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们,行游绝美徽州 | 来自哈罗北京家庭

A Nature-Oriented Trip to China’s Countryside

这场旅行缘起于我无意间掉落的一张宏村明信片。5岁的儿子Leslie帮我捡起来,问我这是哪个国家,他觉得很美。我告诉他这个地方叫宏村,是世界文化遗产,就在中国。他微笑地看着我说:“我们能去那里旅行吗?”

文、图|龚勋 编辑|曹新星


在高铁上

一个月后,我们一家四口真的坐上了开往黄山的高铁。六小时的车程对于5岁的Leslie和2岁8个月的Ivy(我的小女儿)还是有一定挑战的。为了让孩子们安静、平和地度过无聊的高铁时间,我特意给孩子们准备了涂色书、白纸、画笔、小型汽车玩具、几本小绘本和扑克牌。

在这枯燥的六小时里,孩子们既没有依赖任何电子产品,也没有吵闹不休影响其他乘客,而是轮换着玩玩具和画画写字,中间还吃了火车上发的小点心、水果和盒饭。我们全家就在这样愉快的气氛中,不知不觉到达了黄山。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在火车上,我就开始幻想徽州的美景。然而,真正坐上车前往度假村途中,我们还是被窗外的景色惊艳到了。车子在大山间穿行,满山的青翠竹林,路边郁郁葱葱的灌木,山野间时隐时现的徽州古村落,还有点缀在田野中一片片的油菜花。连平时最挑剔的爸爸都赞不绝口:“这儿真是太漂亮了!”以我的旅游第六感,这将会是一次完美的旅行。

探索度假村

到达度假村后,按照每次出游的惯例,全家会开展度假村探索之旅。我这次选的住处是黄山悦榕庄,一来是因为悦榕庄的别墅房型非常适合亲子出游,孩子们有自己的卧室,大人们完全可以享受自己的空间;二来黄山悦榕庄是徽派建筑风格,借助地势,房屋高低错落,非常别致。度假村各项设施比较新,绿化和景观也都还是不错的,美中不足的是,整体公共设施和绿化面积比例有点失调,园林景观显得有些少。

度假村清风吧远眺
卢村
卢村
卢村小巷

值得一提的是,悦榕庄大堂的清风吧有一个开放露台,视野极好,可以远看群山,近看卢村。我们到时正值黄昏时分,坐在露台的户外沙发上,呼吸着清新湿润的空气,一切美景尽收眼底。我不禁想起那句: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度假村美食-红烧臭鳜鱼
度假村美食-红烧毛豆腐
度假村美食-清炒马兰头

当晚,我们在酒店餐厅吃晚饭。红烧臭鳜鱼、烧毛豆腐、清炒马兰头、烧土鸡、毛峰炒鸡蛋,再加一个徽州炒饭,每样菜都很好吃,特别是清炒马兰头是第一次吃,就连原本抗拒吃蔬菜的孩子们竟然都非常喜欢吃这道菜。看来徽州真是有魅力啊!

峰奇石奇松更奇,云飞水飞山亦飞

黄山缆车上的Ivy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前往闻名遐迩的黄山。由于带着两个孩子,不能长时间爬山,我们决定从玉屏索道上山,先去看迎客松,再去爬光明顶。那天的天气可以用“波诡云谲”来形容,在山脚下时还是太阳当空照,一派和煦。可是,坐缆车上山一半时,就开始天空阴沉,雾气氤氲,非常奇幻的感觉。

黄山上的Ivy

出发之前,好多亲戚朋友就泼过我冷水,说带这么小的孩子怎么爬黄山!然而,孩子们总是会带给我惊喜。Leslie全程自己爬山,非但没有喊累,反而一路都充满激情和能量,一直走在最前面;Ivy一路跟着我们,只有偶尔需要抱抱,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和我们手牵手爬山。

黄山云雾

爬了3小时,到达天海时已是中午12点多,我们遂决定在这里吃午饭。带孩子出门旅行,我最担心的就是食品卫生问题,我们放弃了路边的小吃摊和小面馆,选择了这里最大的白云宾馆吃午餐,点了黄焖双石(石鸡、石耳)、火腿笋干煲和徽州汤面。让人惊喜的是,菜做得非常美味,两个孩子爬山累了,胃口很好,几乎把火腿笋干煲吃光了,每人还吃了两碗汤面。看来有了爬山这项体力活动,“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吃饭了”!

黄山松

这次黄山之旅,虽然我们最终没有爬到光明顶,但是全家人都感到特别满足。两个孩子凭借自己的努力爬了山,欣赏到了黄山最著名的云海、奇松、怪石,这是属于他们自己的一份珍贵记忆。

西递是一首诗,宏村是一幅画

西递
西递咖啡馆

第三天一早就开始下雨,我们冒雨先去了西递。这里几乎没有游客,我们打着伞,细细品味着西递的美。两个孩子很喜欢雨,他们甚至跑出雨伞,淋着雨奔跑在西递的石板路上,看到村里的鸭子、鹅、土狗,就无比兴奋。孩子们在雨中尽情享受着这个新奇而又美丽的古村庄。没一会儿,衣服都淋湿了。我们找了一家咖啡馆,孩子们一边喝着热乎乎的巧克力,一边在店主的留言簿上画画、写字。我和爸爸则一边喝着黄山毛峰,一边欣赏着雨中的西递。

