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考核“快乐KPI”,你给自己打几分?

“快乐不是美德不是欢愉,不是这样那样的事,而是成长。”

把生活的目标定为“快乐”,似乎既自我中心,又没有深度。可如果感受不到快乐,手头在忙碌的一切就失去了基本的意义……

做全职妈妈快一年了,与外界的接触不可避免地减少了,但意外获得许多关注内心的机会和时间。反过来说,这份“收获”或许也是这职业本身的需求所致:如果过不了自己心里这一关、过得不开心,断然是做不长,要转换跑道的。

听朋友在一次读书会上讲过《过得还不错的一年》这本书,当下就被作者葛瑞琴·鲁宾(Gretchen Rubin)一年12个月、12个快乐主题的奇思妙想和持续的执行力给吸引了。“我也可以来学一学!”带着这样的想法翻开这本书。

《过得还不错的一年》

作者: 葛瑞琴·鲁宾

出版社: 早安财经

副标题: 我的快乐生活提案

原作名: The Happiness Project

译者: 尤传莉

出版年: 2012-7

葛瑞琴毕业于耶鲁法学院,后听从内心转行做了全职作家,育有两个女儿。写这么一本书,并不是因为她遭遇了忧郁症之类的危机。有一次当她在公交车上隔着窗玻璃,思考最想从人生中得到什么,跳出来的答案就是“快乐”。可是对于如何获得快乐,她毫无头绪。

于是,葛瑞琴开始制定一整年的“快乐生活提案”。在研究了很多书籍及别人的经验之后,她首先制定了属于自己的快乐主题。

清理衣橱、在结婚纪念日更新遗嘱、给孩子唱起床歌、自己掏钱印一本书……往平凡的生活中添加不同风味,好像做科学实验一样,看看自己的感觉会不会更好一些。

就是这样一本“胸无大志”的书,却让我看得津津有味。

快乐不自私

“快乐”是一个平凡、并被频繁使用的词汇。但仔细想想,对生活在繁忙魔都的成年人来说,快乐是个稀缺品呢,压力才是大多数人的日常伴侣。除了快乐,生活有很多其他的目标需要冲刺:升职、加薪、创业、“鸡”娃、进修……每一项看起来都比“快乐”要有内涵得多;而且,它们都比追求快乐显得更不自私,“让自己快乐”在一些情况下的确是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的。

研究显示,快乐的人比较愿意为别人设想,比较有生产力,比较乐于助人,比较可爱,比较有创意,比较能恢复活力,对他人比较有兴趣,比较友善,也比较健康。快乐的人能成为比较好的朋友、同事,以及公民。……致力于我的快乐不光是会让我比较快乐,也会让我周围的人更快乐。

当然了,本书所做的一整年实验不只是为了一己的快乐。快乐反而能够促进家庭关系、本人与社会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不追求快乐,也就意味着没有在为其他人谋求福祉呢。总之,注意你的动机,其他怎样都好。

葛瑞琴花了一整年的时间试着让自己更快乐,她的办法五花八门,更令人欣赏的是她深入思考、找解决方案并持之以恒。(目录附在文末,有很多可以直接拿来用的点子。)我自叹弗如。可以说,快乐也需要刻意练习,算是附加品吧——起先她自己也没注意到,快乐生活提案还有“为逆境做好准备”的效果

这个提案的目标之一,就是为逆境做好准备——发展出自律以及应付厄运的种种心态。凡事顺利的时候,我们就该锻炼自己、停止唠叨,整理我们的数位相片。我不想坐等危机从天而降,改写我的人生。

深有同感。有时候我会想,带了孩子一天固然很累,但也是平安和值得感谢的一天。我可以选择抱怨家务太多做不完,或是精力不济,孩子睡了我也想倒下看看剧,不碰工作、不读书,就这样随波逐流、得过且过。

心理学上有一个“快乐水车”(Hedonic treadmill)的概念,是指人有一种永不满足的嫉妒心态,跟快乐是很不沾边的,比如,当环境恶化,很快调整适应,但当情况好转,又想要追求更好的环境。简而言之,人其实是没有一个客观的“快乐标准”的,什么境况都容易沦为一种“稀松平常”。

我们很容易习惯某些让你‘感觉良好’的事情,比方新车、新职位,或者新装的冷气,接着好感觉会逐渐消退。但成长的氛围,可以弥补这一切。你可能很快就对家里的新餐桌没有感觉,但每年春天照顾花园,会带给你新的欢乐与惊喜。

也就是说,真正持久的快乐和“成长的氛围”紧密联系在一起。不管从什么角度看,全职妈妈(其实不管是扮演哪一种社会角色的人)都最好保持成长。否则哪一天当一个坏消息通过电波传来,连眼下这普通、乏善可陈的一天也成了过去式,就只能懊悔当初没有珍惜了!

