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一封信

岁月变迁世事繁杂,有多少道理是颠扑不破的呢?

文 | 道道

图 | Alexander Dummer


云舒我儿:

学校每年组织四年级的同学去校外参加三日营外宿活动,今年终于轮到你们了。为了参加这次活动,你坚持了大半个学期的好表现简直前所未有,现在真的置身其中不知观感如何。

好玩吗?开心吗?希望你一切顺意,好好享受自己努力的成果。

老师也给家长布置了一项功课,给孩子写一封信,在三日营的第二天晚上组织你们读信,回信也是三日营活动的一个环节。你不知道,这项功课着实难住了我。拖了半个月脑子里竟一字不存,直到要交卷的前一天才研墨落笔,怎一个难字了得。

不是没话可说,而是这十年来的第一封书信竟要在如此意义不凡的日子里启封展读,实在太过庄重谨肃,一支笔有千斤重。

情到深处,果真只余无言二字。

人生的道理,这十年里也说了很多,可是终究你还是你我也还是我。时至今日我不但怀疑说的必要性,更兼怀疑这些道理本身的合理性。

岁月变迁世事繁杂,有多少道理是颠扑不破的呢?如果再要把这些道理诉诸笔端,说了一条,便觉得有千万条更重要的没有说,于是说出来的倒成了无关紧要的了,不如不说。

世上的道理,本不是靠别人说教得来的,须得你在生活中去体会人生的各种际遇,于悲欣得失间一点点地领悟,这便是成长了。

可是又不能什么都不说,勉为其难赠你四个字:惜福修慧。算是美好的愿望吧,与我儿共勉。

首先是惜福。

我们有幸生在史所未见的太平治世,饥来有食寒来有衣,接受教育更是国家赋予每个人的权利。我们不必忍受战争、饥荒、疫病、迫害,流徙,能够按着自己的心意选择生活方式。这样的时代让我们活得有梦想、有尊严、有希望。这正是千万年来千百代人为之流血牺牲却始终求之未得的幸福。

往小处看,我们的小家庭美满温馨,父母视你如珍宝,吃穿学用无不亲自照顾周到,为你的成长成才竭尽心力。这同样是许多人求而不得的。还有那么多看重你的老师和叔叔阿姨,更是给了你超越血缘的毫不功利的眷顾和照拂。

对这一切,都该心怀感恩。

也许你要说你身边的小伙伴们很多都是这样生活啊,这好像没什么啊。孩子,把眼光放得长远些,当你看过很多的书,走过很远的路,结识过很多的人,听过很多的故事,才会知道自己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多么难得,也才会知道眼前看似平凡的东西其实都弥足珍贵,感恩和惜福便会自然地在心里升起。

惜福不是要你感恩戴德,而是让你珍视现有,懂得知足,不自矜自怜,也就不那么容易心理失衡。

再说说修慧。

世间聪明人很多,能够幸福的很少。大部分人反倒是被聪明障碍了幸福,所谓的聪明反被聪明误,此之谓也。

学习成绩好,考进名校,硕士博士,这些不过是对得起爹妈给的智商罢了,未必能够直接通往幸福。如果做不到这些,你只需要问问自己,是智力达不到还是努力没有尽到,就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

校内的学习于人生而言是一项比较简单的功课,是有标准答案的东西。但人生是没有答案的,要过好这一生你需要修炼自己的智慧。比如做功课,功课本身不会很难,可是一旦你的畏难之心、急躁之心、怕输之心升起,你就连在书桌旁坐定都很难,更别提做得好不好了。

克服内心这些动荡不安的东西就需要智慧。

通往智慧的道路很多,最基本的,你需要有自我觉知的能力和向内省思的能力。知道自己每一个当下的细微状况,知道自己在大环境中的能为和所为,这便是智慧的开始。

一个有智慧的人,应该拥有不被欲望操控的节制,不被情绪左右的淡定,不被挫折打败的韧劲,不被私利障碍的公心。希望你福慧双修,在物欲横流的时代里活得自在坦然,不失初心。

明明不想说什么,却又说了这么多。没办法,每个深爱着孩子的妈妈都是一样的吧,知道说了未必有用也还是要说。希望你不要嫌烦。

就此搁笔。祝你玩得尽兴!

爱你的妈妈

-END-

道道  
道道,退役媒体人,长期写作者,磕磕绊绊的普娃妈,糊里糊涂的问道者。总在寻找由文字通往真理的道路。如蒙不弃,愿与智者共勉。

 


菁kids 2018 7-8月刊 《和孩子一起看世界》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亲子旅行,你的期待是什么?

|封面故事|

旅行路上的刻意教育与无心插柳

亲子旅行三阶段行走地图

与孩子同行,用身体发肤感受世界

封面模特Adrian一家的旅行

|话题|

公立高中“出国党”:

赵馨语:学会逆风飞翔

施慕涵:随遇而安的“野心”

饶竞由:感受人生中的每一次颠簸

谈笑:火山在平静的湖水之下

|父母社区|

“逆向亲子游”——带爸妈出游的特别体验

做好事记小时

给云舒的一封信

真正的亲子旅行是一场家庭旅行

|在读|

慎用奖惩,培养孩子的内在动机

|超·爱美食|

夏日怎能没有冰!

|父子说|

“女儿奴”的告白与“小酷哥”的育妹指南

|看世界|

在温哥华,和女儿一起学滑雪

本文原载菁 kids 7-8月刊《和孩子一起看世界》,印刷版于2018年7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