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俩的六种运动:刷新的不只是身体,还有不断提问的大脑

我想可能人类最初的运动是必要的,而现在成了次要。

所以我觉得跑不跑是你自己的事,但你所做的运动,一定对你的身体和脑子都有帮助。

文 | 俞恺、俞皓蓝  图 | 图虫创意

漫画 | Brightly Shen 


俞恺:
70后,经营公司和家庭,健身,写作。

有一项研究把人一天的活动分为六类:

从“最令人愉快而有意义的活动”到“伤害和痛苦”,其中运动、精神修行、派对、身处大自然、听音乐等活动属于“最令人愉快而有意义的活动”,占据了一天中17%的时间。

运动被定义为“最令人愉快而有意义的活动”之一,是有道理的。

但凡一个健康的普通人,在保持呼吸畅快的情况下连续跑三公里或30分钟后,基本都能感觉到多巴胺作用下的轻松愉快。

最近几年,我经历了跑步、徒手健身、器械健身和巴西柔术的训练。在这个拓展运动种类和深度的过程中,也逐渐认识到在运动中形成、经历、并验证的终极的意义和快乐,是超越生理的。

和大多数跑步爱好者一样,跑步伊始,我先把自己“武装”成了一个装备党:

从头上戴的导汗带、遮阳帽、跑步墨镜,到绑在胸前的心率带,从压缩衣、速干衣、跑步袜到五指鞋、跑鞋,从头到脚,一应俱全。

研究装备和挑选装备,是跑步这项运动附带的快乐——购物的快乐。

当我迷恋跑步的时候,除了选择平常固定时间在公园户外跑,家庭出游时也会留意住宿地附近是否有适合跑步的环境,行李箱会塞满跑步的装备。

每天清晨,第一个起床,绑上心率带,穿上跑鞋,跨出房门,融进那个陌生的新奇所在。

如果能沐浴着朝阳奔跑,那真是天赐般的幸福。

每次跑完,看着手机APP里地图上跑出的路线,心里就有一种满足感:在不同的景点奔跑,在不同的城市奔跑,在不同的国家奔跑,这个世界有我奔跑过的痕迹。

经历了购买装备的快乐以及刷地图的快乐后,我开始体会运动过程中 “思考的快乐”。

对于一个热爱长跑的人来说,在奔跑时,会把注意力聚焦在跑步这个动作上,像一台扫描仪一样逐个审视跑步中的每一个环节:

跑步的步频、步幅、步伐、呼吸,参与跑步的那些肌肉的发力状况以及跑步的姿态,然后根据这样扫描后得到的反馈,在后续奔跑的过程中去刻意练习与改进,随着每一步的迈出,每一次的呼吸,将自己慢慢带入直至达到“心流”的状态。

经过了两年的跑步,我觉得自己的身体进入了舒适区,如果不通过变奏跑或高强度间隙训练,训练就会变得没有效果。

为了迫使身体应激新的改变,我把跑步作为辅助训练的项目,开始着重徒手健身和器械肌肉训练。

从跑步转到健身,并且开始有计划地“撸铁”,又是一番新奇的体验。

我把在跑步中体会到的“思考的快乐”引入到新的训练中。

在每一个动作的过程中,把注意力放在发力的肌肉上,感觉到肌肉纤维的收缩和舒张,动作的起始与姿势,思忖:

为什么这个动作可以激发这块肌肉,角度变化一下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为什么这个动作要每组做8-12下,而另外那一个动作要用中重量做到力竭?

如果改成大重量,每组做6下可以吗?

组间休息的时间到底是30秒,还是一分钟?一次最大重量的休息时间可以改成五分钟吗?