你的人生守则是什么?

解决了“为什么要快乐”的问题后,我一字不落地浏览了全书,欣赏作者如何度过12个不同主题的月份。不用急着“偷师”她的创意。在此之前,更值得借鉴的,是她的12条人生守则。

因为这个计划会持续一整年,每个月的决心事项还不一样,且第二个月是在之前的基础上增加新的决心事项,并不是以新换旧,也就是说,到最后一个月,作者要同时践行12个月的决心事项。如何保证这一切顺利成行呢?

艰难过滤了一番,葛瑞琴终于确定自己的十二守则,我们可以感受一下:

一、做自己。

二、凡事看开。

三、表现出自己想要的感觉。

四、马上行动。

五、要有礼貌,要讲道理。

六、享受过程。

七、物尽其用,不浪费。

八、把问题弄清楚。

九、放轻松。

十、该做的事情就去做。

十一、不要斤斤计较。

十二、心中只有爱。

不要误会,这些条目并不直接与快乐提案相关,而是作者自己生活经验的累积、总结和提炼,也被她称为“成年人的秘密”。我们应该都有类似的东西,比如自己反复在人际问题上摔跤,于是痛定思痛得出“言多必失”的守则,或是比较积极的,从学业和第一份工作中总结出“天道酬勤”之类的箴言。差别只是,一般人没有坐下来花时间总结这些。

我看到作者在进行这一计划的过程中,不少人生守则都发挥了巨大的功效。这也是为什么她能坚持到最后的重要原因,因为有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明确指引。

比如,葛瑞琴曾在工作餐时向一位不熟的朋友袒露自己对儿童文学的热爱,话一出口她就后悔,觉得很冒失。但“做自己”守则就在这类时刻发挥作用,后来她勇敢发邮件召集同好们,组了个儿童文学读书会,这在后来带给她特别大的乐趣。印象很深的是,当期读书会做东的主人在晚餐都会准备一道与主题书籍有关联的菜色或甜品,比如《爱丽丝梦游仙境》那期就有枫糖浆馅饼。

常立志,又容易虎头蛇尾的我,也开始试着打磨自己的人生守则……

全职生活不完全报告

这本书我刚看完不久,之后肯定会效法作者来做些什么的。这是后话了。其实阅读过程本身已经让我频频拍大腿,为她星星点点睿智的火花折服。

近一年的全职生活,因为自由时间前所未有地被压缩,对容易有紧迫感的我来说,就“被迫”选出了最重要的事在晚上孩子入睡后来做。运动、读书、睡前聊天、更新公众号……我竟然没有因为全职而变得不自律、邋遢,反倒比过去更有效率了!这些令我小惊喜的地方和葛瑞琴的快乐生活提案很有异曲同工之妙。

曾经我不理解为什么工作的妈妈们晚上处理完孩子要到十点钟才上线,孩子不是七八点钟就该睡了吗?

现在的我,再怎么抓紧时间,孩子睡后收拾厨房、洗澡、叠衣服什么的,再在小黑板上写一下明天的memo,怎么着都九点了。也就是说,夜间能用来做正经事的时间,顶多2小时,再刨除掉工作,真正能自己支配的时间少得可怜。

在这样的条件下,我却开始了一项13周的跑步计划,并吸引了9个伙伴一起加入。这项计划的训练频率是一周跑三次,耗时半小时到一小时不等。

我们这个小团体最大的共同点,就是需要提升精力值。我常常在孩子午睡的时候在沙发上睡过去,1-2个小时都不带醒的。这是白天仅有的自由时光,用来补眠太浪费了。

目前跑步进行到第三周,结合每天11点前睡,能感觉到精神头变好了,已经很久没有午睡了,当然晚上会比较早就犯困,或是在傍晚撑不住眯十来分钟(不会失控睡很久,因为孩子会一直来挠我的脸),这样的好处是不会晚睡,以至于第二天白天精神不济要靠午睡来补,产生恶性循环。

这一年也是我阅读量最大的一段时间。一部分是因为要保持写作的状态,在对外接触有限的情况下,通过在家阅读达到有持续input的目的;还有一点,孩子玩耍的时候,我能见缝插针做的正经事,除了家务也就是翻两页书了。

