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附中饶竞由: 高考和美本申请都有难度,但是不同维度的难

饶竞由是我们的第三个访谈对象,公立名校优等生的气质在她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聪明、思辨、独立、执着,当然还有些小傲娇。她会经常蹦出一些很有哲学意味的话,从放弃高考读国内名校到申请美国名校,这场不轻松的“转轨”,她一路思索一路调整,在颠簸中成长。

往期回顾:

上外附中赵馨语:与申请到好大学相比,我更珍视公立高中赋予我的软实力

华师大二附中施慕涵:拥有一颗随遇而安的“野心”

文 | 廖欣  图 | 受访者提供


饶竞由
感受人生中的每一次颠簸
复旦附中

托福:108

SAT:1530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地质学

大部分人会觉得出国党很“轻松”,其实“高考党”和“出国党”对彼此都有误解,只有体会过才真正知道,没有哪条路是轻松的。大家都是为了尽力争取更好的教育。

Q:复旦附中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你在高中以及小学、初中阶段接触过国际课程吗?

初中是兰生复旦的,高中是复旦附中本部文理学院普通班。文理学院是复旦附中前两年开始的教育创新,就像大学一样采用走班上课的形式。复旦附中本部有14个班级,其中一个出国班(IB课程),还有一个WLSA课程班,到高三又把成绩最好的一拨人分出来,专门开辟一个清北班(31人)。复旦附中现在更加重视高考了,课外活动、国际交流等都在收紧。去年五月份之前,我没有出国的想法,也没有参加过夏校,但是为了学英语,我在外面也上了一些国际课程。

Q:身边的同学参加高考和留学的比例是怎样的?大家对出国留学怎么看?学校的老师们对于考国外的大学是什么态度?会不会给予一些特别的照顾和帮助?

基本没有保送的,绝大多数同学都要参加高考。全年级400多人,除了出国班(20人)之外大概还有50人出国。在复旦附中,出国的人越来越少,因为公立高中背景的学生越来越难申请,所以在这里申请留学会有一点孤独感,比如考了一个很好的SAT成绩、写了自己很满意的文书却没有人分享,大家不在一个跑道上。

大部分人会觉得出国党很“轻松”,其实“高考党”和“出国党”对彼此都有误解,只有体会过才真正知道,没有哪条路是轻松的。大家都是为了尽力争取更好的教育。在我们学校申请到好学校的“出国党”,要是参加高考也是能考上清北的。比如我们同学中有超级学霸,因为不满足于清北,所以想出国,即便没有申请好再回来高考,也能考个复旦。还有想学艺术管理、时尚管理的,国内还没有这个专业的好学校。另外,文科生出国的也多,大家觉得国内的文科比较弱,想出国读更好的文科大学。每个人尽个人能力,有各种不同情况。

任课老师都比较支持和尊重我们出国的选择,但向学校请假会有些麻烦。

Q:为什么想出国读大学?什么时候有了这样的想法?正式准备申请是什么时候?

我是去年5月才决定出国,我都没有梦校,因为之前没有留学规划。直到去年4月的时候,我参加了“美国学术十项全能”的比赛,被它的教育理念深深吸引了。特别喜欢那种学习氛围,自主选择、自我探索等等,还有热烈的团队氛围,这和国内的学习模式完全不一样,于是下定决心要出国。其实我父母也非常希望我能出国,他们同事的很多孩子都出国读书了。

如果我从高一开始准备,可能会申请到更好的大学(当然能申到UCLA我已经很满意了)。我一度迷信藤校,后来越来越发现自己被排名束缚住了,对自我的认知也不够。美国大学的差异根本没有想象的、没有排名感觉的那么大。

Q:对于高考,你怎么看?如果在国内高考读大学,最可能的目标院校是什么?

高考挺好的,高考教会、逼会你各种重要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高考也是最公平的考试。而出国这条路会更深地挖掘探索自己,评价体系也更多元。高考和美本申请都有难度,但是不同维度的难。高考和申请美国大学是两种不同能力,没有好坏之分。我的成绩各科目基本都是A,年级前30%。如果高考的话,目标是北大的地球科学,有难度,但也不是遥不可及的,复旦可以安全保底。

Q:有没有接触过体制外双语学校或者是美高的学生?相对而言,作为公立高中学生有没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和劣势?这些差别对于申请学校有大的影响吗?

我们学校的学生偏向于做学术研究,只有在体现学术的时候才能发挥自己的价值。因为我们都不会表达,不太会社交。而双语和美高的学生会打扮,重要场合会穿得很正式,而我们就还是很随意。往往他们说得不是很对,但也能大声自信地表达出来。我们的同学就会感慨——他们哪来的自信去问那样“愚蠢”的问题啊?可是老师很高兴,很喜欢这种提问,哪怕问题很水。我们对刷题、分数就特别执着,他们在分数上可能没我们强,但是他们的实践能力、探索精神让人佩服。

我们的优势:做文章、学术很严谨,数理化强。我认为,SAT还是双语、美高的学生更强,像我只是英语考试强,但是英语实际能力很差(比如英美文学也基本都不懂)。我们学校里也没有做活动的经验和氛围。在同等标化成绩下,影响比较大。但是总体来说,公立高中也好,双语学校也好,在招生官眼中可能都是差不多的,美高的优势会更大一些。

Q:怎么评价自己的高中生涯?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依然是要出国留学,会不会还选择自己的高中?会考虑读体制外的学校吗?

不会选择其他学校,珍惜现在的同学和老师,我的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非常优秀。单从聪明程度来说,我的同学肯定是最聪明的,跟他们在一起学习轻松快乐。去双语学校可能就不同了,双语学校的优势是留学的氛围和英语更强一些。而我的同学更优秀,甚至AP题不会都可以问他们,虽然他们参加高考。

复旦附中的非官方校训是“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学校高一就要求背《文心雕龙》,大量积累,高一高二都在发展自己的爱好,没有为高考而应试。“自由而无用”不过是对高考暂时无用而已,文理学院走读制也是复旦附中“自由”的一大体现。整个学校,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大家有一种互助的氛围。对于出国党而言,同校竞争压力就非常大。虽然我们学校IB班申请结果好很多,但我也不会读IB班,因为IB班完全是被孤立的,很多学习生活不在一起,氛围完全不一样。

-END-

菁kids 2018 7-8月刊 《和孩子一起看世界》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亲子旅行,你的期待是什么?

|封面故事|

旅行路上的刻意教育与无心插柳

亲子旅行三阶段行走地图

与孩子同行,用身体发肤感受世界

封面模特Adrian一家的旅行

|话题|

公立高中“出国党”:

赵馨语:学会逆风飞翔

施慕涵:随遇而安的“野心”

饶竞由:感受人生中的每一次颠簸

谈笑:火山在平静的湖水之下

|父母社区|

“逆向亲子游”——带爸妈出游的特别体验

做好事记小时

给云舒的一封信

真正的亲子旅行是一场家庭旅行

|在读|

慎用奖惩,培养孩子的内在动机

|超·爱美食|

夏日怎能没有冰!

|父子说|

“女儿奴”的告白与“小酷哥”的育妹指南

|看世界|

在温哥华,和女儿一起学滑雪

本文原载菁 kids 7-8月刊《和孩子一起看世界》,印刷版于2018年7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