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写”的高中达人秀

HIGH SCHOOL TALENT SHOW

小女儿的高中今晚要上演“达人秀”了。听说我也想去看,妹妹很高兴。她3点多放学回家,一进门就宣布:“达人秀5点开始,咱们4点多就走!”

4点40分,妹妹准备离家。可我手里的事儿还没做完,只好让她先走了。5点05分,我收到短信:“妈妈,达人秀6点才开始,你不用着急来。” 过了一分钟,短信又来了:“达人秀7点才开始!我先回家。”

幸亏学校离家不远,骑车6分钟就到,孩子这么来回也不费事儿。

晚上我和妹妹来到校园,看见一队队学生在剧院后面做准备。妹妹认出朋友,老远就跑过去,故意撞到朋友身上,引得十几位演员同学都笑起来。难怪她这么热心地来看演出,原来是因为有朋友上台。

今年达人秀的主持人是妹妹的日语课老师Mr. Hall,他也是学生活动总监。除了上课,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都有他忙碌的身影。老师毕业于美国新藤校之一的诺特丹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人到中年,经历实在丰富。用妹妹的话说,“He is the Man!”

老师擅长公众演讲,还是多年霹雳舞、街舞舞者。27岁的时候,他喜欢上了杂耍,一头扎进去竟练成了全国冠军,还加入马戏团四处演出。他靠教英语在日本住过多年,靠流利的日语又曾在驻美日本领事馆工作。安家北加州之后,他修了一个斯坦福教育学硕士,来到这所高中教日语,一晃快7年了。我第一次在家长会上见到这位美国老师,被他满口的日文吓了一跳。如果闭上眼睛,会以为眼前的他来自日本。

曾有人问过他,你有这么多爱好,为什么选择当老师?他说,在高中教书,能把一个人所有的才能和经验都发挥到极致。这话放在他身上我相信。老师随便两个小球都能玩出花儿来,日语课还能枯燥吗?这是最让孩子们开心的课。一提中文就犯难的妹妹,不用督促,自己工工整整地抄写片假名。看着她一本正经,我就幻想,中文课也请老师给演绎一下吧。

教书之外,老师不忘杂耍。他创办了学校杂耍俱乐部,宣传“学生抛掷球棒,可以训练神经反射”。会员的体恤衫上赫然印着隐约有日本风的俱乐部口号:

Throw More. Drop Less. Stress Not. (多抛,少掉,不烦恼!)

这次在达人秀当主持人,老师的十八般武艺有了用武之地。浑身是戏的他,所有节目之间都要串场。抛球、抛球棒、讲故事、说笑话,三块砖头空中翻转,奖品拍卖与观众互动。遇上乐队摆放乐器时间长,串场本身相当于一个大节目。老师从头到尾没闲着,他在台上乐在其中。台下的学生们,看得出来是真心爱戴他,拼命鼓掌,不断尖叫加油。

学校达人秀,当然还是以学生节目为主。几乎每个节目都有亚裔学生担任主要角色,特别是K-Pop韩流舞团,站出来一排亚裔少年少女,不认识的话分不清是韩、日,还是华裔。他们不像韩国偶像组合那种要么超性感要么超可爱,但青春颜值爆棚,舞姿舒展自然,很有爆发力。妹妹的朋友是位金发碧眼的乌克兰女孩,群舞中动作很到位,不留神看不出来。但每听到“粉丝团”叫她的名字,脸上就绷不住绽开大大的笑容,和酷酷的亚裔同伴们一下就区别开了。

还有一个让观众非常兴奋的节目是美国很流行的“Improv”(即兴喜剧表演)。四位表演者、一位主持人,都是学生。主持人先请观众推荐一个词。然后,四位表演者当场在台上根据这个词编一个小喜剧,且编且演,一分钟停止。观众鼓掌赞叹刚完毕,主持人又说,现在我们要把这个小剧缩短一半,30秒。四位演员又开始演。30秒变15秒,15秒接着变,最后是仅有3秒。小演员们都出色地完成了。这可真是对思维、语言、动作表现力的极大训练。即使出点小错,家长们也全力支持,尤其是中年老爸们,站在台下中气十足地大声叫好。

达人秀的压轴戏是5位男老师组成的摇滚乐队。吉他手和鼓手演出疯狂摇滚毫不违和,估计平时也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主唱的老师年纪大些,T恤牛仔裤,加一顶小礼帽,双手握着话筒,随着音乐摇摆,满舞台跳跃,大有滚石范儿,引得观众为之疯狂。

听妹妹说,这位老师教生物课。他带学生去公园野营的时候,负责监控电子设备。遇到学生偷偷用手机,他就没收锁进保险柜。因此,他的名字被用作“没收手机”的动词。

网络上有一位自称“了不起的船长”(Captain Awesome)的老师在博客里写道:

生活(life)分为两种,一种是小写的life,填满了日常琐事。另一种是大写的LIFE,是成就大事的。作为教师,最容易忙于各种小事,比如开会、复印教材、复习考试;又比如不断提醒学生,水杯不要打掉了……这就是我如此喜欢达人秀的原因。因为达人秀是这一学年里最“大写”的时刻。台上的精彩,台下的支持,让平时充满了青春期躁动的学校变成了一个圣地。

我想,达人秀这样大写的提醒,家长们也很需要。


竞波
北京人,留美15年之后,回国居住12年,在上海加入英文媒体《Shanghai Family》,在北京参与创办国际教育媒体《菁kids》并担任执行出版人。2016年搬回加州湾区,现自由撰稿,有两个正值青春期的女儿。

菁kids 2018年5月刊《乐队与青春》更多菁彩内容:

|封面故事|

安小楠:年轻时泡在音乐里,现在已为人父母

王冀平:摇滚乐是我的充电宝

阿迪:后知后觉的热爱

音乐,青春的印记

|学无止境|

摇滚校园,律动青春

嘻哈我的校园——哈罗北京校园说唱组合快问快答 Schooled: “Stay Cheeki Breeki”

新府学之路

她青春期了么?

与青春期化敌为友

“大写”的高中达人秀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5月刊《乐队与青春》,印刷版于2018年5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