不过,我最大的改变不在于看多看少,而是看什么。曾经的我很谨慎挑选读物,“没有深度”的书入不了我的法眼。现在孩子醒时要看“深度”很难,她的肉手会常常在书页上扫来扫去,等她睡了,我内心是很想放松的,最想看、最易读的,都是育儿书、生活方式类书籍、偏心理类的非专业读物等。

唰唰唰,一本又一本。“想读”list一直在增加,又不断被消灭,趁着电商网站搞活动就买一打,这份一掷千金(好吧,也就是“百金”而已啦)的豪爽是主妇本人在其他领域所没有的。

更让我舒畅的点是,我更真实了:我就是很喜欢研究家事的抚慰,琢磨怎么把一个小屋子弄得井井有条,也喜欢提前储备应对熊孩子的学识,剖析自己,以便更明确改变和调整自己的方向。或许这些书是快消品,那又如何呢?比起包装,我更喜欢放松的自己。

还有两个小经验,成了我生活中固定的一部分,稳定提升了我的快乐指数。

一,新的一周从周六开始。

这个小把戏,的确会让人自我感觉轻松许多!最初,我在google calendar上设定:每周日晚上制定下一周的菜谱和时间表,但常常做不到,因为周末的安排很丰富,两天下来人很累了,周日晚上照例还需要准备一周的工作计划,所以闲不下来。

我在讲跑步的书上看到,跑步专家建议把“一周跑三次”计划中的第一次放在周末,据说会更容易坚持。揣摩一下,不无道理,当周末跑完第一次,周间“只需要再跑两次就好”,如果从周一开始算新的一周,则很可能掉入“周末还得抽时间再跑一次”的不良感受。

不管是生活还是跑步,渐渐我习惯了以周五为终,周六为始,的确顺多了。如果你有Monday blue,不妨也试试。

二,我决定,坐无障碍电梯不再生气!

刚开始全职带孩子,几乎每一次推婴儿车坐地铁都会让我非常生气。家附近的10号线无障碍电梯是自助的,不像老地铁线路需要地铁工作人员来帮忙打开,于是就有许多“无障碍”人士也来挤。

有一次,我和一位推着运输小车的农民工一起在电梯口等,因为我们都有大件“物品”,所以不可能紧紧守在门口,后面陆续而来的人竟一个个越到我们前头,电梯门一开,鱼贯而入,我倒是顺势进去了,那位农民工则被隔在了门外,他朝我尴尬地笑了——明明我俩才是最早到的、也是最需要这部电梯的人啊。

类似的事情每一次都会发生。接连几次大动肝火或憋到内伤后,我决定:“不管今天坐地铁遇到多无理的事,我都不要被它影响心情了。”承认没办法控制别人的行为,但可以做到人多的时候多等几趟,这是我的解决方案。

快乐是全职生活中太重要的元素。除了自己开心,也直接影响女儿和先生的心情。妈妈是家里的定海神针,如果这份职业也像公司里有KPI考核的话,快乐程度绝对要算在里面。衷心推荐这本书给全职妈妈、自由职业者。

文末想引用爱尔兰诗人叶芝的话:

快乐不是美德也不是欢愉,不是这样那样的事,而是成长。当我们有所成长时,快乐就来了。

——叶芝


附:本书目录

致读者。今天,为自己写份happiness project吧前言。这不是我心中美丽的房子

「以前我多么快乐,只是当时我不明白。」我不想变成这样∕我们会去教別人的事,正是自己需要学的∕不快乐,不等于有忧郁症∕富兰克林的十三种美德,算算看你实践了多少种?∕带着十二守则上路∕幸福的青鸟,就在自家厨房里∕快乐的時候,要当好人比较容易

1月。把灯关掉,把垃圾袋打开

多睡一小時,等于加薪六万元!∕运动,是为了让你更有精神∕每天走一万步,就能让大部分人避免发胖!∕家里東西愈多,你的心灵愈凌乱∕你家是哪种类型的凌乱?∕最好用的收纳工具,就是……垃圾袋!∕你的「卸货区」,在哪?∕別拖了,一分钟就搞定!∕打过肉毒杆菌的人,比较不会生气?∕本月心得:我比较冷静了!

2月。老婆快樂,人生就快乐

这些事,有那么急吗?没有。∕记得:拥抱时间请勿低于六秒!∕吵架或许难以避免,但你可以吵得有趣些∕正确的吵架,你就不会有罪恶感∕优秀的人未必快乐;但快乐的人通常都很优秀∕妈妈不快乐,全家不快乐∕每天至少拥抱五次,一个月后你会更快乐∕別气別气,乐在其中就好∕想要稳住婚姻?每天忍住三件事∕「怒气就该发泄出来」--这种说法根本是胡说八道∕本月心得:快乐不是美德也不是欢愉,而是成长

3月。不超越自己,天堂有什么意义?

