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爸爸的父亲节礼物

A Gift for Father's Day

我早已过不惑之年,一生庸碌,乏善可陈。唯一的骄傲,是有个儿子。

我是个单身爸爸,每天都跟儿子混在一起,从小到大,两千个日子已经过去。我记得哪天是儿子第一次走路的日子,哪天是他最后一次用奶瓶的日子;我还记得哪天是他要打疫苗的日子,哪天是他要交社保的日子;我必须记得哪天是他学英语的日子,哪天是学画画的日子。

我还得记住在重阳节陪他去赏赏菊花,万圣节给他买件魔法斗篷,愚人节跟他去踏青。

我能记得这么多的日子,但是我不知道父亲节是哪一天,一直不知道。直到有一天儿子回家来,对我说幼儿园的老师让小朋友们给爸爸准备一件父亲节礼物,我才想起,是有这么个节日。

在这个日子里,爸爸想要什么礼物?想从宝贝那里得到什么呢?

一个笑容就已经足够,整个人生也不算很多。

想到这里,突然莫名的觉得心情好沉重,觉得这个节日也很沉重。每到这种时候,我总是会做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脑里的相册,看看儿子的照片——又或许,我可以找到一些关于礼物的线索。

儿子是早产儿,生下来体质很弱,哭声都细细的如昆虫一般。我的手很大,他的个子很小,正好可以放在我的手心里。我不知道能为他做什么,只能就这么托着。

我不敢说女人是不是天生就是妈妈,无师自通就会照顾孩子。但是我可以肯定,没有人天生就会当父亲,都是从孩子出生那天开始慢慢学会的。

儿子长大了,长得好快,白白胖胖。90个空奶粉桶靠在墙角,就像一座金字塔,爸爸本想留着,将来一起做个什么创意。不过,太危险了,太容易倒塌,毕竟你已经会爬了,自己开始探索这个世界。没什么,只要你还在怀里,身外之物,就丢掉了吧。

爸爸刷你的奶瓶,可以把手指上刷出一个老茧。无论抱你多久,爸爸从没感觉过沉重。

儿子已经能站着了,但是爸爸还不能放手——不是你不可以,是爸爸自己不愿意放。爸爸的腰是很疼,不过爸爸好开心。

爸爸真的很喜欢抱着你,尽管有时候,被抱着的你其实不那么开心。但是原谅爸爸的自私,因为爸爸很怕你长大,因为那个时候爸爸就老了。

高人曾说过,父爱,应该是一场得体的退出。我不是高人,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拿捏的好。

有一次,儿子忽然问我:“爸爸你什么时候会老哦?”我说:“等你不再需要我年轻的时候。”

我知道我许了一个很难遵守的诺言。但是,爸爸该为这个努力,我多努力一些,我的儿子就能少努力一些——这不是为了儿子将来能好吃懒做,而是为了让他将来可以在别人拼命奔跑的时候,能够走得慢一些,可以有机会看到那些被别人忽视了的美丽风景,如果他愿意,他可以用画笔、用镜头、用文字、用音符将它们记录下来,让这些美丽一直都能存在下去——即使有一天这些美丽本身已经消失,它们依然可以留在画布上、镜头前、文章中、音乐里。这世界上还有比这更值得努力的事情吗?

很多年前,我看过动画片《狮子王》,小狮子辛巴问他的爸爸:“爸爸也会有害怕的时候吗?”

他的爸爸说:“有啊。”

“那爸爸害怕什么呢?”

“我害怕失去你啊。”

爸爸去保护儿子,不需要怀疑。但是,孩子们会长大,爸爸的怀抱,终有一天是变得太小了。

终有一天,你不必踩在爸爸的肩上,也会比爸爸高。你会比爸爸坚强,也会比爸爸勇敢,你的路,在爸爸不能去到的地方。

爸爸要多陪你,不然你就长大了。

你想飞,爸爸就带你去看世界。在山的那一边,在海的那一边,爸爸陪你一起走过。

从春到秋,爸爸陪你走过了许多地方,你的笑容让爸爸不再只是这人间的过客。毕竟爸爸在这世上流浪了四十年,就是在等着遇见你。

我们一起去了那么多的地方,我们坐过飞机、火车和船,但是你最喜欢的交通工具还是爸爸。你的世界在胸中,爸爸的世界就在肩膀上。

到了英国才知道,原来太阳和儿子的发音是一样的。其实不是你靠爸爸活着,而是爸爸靠着你活着。你是我的太阳,照亮了这里始终阴霾的天空,也照亮了爸爸从不停下的脚步。

爸爸看得见你所有的看见,因为你就住在爸爸的眼睛里面;爸爸听得到你所有的听到,因为你就是爸爸的每一下心跳。
儿子,爸爸是老师,爸爸会教你。爸爸会教你说话,陪你奔跑,跟你一起弹琴画画,爸爸会教会你我的所知所能。但是,我不会教给你一件东西,那就是理想。理想是什么,那是将来你自己的选择,我不能灌输给你。作为父亲,我应该去发现你的爱好,而不是培养你的爱好。儿子是父亲的珍宝,但是我不能把儿子自私地视为自己生命的延续,将自己的梦想强加在儿子的头上。将来的路,让孩子自己去选择,儿子必定会比父亲强。

爸爸喜欢你的背影,因为那证明,你已经在我的前面。

我是个单身爸爸,不管走到哪里,总是只有我跟儿子两个人。结果就是,儿子的照片有许多许多,我只有几张跟儿子一起的合影。我能找到的,居然就只有这么多。

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父亲节礼物了。

“儿子,爸爸想跟你照相。”

“爸爸,谁给咱们照呢?”

“天,天给咱们照。”

你是爸爸的儿子,我是儿子的爸爸,我们本已得到了最好的礼物。

天会眷顾所有的父亲,所有的儿子。


罗劲松 北京五中历史老师,《一站到底》、《我是演说家》中的肌肉硬汉,因其“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行事风格,被孩子们称为“麻辣教师”。

菁kids 2018年6月刊《旅行的意义》更多菁彩内容:

|封面故事|

用滚“雪球”的方式旅行

“伴子游”还是“子伴游”

旅行,就是沙漏般地渗透生活的美好

去普吉岛SABAI SABAI吧!

自驾河西走廊,体验不同世界

|父母社区|

为人父母:芋头,一个脚踏实地的超级奶爸

中西文化对对碰:营地,没有围墙的学校

|菁选美食|

少年厨房:“爸”气观球——德式小食助阵世界杯

|专栏|

低到尘埃里的父爱

带女儿看家外的风景

父亲节的礼物

孩子该不该早上学?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6月刊《旅行的意义》,印刷版于2018年6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