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社区|你家孩子学琴吗?

Do Your Children Play Instruments?

如今,学琴几乎成为孩子音乐学习的代名词,除了极少数拥有“音乐神童”的家庭,有关孩子学琴的各种吐槽可谓每家必备。让孩子们练琴有困难吗?你的孩子参加过音乐考级吗?如果孩子打算放弃学琴,作为家长的你会作何反应?菁kids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来自中西方的家庭,让我们看看不同文化背景下孩子学习音乐的日常。

采、文|Andrew Killeen、Jolie Wu 译|Jolie Wu 编|曹新星 图|家庭提供


爸爸(James Chen)和妈妈(Linda Li)双双清华毕业,爸爸在汽车行业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平时喜欢唱歌。妈妈现在全职在家,同时经营着自己的咖啡厅和西餐厅,喜爱唱歌和歌剧。女儿陈思琪和儿子陈瑞恩都就读于北京顺义国际学校(ISB)。思琪聪明幽默,对音乐如痴如醉,特别喜爱古典音乐;瑞恩内向深沉,超爱足球、羽毛球,因爱看动漫,对动漫音乐非常着迷。

你小时候玩儿过乐器吗?
我小学时学过一段时间的小提琴。那时候找一个小提琴老师挺不容易,因为老师搬家,我学了一年就停了。后来,我上大学的时候被吉他深深迷住,著名的《爱的罗曼史》是第一曲我特别想掌握的动人旋律。他爸爸除了曾经练过一个月的二胡,没有学过其他乐器。

你的孩子会演奏乐器吗?如果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习的?
我女儿和儿子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习钢琴。他们每周上一节课,每节课一小时,但是不怎么练琴,除了课上那一小时。后来我们搬到国际学校附近,一位新的钢琴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学校里的各种音乐会对孩子们也有很大的影响,因为他们能看到很多同学会各种乐器。尤其我女儿思琪,深深地迷恋着充满魅力的旋律。从此,她开始疯狂地学习钢琴和相关音乐知识。她在杨鸿年合唱团学习了八年,经常随团在国家大剧院和中山音乐堂演出,还曾赴意大利参加国际比赛,由此奠定了很好的和声基础,后来就开始自学作曲。

让孩子们练琴有困难吗?
没有,因为我从不强迫他们练习。

孩子们在公共场合演出过吗?
是的,他们常在学校、社区演出,也为公益活动做过表演。

孩子们参加过音乐考级吗?
是的,我女儿优秀通过了英皇八级乐理和演奏,我儿子今年也准备考八级。

如果孩子们打算放弃学琴,你会作何反应?
我认为如果孩子们不能感受到音乐之美而放弃,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父母的责任,是在有条件的前提下为孩子们尽可能打开很多窗口,让他们看到窗外的美景,至于选择哪一朵鲜花,是孩子自己的选择。

孩子们喜欢听什么类型的音乐?
古典和流行音乐。

你对孩子们喜欢的音乐,或者他们对你喜欢的音乐,有不同意见吗?
没有,我认为每一种音乐都有它自己的美感和魅力。

音乐对你的家庭生活有什么影响?
音乐对我的生活非常重要。我家每个区域都安装了背景音乐系统,小音响室里也有卡拉OK,就是为了和家人朋友们一起唱唱歌,或者听听音乐会,看看歌剧,作为生活中的一种放松。

你认为音乐对孩子的未来很重要吗?
是的,当我快乐或悲伤时,音乐都是我最好的朋友,我相信对孩子来说也是一样的。

Jean-Baptiste Bezelgues和当老师的妻子Celine来自法国。他们是2012年来到北京的,当时Jean-Baptiste被雀巢公司外派到这里。他们的儿子Paul(11岁)和Romain(9岁)都就读于北京顺义国际学校(ISB)。

你小时候玩儿过乐器吗?
小时候,我在法国当地一所音乐学校学过音乐。在那里,我先从理论课程开始,学习如何解读音乐,接着练习一种乐器。当时我选择了萨克斯,十几岁的时候,我还自学了吉他。