真的,我们常常自己骗自己……∕想像一下你正在坐牢,无处可去……∕开一个部落格,给自己一个新身分∕不超越自己,天堂有什么意义?∕找人帮忙吧,不要装做自己什么都懂∕每天给自己十五分钟,燃一根芬芳的蜡烛∕享受当下,別老活在「等」的未来里∕本月心得:创新?创意?先让自己快乐再说吧……

4月。你今天唱歌了沒?

孩子,愚人節快乐!∕赖床?唱一唱起床歌吧……∕常说好,少说不,你将会有意外的惊喜……∕回忆快乐时光,有助于提高现在的快樂∕神奇的档案箱、礼貌之夜与海盗晚餐∕时间,就该花在这种事情上……∕快乐的经验可增强或减弱,要看你花在上头的心力有多少∕本月心得:扩张你的「快乐领土」

5月。眼睛,一定要旅行

千万不要因为別人说好玩,就觉得非玩不可∕你心里喜欢什么,大胆告诉世界吧∕如果只要吃便当看DVD,干嘛住在纽约?∕世界很丰富,我们取一瓢饮就好∕仔细想想:你有那么赶时间吗?∕有时候,脱离一下日常的生活轨道∕闭上眼睛,随便挑一本杂志來读∕想像一下你是收藏家,问问自己想收藏什么东西?∕为自己的家,留一点混乱∕本月心得:我的「好玩」有三种,你呢?

6月。放过別人,饶了自己

除了上脸书祝贺生日,別忘了打通电话问好∕慷慨,其实可以不用花钱∕朋友生小孩,一定要去看!∕少讲別人的八卦,八卦就不会回到自己身上∕问问自己:你有多久没交新朋友了∕本月心得:把时间留给欢乐

7月。花钱,不要有罪恶感

係金ㄟ,花钱能让你更快乐!∕钱,就该挥霍在这些事情上……∕「获取」的过程,能带來「成长」的感觉∕喜欢吗?奶奶买更多给你……∕有需要,就要买!∕你是满足者,还是遍寻者?∕买回家的东西,一定要「用掉」!∕有些事物,放弃吧∕本月心得:快乐生活,不等于一帆风顺

8月。读一本別人的灾祸回忆录

冥想死亡,读一本灾祸回忆录吧∕你的昨天,快乐吗?如何写「一句话日记」……∕在结婚周年纪念日,更新遗嘱∕写感恩笔记,睡不着就干脆起床∕如果要追隨一位精神导师,你会选谁?∕一朵小白花的春日故事∕表现出快乐,就是在告诉对方:你爱他∕不认为自己快乐的人,就不会快乐∕本月心得:当电话另一头传来坏消息,你会怎么想?

9月。別勉强你的灵魂

动手写小说,能让你用新的眼睛看世界∕你管別人读什么,选你自己喜欢的书吧∕写笔记,有一天你会用得着∕现在就动手制作一本书,如何?∕本月心得:不勉强你的灵魂,是最美的

10月。离开之前,先走进去

学会专注,可以帮助你减少压力,减轻慢性疼痛∕能将远方丰厚财富带回家的人,必然身怀丰厚财富∕完美并不完美,有瑕疵才算完美∕表达意见时,幽默和温柔的态度会比愤怒更有用∕假笑练习久了,就会变真笑∕写食物日记的节食者减掉的体重,是没写的人的两倍∕本月心得:不要当快乐恶霸

11月。降低自己的笑点

孩子一天笑四百次,你呢?∕逗別人笑,是人生最美好的愉悦之一∕放弃自尊、放弃防卫、放弃自我中心,笑出来吧∕好斗?友善?爱泼冷水?……你留意过自己的谈话风格吗?∕要沉重很容易,要轻松很困难∕玩「开心游戏」:为每件事找出一个开心的理由∕本月心得:寻找精神上的「庇护区」

12月。一天很长,一年却很短

让糟糕的一天,变成「好的」糟糕的一天∕问问自己:感觉对了吗?∕有一天我们会说:「当时真是一段快乐时光。」∕快乐,是必须坚持的∕本月心得:红宝石鞋,始终在我脚上……

后记。过了还不错的一年之后……

谢辞

快乐生活提案。启动你的happiness project吧!

-End-

苏敏

六年媒体从业经验,新上任的全职妈妈。和女儿搭伴,探索小家庭的新模式,期待活出不一样的精彩。

个人公众号“掌灯时分”(Nathan_Susu)定期更新中。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