许多金属,虽然我周游世界的梦想夭折了,外边的风景却从未消失……你就是我眺望另一个世界的窗口。”

我听后非常震惊,原来在Shanna无比灿烂、幽默的笑容后面却承受着令人无法想象的伤疼,而她总是乐观主动地为别人着想,热情似火,在我来到她家之前,她家还免费照顾了一个来自韩国的高中生。

周末,美国爸妈带我去了周边很多城市,如拉伯克、米德兰、卡尔斯巴德;带我观看斗牛场,与勇敢帅气的牛仔们握手;在响尾蛇俱乐部,我与大蟒蛇亲密接触;我还参观了印第安博物馆和大溶洞,观察土著人如何制作陶器、编制衣服。

Shanna和她的家人带我吃遍了西餐、墨西哥餐、中餐和日餐,并且教我做饭和餐桌礼仪,种植花草,购衣化妆。Shanna妈妈成为我和异国他乡之间的一座桥梁,教会我如何去雕刻未来美好的人生,让我懂得智慧是大行之道,而非雕虫小技。

不知不觉,自从我离开喧闹拥挤的北京,来到德州这个僻静偏远的Denver小镇近5个月,我逐渐成了美国普通家庭中的一个成员,我的英语一点点提高,同龄朋友也越来越多,无所不在的尴尬感逐渐消失,变得舒畅而开放,独立而自信,这是多么神奇的蜕变!

感恩有你——我的Shanna妈妈——爱与美的天使,张开你钢铁侠般的铜墙铁臂庇护我,在你无比耐心的激励和对我的不离不弃下,让我看到丰富多彩的德州、墨西哥和印第安传统文化,让我在远离故土的异国语言、环境与文化中找到了另一个潜在的自己——一切皆有可能。

此刻,我默默地祈祷着,愿Shanna——这个美丽动听的名字,你无处不在的幽默与微笑,和你的慷慨之爱,像一群逆风而上的太平洋鸟儿,飞来地球的另一边。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