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齐头并进”的家庭游,激发孩子执行火星计划?

没有陪玩陪乐,只有同游同乐。

文 | 芮娅 图 | Jan Jakub Nanista


这个冬天去了又来,四月还下了两整天冰雪交加的雨,整个多伦多又被盖上了厚厚的白。放眼望去的银装素裹显然与人们的期望相去甚远,多伦多哀声一片!于是,我们果断地选择逃离!

四个小时的飞行,落地美国南部德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

惭愧地说,我一直想当然地以为休斯顿才是首府,惯性思维以大为上,名为最。 还是熟知美国地理的MJ给我上了一课,顺道普及了一遍美国各州的首府,我这才意识到大多数首府都是掩在了国际大都市光环下的中小城市,名不见经传。

看着MJ仰着小脸得意地笑,我不禁恍惚——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我们的家庭旅行中,MJ已经可以扮演三人行中的“老师”一角了。

一个星期贯穿德克萨斯南北的自驾之旅,玩得酣畅淋漓,我们一致认为这是一场完美的家庭旅行。

一直以来,相比“亲子游”,我近乎钻牛角尖地认为用“家庭游 (Family Travel)”来描述我们的旅行更为贴切。字面上的侧重点不同,也表达了我们对角色的定位。

就像MJ可以在旅行中因地制宜地向我们展示他的知识储备一样,我们也不需要一味地以父母的身份绑架自己,认为带娃的旅行就非得一切以孩子为中心、“三陪”到底才算亲子。

在孩子有限的认知里,动物园、游乐场、迪斯尼、水上世界是他们百去不厌的地方,亲子旅行也常常围绕着这样的题材来设计。

在我看来,这不免有些偷工减料了。如果不带他们去看看日常生活之外的世界,也许他们的童年快乐就仅仅局限于此了。

所以,当我们在选择一个目的地、设计一段行程时,传统的“亲子项目”通常不会成为重点照顾对象,只有令我们觉得耳目一新的项目,才会根据MJ的接受程度来加减。

根据这一原则策划的旅行,可以让我们全家都沉浸在探索和发现中,而所收获的欢乐也都是感同身受的。

令人耳目一新并非要标新立异,也不是对孩子的喜好置之不理。只是取舍之间我们有自己的衡量标准:它会不会给全家都带来新鲜感、新体验?

比如我们不会特别安排常规的动物园,但会把有特色的动物园列为必游之地: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个鳄鱼园有一条通体雪白的得了白化病的鳄鱼,令我们大开眼界;多伦多附近的非洲野生动物园里的鹦鹉会唱国歌,让我们拍案惊奇;尼亚加拉大瀑布地区的鸟王国里,热带鸟类千姿百态,色彩斑斓,把我们绕得眼花缭乱。

在这次德克萨斯之旅的策划中,我们依然抱着这样的中心思想和指导方针——没有陪玩陪乐,只有同游同乐。

因为MJ的生日在四月,这也是我们送给他的生日之旅。为了挑选一个令MJ钟情又受我和麦子青睐的地方,我们着实费了一番心思。

正巧收到MJ的学期报告,老师的评语中提到MJ乐于在课堂分享他的旅途经历和课外知识。有一次讲到NASA,MJ侃侃而谈,把他了解的宇宙星球银河系全翻了出来,还说他自己也想去美国的NASA看看。

NASA的控制中心正好在休斯顿,这不是瞌睡时候的枕头是什么?NASA对我们来说也是个很神秘奥妙的地方,想到有机会去那里参观,我也跟着心潮澎湃了起来。

然而,当我们站在了NASA的领地上,站在火星5号运载火箭Saturn V面前的时候,才发现之前的心潮澎拜只是潮汐来临之前的预演。

这座比自由女神像还高的火箭承载了人类探索宇宙的梦想,先后13次带着宇航员登上了月球,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阿波罗计划!

1969年,人类第一次登陆月球,当月球舱“鹰号”成功着陆月球的“静海基地”时,阿姆斯特朗向位于休斯顿的控制中心汇报:Houston, Tranquility base here. The Eagle has landed。

1972年,人类最后一次离开月球,Cernan指挥官说:We are on our way, Houston。无论是不是巧合,人类在月球上说的第一句话和最后一句话以“休斯顿”开始,以“休斯顿”结尾,仪式般地开启和完结了人类的月球登陆史。

而我们,就在这里,历史,就在眼前。

我们很庆幸带着MJ来了,如果说为了实现他长大以后想当消防员、想当警察的梦想,他需要迈出一小步,在这里,他看到的则是人类是怎样迈出一大步的。

他听说NASA要去火星了,回家以后就去图书馆借了一本国家地理火星读本仔细研读了起来。

在未知的世界里探索求知,不要因为梦想的远大不切实际而畏手畏脚,谁能断定下一个执行火星计划的人不是你呢?

-End-

 芮娅专栏
加籍华人

自由撰稿人

资深亲子旅行策划

专注研究儿童的旅行教育

菁kids 2018 7-8月刊 《和孩子一起看世界》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亲子旅行,你的期待是什么?

|封面故事|

旅行路上的刻意教育与无心插柳

亲子旅行三阶段行走地图

与孩子同行,用身体发肤感受世界

封面模特Adrian一家的旅行

|话题|

公立高中“出国党”:

赵馨语:学会逆风飞翔

施慕涵:随遇而安的“野心”

饶竞由:感受人生中的每一次颠簸

谈笑:火山在平静的湖水之下

|父母社区|

“逆向亲子游”——带爸妈出游的特别体验

做好事记小时

给云舒的一封信

真正的亲子旅行是一场家庭旅行

|在读|

慎用奖惩,培养孩子的内在动机

|超·爱美食|

夏日怎能没有冰!

|父子说|

“女儿奴”的告白与“小酷哥”的育妹指南

|看世界|

在温哥华,和女儿一起学滑雪

本文原载菁 kids 7-8月刊《和孩子一起看世界》,印刷版于2018年7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