你的孩子会演奏乐器吗?如果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习的?
令我们惊讶的是,两个儿子都学了大提琴。弟弟Romain才刚开始学习,而哥哥Paul是从三年级开始学习的,那时他才8岁。值得一提的是,哥哥的演奏水平一直在提高。当Paul开始练琴的时候,我认为他很快就会放弃,因为学习大提琴对小孩子来说并不容易,但是因为学校的大提琴课和Paul自己的努力,他一直坚持到现在。

让孩子们练琴有困难吗?
是的,他不是每天都能做到,有时他宁愿去打电子游戏。但他喜欢练习,也喜欢在家人面前展示自己的进步,有时他会在我们和法国的家人Skype的时候表演。他们的祖父是法国前职业萨克斯手,祖父喜欢听孩子的演奏。家人总是给予他们很多的鼓励。

孩子们在公共场合演出过吗?
事实上,在学校里Paul经常和管弦乐队一起演奏,在钢琴师的伴奏下,他还在在同学和家长们面前单独表演过。首次独奏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经历,虽然那对他来说并不容易,他很紧张。另外,和其他乐手的合作也很有挑战——既要保持节奏,又要演奏准确,事后他自己也为此感到骄傲。即便他仍然会在演出前感到焦虑不安,但我想他会因此得到更多信心,这也将有助于他的个性发展。

孩子们参加过音乐考级吗?
到目前为止,他们只需通过面试就能进学校的管弦乐队,所以没有参加过考级考试。但是,如果我们离开北京,想要获得同等待遇或进入专业的音乐学校,音乐考级是我们必须考虑的事情。

如果孩子们打算放弃学琴,你会作何反应?
首先,我会有些失望,因为我相信演奏音乐是一种很好的自我放松的方式。但是,我会尊重他们的选择,因为我不想让学习音乐成为一种负担。我和太太都认为不论是练习还是演奏音乐,都需要自己感到有趣,能够去享受它,并从中获得愉悦感。我一直相信,音乐将会为孩子们未来的生活锦上添花。有时,我们会在有心情时,合作个二重唱。我希望有一天可以和孩子们合作,演奏我们自己创作的歌曲。

孩子们喜欢听什么类型的音乐?
Paul喜欢许多不同风格的音乐:摇滚、说唱、流行音乐,甚至一些法国歌曲(深受我和他妈妈的影响)。我们全家喜欢一起去听音乐会。我们带孩子们去听古典、爵士或摇滚音乐会,他们似乎也特别喜欢现场演出。

你对孩子们喜欢的音乐,或者他们对你喜欢的音乐,有不同意见吗?
我喜欢摇滚乐、布鲁斯和爵士乐,Paul喜欢说唱和流行音乐。这让我们有时对歌词或演奏者的演绎有不同的看法。不过有时,全家人也会被迫去欣赏Paul的音乐;Paul很高兴与我们分享他的音乐,即便我们不像他那样热情高涨。我们尊重并鼓励他聆听和发现新的艺术家。

音乐对你的家庭生活有什么影响?
音乐无处不在:早餐桌上的收音机,车里放的歌曲,写作业时的轻音乐,还有晚上家里的大提琴和吉他演奏。我甚至还会在家人熟睡之后,带上耳机弹奏我的吉他……

你认为音乐对孩子的未来很重要吗?
音乐是一种美妙的社交性语言。我的意思是,它是一种共通的语言,能够将不同文化连接在一起。你会发现,不管来自哪个国家,两个对音乐有着同样热情的人,会有很多相同之处。


菁kids 2018年7月刊《毕业展望:未来,我想好了》更多菁彩内容:

|封面故事|

升学择校,不打无准备之仗

|父母社区|

刘孜,让孩子做自己就好

你家孩子学琴吗?

|玩出花样|

送娃上国际学校的家长们,你们水土不服了吗?

唯爱与美不可替代

妈妈,你今天过得如何?

|全家出动|

陪你们,行走绝美徽州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7月刊《旅行的意义》,印刷版于2018年7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