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泰国“SABAI SABAI”式家庭旅行

在泰语中,SABAI SABAI是“享受生活、自由自在”的意思。在泰国人眼中,似乎没有什么事情是着急的,他们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以及为人处世的淡然与知足,让一切都变成了不紧不慢的SABAI SABAI。不久前,Ruby和先生带着小M一块儿去普吉岛旅行了一个多月,体验了一把泰国“SABAI SABAI”式的家庭旅行。

文、图|Ruby

编辑|李佳莹


在普吉岛“生活”

去泰国,如果你还是只会说“萨瓦迪卡”,只会整天待在酒店里玩沙子,那你绝对领会不到泰国的精髓,以及泰国人的SABAI SABAI

小M马上四岁了,这是我们第二次带他去泰国。M爸爱潜水,每年都得去泰国一个多月。对他来说,泰国是最让人放松的好地方——风景优美、物价低廉,又是潜水圣地,所以我们每次去泰国都不像去旅游,更像是去那里生活一段时间

每次去泰国,我们的驻扎地点都是普吉岛的拉威地区,国内很少有人会选择住在这里,一般都是来吃个海鲜就走。不过,在这儿生活的老外可不少,M爸算是找到了组织。当然,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里离查龙港很近,方便去周边小岛潜水

我们这次住在拉威闹市区一个名叫“Sleepers”的小酒店,离M爸喜欢的酒吧就几步之遥,很方便。诚如其名,我们在酒店真的就是sleeper,每天早出晚归,去外面看不一样的风景,与不一样的人打交道。这是M爸和我喜欢的旅游方式,也是出来旅游,我们觉得孩子最需要学习的一部分——通过与本地人的交流,去了解这个世界的不一样

带小M在普吉岛逛街,一路上总是欢声笑语不断,他会很自觉地跟街上各种店里的人行合十礼,说:“萨瓦迪卡”。大人看了,总是先被他的萌样逗笑,笑后赶紧还礼,泰国阿姨们还忍不住要过来亲亲抱抱,拉拉他的小手,小M绝对是我们的外交小使者!

两岁半那次来时,小M就已经知道,男孩说“萨瓦迪卡”和妈妈说的尾音不一样。这次来,他又学会了两掌相合后,两拇指位于鼻尖与位于眉心的区别。我们去参观查龙寺和山顶大佛的时候,他还知道高高地把合十礼举过额头,来向菩萨和僧人行礼。

潜水者的天堂

拉威海滩的美味海鲜很有名,很多渔船、长尾船停在岸边,并不适合游泳。除此之外,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我们会骑着摩托车,在山涧海边穿梭;挑选可以浮潜的海滩嬉水玩沙;去神仙半岛看日落;去拉威公园戏水;去山里本土嬉皮开的船型酒吧小坐;看寺庙、逛夜市。每次看完风景或潜水回来,和店里的人们聊聊家长里短是最有意思的事情。我们和本地人交流,也和来自全世界的旅行者聊天,小M也继承了老爸的外向与热情,和谁都可以“自来熟”,天南海北的交了不少朋友。

M爸运动天赋不错,打什么球都有模有样,蝶泳、仰泳、自由泳也不在话下,各种滑雪、跳伞折腾后落下了一身病痛。最近几年,他把所有的热情全部转移到了潜水上,考了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PADI)的进阶开放水域潜水员证(AOW,也就是高级证书),可以下潜到30米,还可以夜潜、船潜等,看到的水下生物会有很大不同。

东南亚能潜水的地方M爸几乎都已经去遍,最后对泰国情有独钟。而我自从在巴厘岛第一次潜水后,就把深潜从我的兴趣爱好中划去了,浮潜还可以,背着个大氧气瓶沉入海里还是算了。通常,不喜欢潜水的人是体会不到深潜回来的人讨论刚刚看到的某种海洋生物的那个兴奋劲儿的。然而,还不到能学潜水年龄(最低10岁)的小M,对于掺合大家讨论海底生物却是乐此不疲。这要归功于M爸每天晚上和他一起看《海底小纵队》,每次两个人都看得津津有味,边看边讨论,小M也因此了解到了各种海洋生物。

这次去潜水,我们坐慢游艇去了皇帝岛,船上一大半人都是去浮潜或在沙滩上玩。大家脱了鞋上船,船上提供早午两顿自助餐。M爸和他的法国教练一行人去深潜,我带着孩子在水上玩,坐坐小船,玩水上大滑梯或去大海里扑腾。对于四岁的小孩来说,即使是趴在船栏上看看水里的鱼,也是件快乐无比的事情;沙滩则永远是他们的最爱,一把小沙铲就能玩一下午

酒吧和船“家”

不管到什么地方,酒吧总是我们每天必走的项目。拉威大大小小的酒吧不少,我们最钟情的是一家桑拿酒吧,里面有桑拿室,配一个小泳池,还可以吃饭做按摩,很多本地人都喜欢去那里。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也喜欢泡在里面。这次我们在里面还遇见了一位北京大妈,她办了泰国的退休签证,在普吉岛生活多年,皮肤也晒得跟当地人一样黑黝黝的。她在酒吧里蒸蒸泡泡,悠然自得。我感觉不管是什么人,到了这里,似乎都能放慢脚步,忘掉烦恼