在西递奔跑的孩子们
宏村土鸡汤
宏村享受美食的Leslie

将近中午时分,我们赶到宏村吃午饭,就在月沼湖边的得月楼。据说,这个饭馆也是上过“舌尖”的。外面下着雨,食客很多,我们还算幸运,饭馆里正好还剩下最后一张桌子。由于我们鞋子裤腿都湿乎乎的,感觉特别冷,我担心孩子们感冒,就点了一份石耳土鸡汤。对于孩子们的玩性我一直是很支持的,所以下雨天淋雨、踩水坑,我都没管。当然,我也会后怕孩子们会不会生病,比如现在赶紧点锅土鸡汤驱寒。但也许正是我这种粗枝大叶的照顾,反而令孩子们的体质很好,他们很少生病,能抵抗住旅行中的各种折腾。

宏村月沼湖
宏村池塘边的青蛙

午饭后,大家身体暖和起来,也恢复了体力。Leslie玩起了雨伞,他想用伞在月沼湖里搅水。我马上提醒他说不可以。我告诉他,这是非常古老的村庄,这里面的一切都是很珍贵的,需要保护,你可以欣赏,但是绝对不可以破坏这里的东西。我不知道Leslie是否真的听懂了我的意思,但是我确实希望孩子们既能够释放天性,又明白事理,懂得尊重他人。

雨越下越大,我们只能遗憾地草草结束游览,返回度假村。一进房间,我就在大浴缸里面放上了热水,让孩子们在浴缸里泡澡玩水,暖和身体。屋外凄风冷雨,屋内温馨欢乐。此时此刻,我感受到的是来自孩子们单纯美好的小确幸,他们拥有随时随地让自己快乐的能力!

竹海与木雕楼

木坑竹海
木坑竹海
木坑竹海
木坑竹海

第四天,我们选择了几个相对小众的景点,只为避开清明节的大批游客。第一站是去木坑竹海,据说这里是电影《卧虎藏龙》的拍摄地。满山的竹林、蜿蜒的小径、清澈的溪水,非常幽静。有了前天爬黄山的经验,两个孩子爬这座小山更是不在话下。途中遇到两只小土狗,孩子们便和小狗们一起爬山。有时是孩子们爬得快,小狗们贪玩,孩子们就等着小狗;有时又是小狗们跑跑跳跳超过孩子们,孩子们就呼喊着追赶小狗。这两只小狗一直陪我们爬到山顶的木坑村。在山顶,我们发现了一家很有情调的民宿兼咖啡馆,在这里登高看竹海,更有感觉。店主就是土生土长的木坑村人,他告诉我们,这个山其实叫“留云山”,顾名思义,有云雾的时候,这里会汇聚云雾而不散去……

塔川

第二站我们去了塔川,更准确地说,我们是去了塔川的观景台,在那里俯瞰塔川村和周边的田野。薄薄的雾气笼罩在山林间,塔川古村朦朦胧胧,让我不由联想起了吴冠中的画作。

农家自制葛粉珍珠丸子

中途在宏村的后门,我们找了家当地人常去的饭馆吃午饭。这里是看着冷柜里的食材点菜,老板特别推荐了他自制的葛粉珍珠丸子,果然非常好吃!红烧河鱼、家常豆腐、五加皮炒土鸡蛋,样样都美味。Ivy在吃饭过程中竟然睡着了,我们就把两个椅子对在一起,直接放她在椅子上睡觉。我觉得这种艰苦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我的两个孩子从很小就开始跟着我们去世界各地旅行,经受过一些所谓的艰难困苦。但其实,孩子们往往都拥有强大的适应能力,他们正是通过克服困难、体会艰辛来学会坚强与独立的。

卢村木雕楼
卢村
卢村

第三站,我们来到了悦榕庄旁边的卢村。卢村最著名的就是木雕楼,它是徽派民居的精华。卢村木雕楼实际上是由七家民居组成的木雕楼群,主要包括志诚堂、思济堂、思成堂等宅院。卢村虽然没有宏村、西递古村落保持得完整,但是贵在韵味古朴,几乎没有一丝商业气息。孩子们喜欢这里的小桥流水,喜欢穿行在细窄的古墙夹道中,喜欢古宅后院的小花园,一玩起来就忘记了时间。

田园诗画乡村——唐模

唐模
唐模
唐模
唐模

这次旅行的最后一天,我本想去看棠樾牌坊,不过在司机的强烈建议下,最终我们去了唐模。唐模也是一个具有浓郁徽派文化的古村落,很符合我们对小众之地的要求。村内小桥流水,房屋古建保存完好,最难得的是村内还建有精美高级的园林景观。孩子们沿着水街前行,在小桥上跑来跑去,路边有农民晒晾的腊肉、腊鸭,还有村民在河水中捕小河虾。孩子们尤其对捕虾感兴趣,站在路边盯着看了很久。从小生活在大城市中的孩子,对于大自然、小动物、农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总是充满着极大的热情和兴趣,作为家长引领孩子们多看、多接触、多感受,也许就是我们能给孩子创造的最大财富。

当天下午,我们坐上了返京的高铁,离开了美丽的徽州。这次旅行时间虽短,但留给我们回味和怀念的东西太多了。

我特别喜欢电影《一代宗师》中的一句台词:“习武之人有三个阶段: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对孩子来说,生活也是。我愿意陪我的孩子们见识我们所生活的这个星球,与他们一起感受不同的文化与信仰,引领他们去探索精彩纷呈的奇妙世界。旅行让孩子们成长,学会爱与尊重。而我,已经在期待下一次旅行了。


龚勋

北京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少儿图书出版人,热爱生活,痴迷美食,酷爱旅行,钟情推理。从2013年起荣升妈妈,目前有两个孩子,大儿子Leslie 5岁,小女儿Ivy 2岁8个月,两人均就读于哈罗北京。


本文为菁kids原创文章,任何媒体严禁任何形式的转载,违者必究,请悉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