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升学择校,不打无准备之仗

Be Prepared to Face the Future

又是一年毕业季,据央视报道,今年全国有超过800万毕业生即将开始新的求学之路,也即将迎来新的生活。在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下,相信每个考生都有着自己的打算和考量。在这人生的十字路口,不少同学也表现出了对专业和未来职业选择的踌躇与不决。

为此,菁kids特邀北京英国学校顺义校区(BSB Shunyi)的校长Richard Thornhill先生和我们分享他们在指导学生升学 & 择业方面的经验与建议。采、译、文|Frances Ji  编辑|曹新星 图|Dave’s Studio、学校提供


在北京英国学校顺义校区,学生可以在9年级(IGCSE选科年)和11年级(IB选科年)开始选课时,以及在接下来几年的学习过程中,向学校的“升学辅导团队”咨询如何选择和规划自己的课程,以此来制定适合自己的升学计划。辅导老师会根据学生的意愿与自身条件,建议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专业,以及可申请的大学。学校会在整个大学申请过程中给予学生支持,也会指导学生如何撰写大学申请文书。

据Thornhill校长介绍,北京英国学校顺义校区(BSB Shunyi)的“升学辅导团队”主要由大学申请顾问(University Counsellors)、IB协调员(IB Coordinator)和导师(Tutors)组成,团队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学生和他们的家庭提供专业的建议和指导,帮助他们在将来的升学或职业选择上做出最好的决定。

与此同时,升学指导团队的成员还会与各个顶尖大学保持良好的关系,这样可以确保BSB的老师们随时掌握大学招生的最新动态,了解录取信息,以便为学生提供更加精准的升学指导。除此之外,对于申请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和大学的学生,学校也会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帮助他们打好“有准备的一仗”。

除了优秀的教师团队,学校丰富的“联络网”也为孩子们提供了多元的职业参考,特别是高年级的学生,他们在学校的日常学习、活动中,会有机会与来自不同领域、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交流合作。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们也可以逐渐发现自己感兴趣的职业领域。其中,BSB的学生家长也是孩子获取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的来源之一。
此外,学校也会举办相应的活动与工作坊,与各大学、校外机构和企业合作,组织各领域专业人士访校,与BSB的学子们沟通交流、分享信息资源,探讨话题不局限于课程和大学的选择,还包括对职业、专业和未来就业等内容。老师也会根据学生们(单人或多人)的特殊要求和意愿,专门邀请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来学校与学生见面。去年,学校就联合《beijingkids》杂志举办了“旅行摄影师Dan Sandoval谈摄影”见面会,共有150名BSB学生参与了该活动。

Thornhill校长表示,学校举办相关活动的初衷是想拓宽学生和家长的视野,给他们提供了解不同职业领域的机会。有了更加广阔和多元化的视野,学生就有更多的机会来找到最适合自己兴趣和能力的专业和大学。
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样的叶子一样,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个体。有些学生很早就有了对未来的想法,也一直在努力追求他们的梦想。为了实现目标,他们会为自己制定非常详尽的长远计划。校长特意和我们分享了一个学生的真实故事。这位同学在小学时就立志成为一名飞行员,一直到他长大成人,这个目标从未改变。多年来,这位学生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奋斗,最后如愿进入了易捷(easyJet)航空公司工作。

然而,校长也指出,在初高中阶段,大多数学生对自己的学习和职业并没有非常清晰的规划,对未来也比较迷茫。这个时候,学校会建议他们先学习学校提供的广泛且均衡的课程,并保持开放的学习态度。
Thornhil校长强调,对于那些选择IGCSE课程的学生来说,9年级会是一个转折点。老师希望学生和家长从这个时候开始认真考虑他们未来的职业选择。这也是学校举办各种升学和就业指导活动的原因。学生们可以通过这些活动,获得相关的一手信息,并通过与在职专业人士的交流来探索自己未来的发展(学习/就业)方向。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坐下来,认真地为未来做深入的研究和打算。“通过这些活动,我们希望可以消除学生们的迷思,拓展他们的视野,帮他们打开 ‘新世界’的大门。”校长说。
他也谈到,“上大学”这件事的确会给一些孩子和家长带来焦虑。毕竟,这可能是孩子们第一次走出家门,远离家乡,开始独自生活。那么,如何走好第一步,如何避免可预见的错误,以及出现问题后学生该如何寻求帮助等问题,就成为了每个家庭高度关注的事情。

在选择大学方面,大学的学术水平是家长和学生考虑的首要因素。“学校的课程是否适合自己?课程是否有较高的学术权威性?学校是否与相关产业的龙头企业有合作关系?这些都是学生需要考量的因素。一所好的大学会与实力雄厚的企业、机构建立多种积极的合作关系,这样的机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学生更加丰富与高质量的实习机会,而这些实习反过来又会促进学生未来在该领域的就业。”Thornhill校长解释道。

最后,校长也给出了一些关于升学的参考建议。对于学生来说,选择大学有很多因素需要考虑,而首先要考虑的因素有三点:一是学生的愿望和梦想;二是他们对自己天赋、能力和资质的准确认识;第三,学生与家长的有效沟通也十分重要。家庭的支持会在孩子的求学生涯起到稳定心态的保障作用。家长应充分与孩子探讨每个所选学校的优劣,以及每个专业的利弊,认真倾听孩子的意见。

在Thornhill校长看来,在孩子的择校/择业过程中,长辈应起到辅助与支持的作用,不要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用“过来人”的智慧引导学生做出明智的选择,并尊重孩子的想法,才是最高效的沟通之术。与此同时,不可忽略的成本问题也需要纳入考量范围,虽然有些学校会提供不同程度的奖学金,但某些国家的高等教育费用可能会更高。不仅仅是学费,生活费往往也是一个比较大开销。拿医学生和建筑生为例,这些专业可能需要7年才能学完整个课程,这意味着更多的金钱和时间的投入,这些都需要纳入到择校的考量范围之内。


菁kids 2018年7月刊《毕业展望:未来,我想好了》更多菁彩内容:

|封面故事|

升学择校,不打无准备之仗

|父母社区|

刘孜,让孩子做自己就好

你家孩子学琴吗?

|玩出花样|

送娃上国际学校的家长们,你们水土不服了吗?

唯爱与美不可替代

妈妈,你今天过得如何?

|全家出动|

陪你们,行走绝美徽州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7月刊《旅行的意义》,印刷版于2018年7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