逛酒吧也会遇到惊喜。有一次,我们无意中赶上了酒吧举办的生日趴,吧台上写着:“欢迎参加睡衣生日趴体,这里有免费的食物、免费的娱乐、免费乐队表演、免费的惊喜、免费的微笑!”碰到这样的本地人活动,旅行也变得更加多彩起来了。

此行最让我念念不忘的是M爸带我们去拜访的普吉岛当地人的家。沿着海边弯弯曲曲的山路向上,我们来到了一个独特的地方。

那个依山傍水、远离尘嚣与嘈杂的“家”,其实是当地一个嬉皮士建的一艘大木船。它既是他的家,也是一座酒吧,更是诗里描述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地方。坐在里面,眼前就是蔚蓝辽阔的大海,船主人养了一大群鸡鸭鹅,围绕着船屋还种了高高的果树。整个船身有三层,一层是原生态的黄土地板;船头设置了一个乐队表演台,船中间是吧台,吧台旁边有鲜花缠绕的旋转楼梯可以直通船顶。

凉风习习的傍晚,坐在顶楼,仰望着蓝天白云,右手青山,左手碧海,那份自在与惬意,完美地诠释了泰国人的SABAI SABAI。这一趟旅行,我们仨各得其乐——小M和小鸡小鸭们玩得不亦乐乎,M爸和主人聊天叙旧,而我则钟情于这里的音乐和装饰。

拉威夜市

拉威的夜市每周一和周四下午四点开始,如果你看到一片嘈杂的闹市,周围摆满了各种汽车、摩托车,你肯定找对了地方。

不像清迈那种给游客搭的“景点”,这种夜市是为了方便本地人的日常生活而设,各种蔬菜瓜果、海鲜鱼肉和本土小吃应有尽有。M爸买了一盒寿司,我买了竹筒饭和用菜叶包着吃的肉皮炒饭,40泰铢在这里能买一大盒菠萝蜜,小M也选了他喜欢的小玩具,伴着夜市一角本土艺人的音乐,我们每个人都收获满满地从夜市走出来。

这样的夜市不繁华,充满了乡土气息,却是本地人民最真实的生活写照,而这里的美食,绝不亚于伦敦的博罗市场带给我们的惊喜,当然,你还需要一个强大的胃!

让时间慢下来

带孩子旅行,时间会慢下来我们不急着赶路,更多的是陪孩子体会细细碎碎的小时光。拉威公园是当地的一个儿童乐园,小孩在里面玩一整天都不会腻。那里有沙池、攀岩架、一个小足球场、水上乐园,还有根据各个年龄段分开的游乐场,配套的花园和餐厅也非常可爱,每把长椅上都有一只可爱的毛绒大狗熊,随时随地让你童心爆棚一把!

每天傍晚时分,我们会骑着摩托车在山路穿行,伴着海风上山下坡,找一片漂亮的海滩驻足玩水或是登上山顶看日落。

去看大象也不再是某一天的行程,山路两边丛林里都有大象,那只会跟着音乐起舞的小象是小M的最爱,每次去喂它吃香蕉的时候,他都会摸摸它的长鼻子。

当然,旅行也会遇到一些小插曲。一天,我们在一条漂亮的山路上骑行时,摩托车毫无征兆的没油了。在拉威,路边的当地人会把汽油装在玻璃瓶子里摆在店铺门口,方便过往的摩托车加油。在热闹的街道上,这种“加油站”随处可见。然而,我们却卡在一条没有人烟的路上。

M爸推着摩托车,我和小M在旁边走着,虽然知道推一阵子肯定能找到加油站,但晚上乌漆漆的确实危险。路过的车主有的和我们语言不通,有的自己也不熟悉路,爱莫能助。最后,一位熟悉本地的游客远远看到了我们,大概猜到了我们的情况,跑去买了汽油送来,把M爸和我感动得不行!小M在一旁高兴地拉着我的手说:“妈妈,我们有油了!谢谢叔叔帮忙!”这些小插曲为旅途增添了很多乐趣与感动,也会让孩子成长,学会了感恩

拾掇心情,收获微笑,泰国人的SABAI SABAI让我们放缓的不仅仅是脚步,更重要的是给心灵一个休息的驿站。在拉威旅行生活期间,我们住小酒店,去喜爱的餐厅吃早餐,选不错的小店洗衣服,小伤小病时去药店,钟意几家按摩不错的店,熟悉几家餐厅和酒吧,我们是旅人,更像是归人!

把旅行变成生活,感受不一样的烟火,体味不一样的人生,希望小M在双手合十的微笑里,能看到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End-

 

Ruby 张茹

外企工作多年,同时辅助先生做托福教育及留学工作室。佛系中年少女,育有一娃,喜爱摄影,也爱写写画画,希望能用照片和文字出一本时间记录手帐。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