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府学:摆脱高考指挥棒的束缚,让学生具备扎实的、面向未来的能力

Xinfuxue: More Than Just Math

“教育是优秀的人影响优秀的人。优秀的老师,优秀的同学,优秀的家长,所有这些,成就一个优秀的人。优秀,并不意味着这个人要多么了不起,而是他有优秀的品质和优秀的能力。父母能帮助孩子坚持他的坚持,就非常优秀了。”——卢校长。

文|Echo 编辑|曹新星 图|学校提供


在有些雾霾的春日,我走访了北京新府学外国语学校。当天正好赶上学校举办教学主题开放日活动,于是我走进了正在上课的七年级。教室里有新风系统,窗明几净。这个班学生有十人左右,正在上学校自主研发的ELSS课程,这节课的主题是“探究竹蜻蜓的秘密”。授课的马老师以竹蜻蜓为主线,融合了数学、物理知识,和学生一起探讨并动手制作了一支竹蜻蜓。课程的后半段,学生和老师将一起讨论过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制作中,整堂课趣味性很强,学生一直聚精会神地听课,下课后还在兴奋地讨论上课的内容。

我接着又跟着他们一起上了一堂社会学课,课程内容是讨论默克尔面对的难民难题。教课的谢老师借着这个主题,把政治、地理、历史学科的知识综合起来讲述,期间不断启发同学思考,抛出了很多开放式问题让学生回答,整堂课妙趣横生,知识信息量很大却轻松易懂,听得我心内暗叹:我当年的历史课要是这样的老师上课,我恐怕就不会总也记不住吧!

跨界融合课程——ELSS

ELSS课程是新府学自主研发的课程,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目前已很成熟。ELSS中的四个字母分别指的是Experience(经历)、Life(生活)、Subject(学科)和Synthesize(综合),选用这四个词的首字母构成这门课程的名称,突出了课程的主题,即:经历科学实验、深入实际生活、感悟学科联系、体验跨界之美。该课程取材不仅来源于不同学科知识、技能和思想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问题,还来源于学科及科学发展史上的问题,以及相关学科之间的关联问题,贴合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实际及发展需求,以相互独立而又密切联系的系列专题构成,经过严谨的编纂、整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课程内容。

卢校长以我们一起观摩的七年级ELSS课程为例进行了说明:数学、物理、化学老师会按各自的学科教学大纲授课,但ELSS课老师要有很强的跨学科知识能力,需要把这三个学科的知识融合在一个个主题课里,让知识活起来,并能应用到生活中,从而达到知识的融会贯通。ELSS课程体系和现在流行的STEAM课程有些类似,是一种重实践的超学科教育概念。目前,北京四中、北京五中等公立学校也向新府学采购ELSS课程,由新府学的老师到合作的公立学校进行授课。

“数学+”≠数学培训

学校创始人卢振虎校长曾是全国第七届“华罗庚金杯赛”北京队主教练,在一线从事数学教学工作20余年,曾被聘为“日本算术奥林匹克大赛”中国队主教练,全国“华罗庚金杯赛”主试委员会委员,各种响当当的奥数头衔加身。卢校长带出了一批非常优秀的数学教师队伍,因此学校在数学教学方面的优势明显,自主研发了大量思维训练、创造力培养、批判性思维锻炼等课程。

卢校长认为,数学是理科学习的基础,良好的数学思维有助于学生对物理、化学等理科知识的理解。所以,新府学会开设奥数、数独等一系列与数学相关的深层次课程,锻炼学生的数学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
据卢校长介绍,学校从KG班开始实行分层教学,不仅会通过分数去评判学生的学习程度,还会认真分析每个学生在数学方面的掌握程度和潜能,通过开设不同级别的选修课实行分层教学。虽然目前每个班的学生比较少,但该实行“一对一”或者“一对二”教学时,学校也绝不含糊,力图激发有数学天赋的孩子对数学的兴趣。卢校长更是提出了“数学+”的教学理念。


