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全职妈妈没有未来!

不管你是因着何种原因选择了全职妈妈这个“职业“,都把它当作一份事业来经营,有了经营的心态,才不虚度时光,才不愧于心。

文|刘莹  图|pixabay  编辑|齐琰


刚刚过去的母亲节,不知是什么时候悄然的进入了我们的生活。我想,之所以要有这么一天向母亲表达爱意,更多的是现在人们正在逐渐意识到,母亲这个角色在一个家庭中不可取代的重要性,尤其是当教育下一代已不仅仅停留在吃饱穿暖层面。

几年前,当我还在一份全职工作中奋斗时,有一天,办公室同事聊天,说到某某上小学的儿子被教育的特别好,因为某某的太太是位家庭主妇,全职陪伴孩子、安排孩子的教育。

这位某某同事很认真的纠正我们,这不叫家庭主妇,应该叫全职妈妈,她要负责家里的里里外外的一应大小事物,还有孩子的教育,非常繁忙,比咱们全职打工的忙多了!话里话外透着一份尊重

关于全职妈妈所引发的各个角度的话题,网络上可谓是扑天盖地。有建议要陪伴、关注孩子的成长重于个人事业成就的,因为孩子的成长就一次,错过了就再也没有机会了;也有强调女性独立、不应把孩子作为生活的重心的事业成就派。

当然,我见过的最客观的分析莫过于妈妈要自我学习成长,有游刃于家庭与职场之间的能力,既所谓做得全职、回得职场,说白了,就是要有拿得起放得下的能力。

回想自己当初,倦怠了职场家庭的兼顾与平衡,不甘于为了照顾家庭而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而阻碍了职业发展,也舍不下孩子的教育成长而专注于“自我价值”的实现而将孩子的教育工作交给别人(学校、教育机构、老人、阿姨)。

于是,脑袋一热,辞了工作,准备回家专心相夫教子。然而,我相信在职场混久了的人都会有这样的心理落差,没有了收入,靠老公养活,心里或多或少都会觉得不爽。

没有了来自工作上的认可,人突然就没有价值感,失去了方向,更别提从来都是满满当当的agenda(日程表)突然空空如也,还有老爸老妈在一边絮絮叨叨的关于怎么能不工作的各种碎碎念所带来的焦虑感。

在这些里应外合的拧巴的心理作用下,坦然当个全职妈妈基本是件不可能的事情。正面管教里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感觉好才会做得好,这话原本是针对孩子的,意为让孩子受到鼓励、认可、接纳,让他们感觉好了,行为自然就不会出现问题了。在成人身上,这种理念其实同样适用。全职妈妈如果处在这种纠结、迷失感中,如何能做的好?如何能从容的安排孩子的教育和自己的生活呢?

自我认知是个奇妙的东西,有人可以坦然的赋闲在家、每天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美美的;有人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及认知感建立在孩子的教育上、每天穿梭于各个补习、兴趣班之间,忙得不亦乐乎;还有些人必须在工作奋斗升迁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感。

孰对孰错?其实这是个没有答案的问题。如果拿统一的应该、或者不应该做全职妈妈来引导那些还在纠结、迷失中的全职妈妈们,未免有些残酷。

有人说女性比男性的优越之处在于,在事业上看不到上升希望的情况下有第二选择,就是回归家庭,做个全职妈妈,可怜的男人们只能在职场拼搏到底。其实,不管你是因着何种原因选择了全职妈妈这个“职业“,都把它当作一份事业来经营,有了经营的心态,才不虚度时光,才不愧于心。

没有人给你规定以后你不能“跳槽”(回职场),没有人给你规定全职妈妈就要全天候围着孩子、家务转,在心里理直气壮的跟自己说,老娘自己说了算!

很多灵性成长的文章都鼓励我们专注于当下(如何过好今天?这一周?),而不要纠结于已经发生的事(我当初该不该辞职?)和未来的不确定(我脱离了社会久了,老公和我没有共同语言了怎么办?我要不要找个兼职工作?)。

专注于当下、倾听自己心里的声音。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说:战略不是研究我们未来要做什么,而是研究我们今天做什么才有未来。

也许,我今天就想懒懒的看一天书,那就专心的读书、心无杂念,书中自有黄金屋。说不定还能跟孩子或老公分享一下读书心得。

也许,这周需要研究一下暑期给孩子报什么夏令营,那就集中火力,攻克下这个难题(市面上各种信息太多了)。呦,一不小心搞明白了PBL项目式学习和美式营的区别。

也许,今天要给家里采购食品了,那就看看菜谱,精心的挑选家人爱吃的品类,做顿暖心健康晚餐。买菜的时候,再顺手买束花,生活的小资一点又何妨。

也许,孩子要考试了,浏览一下他的课本和作业本,看看问题在哪里,我能帮上什么?笼统的批评、说教不但帮不上忙,还帮了倒忙儿,挫伤了孩子的自尊心。

认真的过好每一天,保持一颗探索的心,勇于尝试未尝试过的事物,其实每一天都会是充实的、富足的、踏实的。

不论你的热情在哪里,当爱自己的美妈也好,当虎妈也好,当个和孩子一起疯玩儿的好奇妈妈也好,当个平凡平和的妈妈也好。焦虑只会阻断你通向未来的路,当下的坦然也许不经意间就为你点亮了某盏灯,只要全职妈妈们不虚度光阴,谁说我们这个神圣的职业没有未来。

致所有还在纠结的全职妈妈们,你们值得更好的生活!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