为了解答这些疑问,我会在Kindle上买一大堆健身书籍,搜索相关的视频,分析别人的健身计划,关注几个健身的公众号,用手机记录每天的健身内容。

随着对健身认识的不断深入,我开始从一个跑步的“装备党”转变成了一个健身的“补剂党”。

我会经常比较不同品牌的蛋白粉、缓释蛋白、肌酸、支链氨基酸、丙氨酸,研究它们能为身体带来什么样的好处。

查找一些科学研究资料,把那些所谓的“安慰剂”从我的购物清单里剔除,然后再海淘心仪的产品。

随着时间推移,经历先增肌,再减脂,并循环这样的过程。

看着健身报告,盯着里面肌肉的增长量,降低的体脂量,这项运动带给我另外一种从内心到外形的满足感。

满满上幼儿园的时候,我考虑为他选择一门格斗技,当作一个强身健体的爱好。

当时关注过两种,一是侧重站立技的极真空手道,一是侧重地面技的巴西柔术。

十年前,巴西柔术才传入国内,那时候上海巴西柔术学院(SHBJJ)的道馆离家很远,上课不方便,于是按捺住渴望,让满满选择了极真空手道。

在我健身几年后,我感觉到虽然肌肉在不断增长,但好像只是在体内简单的堆积,并没有增强我身体的灵活性,好看,可有点不中用。

为此我希望能在肌肉训练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技巧性的训练。

很幸运,就在这个时候,上海巴西柔术学院在我家附近新开了一个道馆,健身的同时,我又开始了巴西柔术的学习和训练。

巴西柔术把我的运动体验带入了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这项运动的本质,是双方选手身体素质和智慧的对抗。

每每在学习和训练的过程中,我总是惊讶于它能将大巧若愚和精细得让人眼花缭乱的动作集于一身,在观摩和技术实战的时候,逐渐体会到这项被称为“身体象棋”的运动的魅力。

我非常好奇为什么一个五十岁的棕带高手可以完全无视年龄和体力的差距,让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一而再、再而三地拍击垫子主动认输?

为什么一个貌似瘦弱的女选手可以无惧一个一米八的大汉,并在实战中KO对手?

为什么我在训练的过程中会感觉到自己辛苦练出来的肌肉会“大而无当”?

当我在垫子上翻滚、挪动和变换姿势时,我在思考,身体的每一部分应该在空间中处于什么位置?

我如何通过有准备的计划,将对手诱入我设计的套路里?

根据当前的对抗形式,哪一种是比较可行的“路线图”能够降服对手?

当我越来越多地思考这些问题时,我就越来越迷恋这项运动。我甚至可以预见,未来我肯定会成为一名“实战控”,热衷去世界各地的巴西柔术道馆学习、训练、实战。

运动陪伴着一个人的成长,甚至在我人到中年时仍培养了我坚毅的品质。

运动更是激发了我早已忘却的好奇心!

好奇心一步步把我带进了思考的快乐中,在思考后进行的刻意练习,随着技巧由简入繁,由易入难,不知不觉进入“心流”的状态。


俞皓蓝(小名满满):
00后小学生,学习,游戏,击剑,耍酷。

当我跟你说到“运动”两个字时,你的脑海中会出现一个人,他正在跑步、游泳或者踢足球。

你不会想到一个正在打拳击的人,因为你会说它“属于打架”。

但过了一会儿你又会说“哦对,它是一种运动,可它也是一种打架……”

不要说了,这就够了,只要知道这几点,你也就不会被人笑话了。

我先从最基本的跑步游泳说起。

五岁时的一天,爸爸问我要不要跟他在公园里跑步。我说可以啊,就跟他去了。

先跑了3分钟,心里想的是好玩、有意思、要跟上爸爸。

到了第4分钟,我的脚底开始发痒,接着小腿开始发痒,最后我只能坐在公园凉凉的石头地上挠痒痒。

开始爸爸还有一点耐心鼓励我要坚持要努力,要快一点站起来跟他跑,可到了后来,他不管我是痒痒还是口渴都往前跑,再也不回头。

我试着让自己想一些喜欢的东西来缓解身体的痛苦,但想着想着又被落下了,所以只能逼自己不停下。

过了几天,爸爸决定让我每天放学后跟他在公园跑上3公里。

这中间爸爸教会了我一些跑步时呼吸的方法,比如在慢速长跑时的“吸2-3呼2-3”。 这样的跑步在我上二年级之后就不再有时间了。

目前为止,我50米短跑的成绩是8.85秒,750长跑是2分09秒。

对于跑步来说,你是个猪头没关系,但你得有两条马腿。

但是对于下一项运动来说,你不能有猪头,要有人头,并且还需要会憋气。

这就是游泳。

从一个有氧地区到一个无氧地区是有点别扭的。

有些人不敢下水不是因为他们不喜欢或者害怕水,而是因为他从待99.9%时间长度的地方(陆地)到人生只会待0.1%时间的地方,切换能力还不够。

人们是怎么做的?