新府学的“数学+”思想体现在“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纵向+”指学校的数学教学是阶梯式的,教材综合采用人教版教材、自主研发的教材,以及奥数教材,课程结合了思维训练、数独、魔方等特色课程,并且有英文数学和中文数学。“横向+”则是跨学科融合的理念,数学可以+物理、+化学、+基建、+工程、+计算机等等,比如ELSS课、STEAM选修课、机器人课、电脑编程课等课程。

同时,卢校长也强调,教育是培养全人。学校不仅重视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其他方面的能力也同样重视。他非常认同多元智能理念,认为学生要有语言智能、数理逻辑智能、空间智能、运动智能、音乐智能,更要有人际智能和内省智能。新府学的校训“明德至善 中西通才”体现的就是多元智能理念,“中西通才”要求学生在学问上要能通东西,前五大智能得到很好的开发;而人际智能和内省智能开发得好,才有可能达到“明德至善”。

那么这一切怎么才能实现呢?卢校长认为,必须依靠家校共育才能完成。他和我们分享了一个他曾经教过的学生的故事。这个学生的妈妈得知卢校长是一位数学名师,便带着孩子来跟他学数学。当时这个学生住的很远,每天放学至少要坐一个小时的车才能到卢校长所在的学校。然而,那位妈妈不论刮风下雨,坚持陪伴孩子来学习,后来这位学生在数学上进步非常大,最后顺利考取了北京大学。

卢校长说:“教育是优秀的人影响优秀的人。优秀的老师,优秀的同学,优秀的家长,所有这些,成就一个优秀的人。优秀,并不意味着这个人要多么了不起,而是他有优秀的品质和优秀的能力。父母能帮助孩子坚持他的坚持,就非常优秀了。”

重视基础教育

新府学非常重视基础教育,在教学方法上努力钻研,力求让学生“在乐中学、学中会”,从而爱上学习。目前,学校中外籍教师配备比例是1:1,学生一天有一半的时间浸泡在英文的环境里。小学阶段,学校采用IPC国际小学课程来教授社会学和科学,以外教授课为主,同时开设中文语言课、英文语言课、中文数学、英文数学,以及每天必修的艺术和体育课。初中阶段,学校将采用MYP课程体系引导学生进行单学科深度探究学习(新府学目前是IB候选学校),英文教学采用培生教育集团的“KEYSTONE”教材。高中阶段,学生可根据自身的情况与学习程度,在老师的建议下自主选择课程,包括国外高中课程、AP课程、A-Level课程,进行有选择有计划的学习。

在七年级听课的时候,我发现该班级的板报上写着“我成功,我快乐”。那么,卢校长是怎么定义成功的呢?他的回答很朴素:“踏踏实实地尽力把一件事情做好,从中获得满足感就是成功了。新府学如果办成学生喜欢去的学校,家长期待上的学校,我认为就是成功了。”他的成功观令人感动。因为现在的学生长大之后,他们将不再追求物质保障、追求生存、追求赚钱,而是开始追求幸福。卢校长的成功观如果能对他的学生有所影响,他们长大之后,面对变化或许会从容一些。

卢校长曾在公立学校任教多年,深知公立教育的优势和劣势。因此,新府学希望摆脱高考指挥棒的束缚,让学生既有扎实的基本功,又具备面向未来的能力,完成由自然人向社会人的转变。学生通过知识学习的过程获得了学习能力、思想、方法、情感判断、价值观等,这些东西将伴随着学生未来的人生,在职场、家庭等各个方面绽放光芒。


菁kids 2018年5月刊《乐队与青春》更多菁彩内容:

|封面故事|

安小楠:年轻时泡在音乐里,现在已为人父母

王冀平:摇滚乐是我的充电宝

阿迪:后知后觉的热爱

音乐,青春的印记

|学无止境|

摇滚校园,律动青春

嘻哈我的校园——哈罗北京校园说唱组合快问快答 Schooled: “Stay Cheeki Breeki”

新府学之路

她青春期了么?

与青春期化敌为友

“大写”的高中达人秀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5月刊《乐队与青春》,印刷版于2018年5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