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伯克利还是罗德岛设计学院?在现实与梦想之间,这位耀中女孩怎么选?

Annie Ding: When My Dream Comes True

和很多学艺术的女孩一样,就读于北京耀中国际学校的丁思午(Annie Ding,下文简称Annie)从小就被父母送去学画画,希望能培养一些艺术细胞,她也自此爱上了绘画。也是在很小的时候,她心里就打定了主意,今后要走绘画这条路。Annie擅长画铅笔画和针管画,喜欢画细节,喜欢通过绘画来表达自己和反映看到的某些社会问题。连她的IB艺术课老师都忍不住夸她:“非常有天赋,作品很细腻,而且内涵丰富!”

采、文 | 刘莹   编 | 曹新星   图 | 影社绘、学生提供


 在Annie看来,除了画画本身的吸引力,用绘画来表达自己,传递一种思想,比单纯地绘画和写文字更让她着迷,这也是她热爱插画的原因。而相比于古典画家,她更喜欢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也会去Instagram上寻找艺术灵感。她的作品集里不乏对现、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分析,以及由临摹、分析引发的思考和创作。翻看她的画簿,你能看到她思考的过程,她的灵感来源、调研过程、取材思路、表现形式,以及她的作品想要传达的思想。这些作品看似千差万别,却殊途同归,展现着这位18岁少女对生活、对社会的深度思考。
Annie的水彩作品《Lost Soul》

Annie告诉我们,她的插画作品大多是关于自己周围的事情,有些是她经历过的,有些则是通过观察和采访感受到的。她的其中一幅作品,表达的就是社会压力(社会对于成功的追捧)对于学生“自我”(个性)的抹杀。她用红墙绿叶做底,绿叶中隐藏着的毛绒玩具充满童趣。墙上开着一扇窗,一位女同学神色呆滞地站在窗前向外眺望,窗内的她是灰色的,窗外却是一片生机盎然。颜色、明暗的对比,给人的视觉冲击十分强烈,女孩儿空洞的眼神,像是对社会压力的无声控诉,传神而有力。

Annie的油画作品《Death of the Mind and the Beauty of Life》

尽管早早就明确了目标,Annie却坦言,说服父母接受她要学习艺术、专攻绘画,是一条漫长、曲折的道路。她笑着和我们分享,第一次告诉父母自己今后打算成为艺术家时,父母谁也没有当真,只是笑笑,潜台词无非是:“等你长大了、成熟了,你就不会这么想了。”但是,年复一年,她的梦想丝毫没有改变。当父母渐渐意识到,她是认真的,真心要成为艺术家时,妈妈便开始想尽办法“支持”她。

Annie和她的自画像《Blue Mind》

经过一番研究,妈妈开始建议她考虑建筑或服装设计等跟绘画有些关联的专业,但是Annie很坚定地表达了自己想专攻绘画的决心。最终,在她的坚持下,妈妈也决定支持她。相反,Annie的爸爸并没有明确地反对她学艺术,但在选择学校上和她有分歧。因为爸爸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10多年,因此,他很想让她选择这所名校,这样今后找工作会相对容易些。一向很听父母话的Annie,在“现实”(UC伯克利)与“梦想”(罗德岛设计学院)之间苦苦挣扎了一个月,最终还是遵从了自己的内心,选择了罗德岛设计学院,学习插画和平面设计专业。

Annie的雕塑作品《Embrace Me Gently, Please》及其构思过程

当然,Annie也知道父母是从现实的角度来替她考虑,并提出建议的。在大众眼里,UC伯克利声名远播,是非常“拿得出手”的世界名校,对未来就业肯定有帮助。但在设计领域,罗德岛设计学院同样是顶尖学府,很多现当代知名艺术家都毕业于该校。不仅如此,很多知名艺术公司和科技公司也会找罗德岛设计学院的毕业生帮着他们设计产品和网站,在校学生也会有很多去成熟的艺术创作室实习、工作的机会。在Annie看来,艺术最终要走向市场,对于插画艺术能衍生出什么样的职业,她心里也有个大致的了解。选择以严苛著称的艺术学院,既是对自己的磨练,也是对自己未来往艺术道路上走的一种铺垫。

通过自己的观察和周围人的反馈,Annie认为,相比国内,国外的艺术氛围和对艺术的接纳度会好很多。所以,毕业后,她会首先考虑留在国外,寻找工作机会。

Annie的针笔画作品《观音菩萨》

抛开从专业到职业的对接方式不谈,纯粹从个人发展的角度,努力成为一个全面的人,对一个人的成长是必要的。从高中时代起,Annie虽然钟情绘画,打算报考艺术院校,但是父母一直要求她在所有科目上全面发展,并力求做到最好。这虽然给她带来了比同龄人更大的学业压力,但也把这种理念植入了她的思维方式之中。她也坦言,今后社会需要的是全面发展的人,而不仅仅是有着一技之长的人才。

Annie的针笔画作品《Plastic-Emptiness》

为了给今后拓宽职业道路做好铺垫,Annie考虑过插画和平面设计双学位。但是,在被称为“魔鬼学校”的罗德岛设计学院修双学位会非常有挑战,所以她决定上学之后再决定。在之前的一次暑期游学中,Annie第一次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生,深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所以对于融入人才济济的罗德岛,她还是有些担心的。另外,Annie还计划在生物、医学、心理学方面多涉猎一些知识,即便不是以修课的方式学习,这些知识也会在她的绘画创作中有所体现,并帮助她提升绘画的深度和内涵。

采访过程中,Annie曾开玩笑说:“希望因梦想而选择的这条道路,今后不会让我穷困潦倒。”我们相信,所有梦想都是闪光的,这么努力的女孩,为了梦想坚持了那么久,一定会迎来最闪亮的那一天!


菁kids 2018年7月刊《毕业展望:未来,我想好了》更多菁彩内容:

|封面故事|

插画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方向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毕业季,毕业记

斜杠青年们的多彩毕业季

我是怎样选择未来职业的

职业教育,随时随地可启动

|学无止境|

升学择校,不打无准备之仗

|父母社区|

刘孜,让孩子做自己就好

你家孩子学琴吗?

|玩出花样|

走进有机生态农场,爱上生活本来的样子

酷暑时节的清凉运动——室内花样溜冰

|专栏|

送娃上国际学校的家长们,你们水土不服了吗?

唯爱与美不可替代

妈妈,你今天过得如何?

|全家出动|

陪你们,行走绝美徽州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7月刊《旅行的意义》,印刷版于2018年7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