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旅行,你的期待是什么? | 编者按

为什么我们会那么热衷于带孩子出去看世界?

文 | 闻琛  《菁kids》上海版执行主编

图 | ID.PHOTO工作室


每年一到暑假,机场里就随处可见一身出游行头、眼神兴奋雀跃的半大孩子——这是亲子旅行的季节!亲子旅行已变得越来越不设限,在目的地的选择上,天南地北、上山下海都已经不在话下;至于孩子的年龄,蹒跚学步的、坐婴儿推车的也已经比比皆是。

为什么我们会那么热衷于带孩子出去看世界?有朋友戏言:其实亲子旅行是个伪命题,因为自己想出去浪,又没有人看孩子,只好带着。在孩子年幼时期,也许这的确是实情,但等到孩子慢慢长大,可以和成人有更多互动,情况就不一样了。

本期封面故事,我们邀请了三位妈妈来讲述她们的亲子旅行。菁kids上海高级撰稿人廖欣,曾在今年春节期间带着三岁的娃去哥本哈根。在天寒地冻的北欧看极光,对于三岁的孩子而言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在廖欣看来,孩子的兴奋点不一定与家长费尽心思的设计相符,但回忆起自己儿时与父母出游的经历,她还是很感激旅行过程中那些无心插柳埋下的种子。

另一位旅行达人王楚,也是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带他游山玩水。出于对孩子身体和心智发展的深入体察,她对孩子的旅行有着清晰的阶段性规划,几个志趣相投的小伙伴一起的“抱团”主题游尤其让人印象深刻。

而第三位撰稿人Cocoa的经历也颇能给我们一些启发。她曾先后两次带女儿到欧洲作深入的人文之旅,从第一次的“迫不及待想教点什么”到第二次“等待她的兴趣和提问”,她和女儿都更自在了,也更享受旅行本身了。

本期话题,我们把目光投向一个特殊的群体——公立高中“出国党”。四名来自传统公立名校的高中生,既没有像他们的大部分同学一样参加高考,也没有像在高中阶段甚至更早就去读国际化学校的同龄人那样,早早就打定出国留学的主意。

简而言之,他们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他们为什么会在最后关头转轨进入一个与之前完全不同的教育选拔体系?在此过程中,曾面临着怎样的挑战?对于后来人,他们又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一起来看赵馨语、施慕涵、饶竞由、谈笑这四个年轻人的故事。

四位专栏作家继续带来他们为人父母、为人子女的真实体验。

李梓新与父母的“逆向亲子游”,将我们的视线从城市带往乡村,两代人对旅行目的地的不同偏好清晰可见——这种差异不见得会消失,也似乎没有必要去刻意弥合,但这样的同行至少能增进两代人之间的彼此理解。竞波介绍了女儿所经历的“做好事计小时”制度,与“做好事不留名”的文化相比,你更偏向哪一种?

道道给离家三日、外出露营的儿子云舒写了一封信,用纸笔跟一个正在慢慢长大的人儿促膝谈心,尽管提笔之时需略加沉吟,却仍不失为一件值得复制的、甜蜜的事。特别擅长做亲子旅行规划的芮娅,这次带MJ去的是美国休斯顿的NASA,而这次旅行也如他们所愿,令“全家都沉浸在探索和发现中”。

“在读”栏目本期回归,已成为新手妈妈中“老司机”的苏敏与我们分享了《无条件养育》一书的读书笔记。我们经常声称自己对孩子的爱是“无条件的”,但在实际养育过程中,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想用奖惩制度来规训孩子。在作者看来,这种做法也许能在短期内见到成效,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内在动机”的问题。而对育儿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亲子在相处过程中充满爱意的互动。

这一次的“父子说”,俞恺、俞皓蓝父子聊的是很多家庭都关心的“二胎”话题。俞皓蓝同学有个妹妹叫俞皓橙,在橙子小朋友面前,爸爸已主动沦陷为“女儿奴”,哥哥则有一整套的“育妹指南”,这一家子的“二胎之旅”有多精彩?请看正文。

在本次“超·爱美食”中,最能俘获家中一对儿女之胃的顾佩超又放了个大招——传授夏日冰饮制作技艺。炎炎夏日,如果想和孩子一起动手制作自己喜欢的冰淇淋,不妨参考一下她的私家配方喔。

-End-

《和孩子一起看世界》

菁kids 2018 7-8月合刊

更多菁彩内容[查看导读]

封面故事

旅行路上的刻意教育与无心插柳

亲子旅行三阶段行走地图

与孩子同行,用身体发肤感受世界

|编者|亲子旅行,你的期待是什么?

|专栏|“逆向亲子游”:带爸妈出游的特别体验

|专栏|真正的亲子旅行是一场家庭旅行

|学生|赵馨语:学会逆风飞翔

|学生|饶竞由:感受人生中的每一次颠簸

|学生|施慕涵:随遇而安的“野心”

|旅行|在温哥华,和女儿一起学滑雪

|美食|夏日怎能没有冰!

|父子|“女儿奴”的告白与“小酷哥”的育妹指南

本文原载菁 kids 7-8月刊《和孩子一起看世界》,印刷版于2018年7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