就是把你扔到水池子里看你能怎么样。

你就要拼命存活于水中。

到了后来,你会发现跟水对抗是没用的,最好的方法是“做朋友”。

比如说水流朝你这边来,你就掉头往另一边游。

游泳的快乐来自于你肌肉的移动。

你可以感受自己的肚子贴到水池底部的那种开心,或者轻松安定地在海面上仰泳的快乐。

当你在自由泳时,会主要注意绷紧脚背或手臂是否摸到大腿上。

在仰泳时,我的教练告诉我要嘴巴吸气鼻子吐气。

我问他是不是说反了,他让我自己去试试。

这时我已经学会了用腰部力量浮在水面,也学会了像自由泳一样踢腿,但我刚把这两个动作做成一个组合,我的鼻子里就进了水。

接下来要么是淹没池底,要么是“脑子进水”,就是那种芥末吃太多,脑子膨胀,鼻子喷火,嘴巴吐气,耳朵冒烟的,要死的爆炸感觉。

我想再用教练的方法试一次。

这次我注意到,当我用嘴吸气,很少会有水进来。

当我要吐气的时候,我的嘴是闭着的,水会“想要”进到鼻子里,但是被鼻子吐出来的气给“吹”走了。

这就对了,因为嘴巴进水没事,但鼻子进水,脑子就会进水。

所以这种方法既能帮你保护脑子,又能让你在水平面上呼吸。

我从一年级开始就很喜欢踢足球。

我把三个球带去学校,没有一个回来。虽然踢得不是很好,但懂得如何在竞技体育中找乐子。

比如别人正在专注地想怎么射门,我就演大猴子呆呆地守门,最后踢球的人笑得太high没射进。

虽说我真的喜欢足球,但我一点儿也不爱研究任何关于足球的东西。

二年级的时候,我因为之前上了一年足球训练课后班而且表现不错,被获准进了校队训练班。

我是其中踢得最菜的,所以每次比赛训练,踢得好的高年级大哥哥们都让我当后卫。

我也不敢跟他们说我其实想当前锋,只好忍着。

一开始还好,后来我就不在乎了,和另一个新来的小男孩一起调皮,最后被请出了校队训练班。

把最经典的运动说完,下面我来说一说格斗式运动。哦对了,格斗可不是打架,而是一种有技巧、用脑子的防身功夫。

在我3岁时爸爸就让我学了极真空手道。

空手道是一种站立式格斗技,跟跆拳道类似,但是手脚比跆拳道更均衡。

我小时候很爱看乐高幻影忍者,所以比较注重形式,比如腰带或者制服。

空手道最好玩的时候是看实战中如何把对手打倒在地,但在练习时主要还是感觉骨头和肌肉伸缩的速度。

我还学了一种地面格斗技,名叫巴西柔术。

很多功夫或格斗术都追求速度和力量,但巴西柔术专门以慢克快,以柔克刚,用脑力击败蛮力。

为什么一个1米5的小个子可以很快打赢一个1米8的大壮汉?

我感觉巴西柔术不像一位战斗高手,而是一面镜子,它可以把对方的力量反推回去,在反推力中找到对方的弱点。

要是站着打不过别人,就贴到地面上来,进入巴柔的天地。

最后,我要说说我最喜欢的运动,击剑——中的佩剑!

当我拿起剑的时候,我就会想到自己是一名剑客。

击剑的人既得用脑子,身体素质又要好,少一个都不行。

对击剑没有概念的人会觉得击剑就是手拿剑刺来砍去。

匈牙利选手阿隆斯拉奇是世界佩剑第一人,他的动作也就是向前、向后、弓步、防守、反击、击打、抢攻、击剑线……

但是用脑子组合到了一起,成为两届奥运冠军。

重剑和花剑比较慢,佩剑则很快。

这要求我在腾空的0.1秒内根据当时看到的一切作出最好的选择。

我想可能人类最初的运动是必要的,而现在成了次要。

所以我觉得跑不跑是你自己的事,但你所做的运动,一定对你的身体和脑子都有帮助。

– End –

菁kids 2018 5-6月刊 《爱上运动》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为运动而运动

|封面故事|

小波,9岁半:棒球、网球

妞妞,8岁:游泳、棒球、网球、溜冰

Emma,7岁:羽毛球、游泳、轮滑

Calvin,15岁:足球、网球等

|话题|

走出舒适区,去校门外的真实世界!

海南纪行:常熟UWC学生的支教之旅

哈罗上海的研学之旅

|父母社区|

玩手机这口锅家庭妇女不背

美国控枪2018

“抖音一代”最后会不会毁掉自己?

一项内外兼修的运动——跆拳道

|父母笔记|

如何与孩子共建“规则感”?

|超·爱美食|

春笋时节来尝鲜

|父子说|

运动的快乐和意义

|看世界|

带着女儿探访“北非神秘花园”摩洛哥

 
本文原载菁 kids 5-6月刊《爱上运动》,印刷版于2018年5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