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才中学谈笑: 火山在平静的湖水之下

谈笑是本期专题的最后一个访谈对象。在见到她之前,我们几乎就要轻松地得出一个小结论了:就算公立高中的背景对申请国外大学而言算是劣势,但是重来一遍,他们还是会选择自己现在的高中。而谈笑在面对这个问题时,犹豫了五秒钟,最后坚定地说——那还是去体制外读双语吧。这个看起来文静又温柔的小姑娘,说起话来和风细雨,但是一旦梦想被点燃,她就会执着前行,哪怕选择的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谈笑
火山在平静的湖水之下
进才中学

托福:112

SAT:1530

南加州大学生物工程(半奖)

Q:进才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你在高中以及小学、初中阶段接触过国际课程吗?

我是执着的“进才党”,小学初中高中都在进才,学校有国际部,但本部只有以高考为升学路径的课程。我高一时所在的年级一共12个班,有法语班、德语班、科艺班、数理化班,以及平行班,我读的是法语班。高一下学期,我通过富尔登交流协会去美国交换了一年,我是全校唯一一个申请这个交换名额的。回来后,又到了科艺班,这个班级每学期会安排学生看一些戏曲表演之类的演出,或者做一些桥梁模型什么的。

Q:去美国交换也是个挺好的机会,为什么全校就你一人申请呢?可以谈谈你在美国做交换生那一年的经历吗?

交换的这一年是我目前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年!是带着滤镜的一年!我去的是俄克拉荷马州,它在美国比较落后,教育经费也不足,入读的公立高中学习很简单,很适应,所以我就有了更多时间去探索自己,分享自己国家的文化(交流生的重要义务)。我的寄宿家庭带我去了很多地方,参加了很多活动,对我特别好。从学校到寄宿家庭都让我重新认识了音乐,我从四岁半开始学钢琴,为了考级而学,五年级考完十级,感觉很压抑枯燥,跟妈妈吵架都是为了钢琴。在美国,第一次感觉到音乐是可以分享可以抒发自己情感的东西,音乐原来这么美好。

一年后回到进才,重新读高二,我等于像是复读了一年留了一级——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没什么人申请吧。但我自己觉得非常非常值得,这次交换的经历也坚定了我要出国的信念。

Q:身边的同学参加高考和留学的比例是怎样的?大家对出国留学怎么看?学校的老师们对于考国外的大学是什么态度?会不会给予一些特别的照顾和帮助?

高中一个年级500人,出国大约10人,其他人都是要参加高考的。我们学校五六年前申请得比较好(比如哥大、布朗、宾大),但是现在越来越差,因为出国的学生越来越多,难度增大了。同学们的态度,第一反应都是——以后帮我代购吧!(笑)似乎他们都想待在上海,普遍没有远走高飞的想法。看到我那么忙,大家还有点“怜悯”我。老师非常支持,也很赞赏我的时间管理能力,还让同学们向我学习(笑)。

Q:为什么想出国读大学?什么时候有了这样的想法?正式准备申请是什么时候?

因为向往、追求更好的教育吧,既然有这个机会那就要去争取。高一开始我有了出国的想法,在进才,高一高二必须住宿,管理非常严格,十点熄灯,平时整天都是在学习,没有任何时间去探索学习发展自己,觉得很委屈,甚至想看喜欢的书的时间都很少。这些经历让我特别想换个环境,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开阔一下视野。在交流期间,我就下定了出国的决心。在美国时就开始了留学的准备工作,考SAT。

Q:对于高考,你怎么看?如果在国内读大学,最可能的目标院校是什么?

我不太喜欢走高考这条路。因为不喜欢一味的刷题,尤其是连语文作文都是套路。但是高考是最公平的。我平时的成绩大概中等偏上,没想过上国内的大学。

Q:有没有接触过体制外双语学校或者是美高的学生?相对而言,作为公立高中学生有没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和劣势?这些差别对于申请学校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吗?

先说我遇到的美高学生吧。他们在体育方面比较强、比较深入;思考方式、说话方式都很不一样,喜欢用肢体语言;大多比较成熟有思想,比较独立;普遍更加open。双语学校学生:外表、性格似乎和普高学生没有太大差别,但是他们好像普遍对某一领域的见解更深。尤其是学IB课程的同学,写论文查资料的能力很强,学习和思考得更深入,也更有社会责任感。我们普高的优势:长期训练的做题能力比较强。在公立高中读书申请美国大学,背景上没有优势,需要承受更多,但是对自己也是一种历练。

Q:怎么评价自己的高中生涯?再给你一次机会,依然是要出国留学,还会选择现在的高中吗?会考虑读体制外的学校吗?

(犹豫大概5秒)我不会选择再读公立高中了。但是很珍惜也不后悔自己在进才的三年,我遇到了很好的老师和同学,如果不读进才,不遇到他们会非常遗憾。而且大多数学校没有交换生项目,如果不去进才也就没有了这次交换的经历。不想再读公立高中主要是学校出国的学生太少了,没有这个氛围,学校也不是很重视。在进才,因为自己跟大家走的路不一样,不论学习还是备考,一直觉得很寂寞无人分享,直到高二下学期才有同学突然决定出国,才算有了伴。我特别希望能生活在一个可以分享互动的有留学氛围的集体里。

Q:你获得了南加大的半奖,可以分享一下申请奖学金的经历吗?

我最后拿到了南加大生物工程的半奖,再加上工程学院本身每年一万奖学金,还有机会参加一些特别的工程项目。

奖学金和助学金不一样,助学金根据家庭财政情况申请,而且影响录取,奖学金不影响。我不想给父母增添太多负担,所以申请了5所学校的奖学金。另四家都要另外写文书申请,但是南加大只要在12月1日前提交申请材料就可以申请,不需要任何额外的工作。南加大录取后,我被邀请去学校,并参加了一个为期两天的奖学金面试。学校从4万多名申请者中,选出1200人面试,再选出300多人给奖学金,100多人是全奖,200多人是半奖,竞争很激烈。

(感谢树英学会为本次采访提供支持)

-END-

菁kids 2018 7-8月刊 《和孩子一起看世界》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亲子旅行,你的期待是什么?

|封面故事|

旅行路上的刻意教育与无心插柳

亲子旅行三阶段行走地图

与孩子同行,用身体发肤感受世界

封面模特Adrian一家的旅行

|话题|

公立高中“出国党”:

赵馨语:学会逆风飞翔

施慕涵:随遇而安的“野心”

饶竞由:感受人生中的每一次颠簸

谈笑:火山在平静的湖水之下

|父母社区|

“逆向亲子游”——带爸妈出游的特别体验

做好事记小时

给云舒的一封信

真正的亲子旅行是一场家庭旅行

|在读|

慎用奖惩,培养孩子的内在动机

|超·爱美食|

夏日怎能没有冰!

|父子说|

“女儿奴”的告白与“小酷哥”的育妹指南

|看世界|

在温哥华,和女儿一起学滑雪

本文原载菁 kids 7-8月刊《和孩子一起看世界》,印刷版于2018年7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