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希望孩子被教练威胁着扔下水

妞妞妈妈是科学理性style,对于孩子各个阶段的发展规律都如数家珍,感谢她将自己的“学习成果”事无巨细地分享出来。印象最深的,当属她亲自帮助孩子克服对水的恐惧——亲子陪伴的核心价值应该就在于此吧。同时她也会用“温柔的坚持”来帮助孩子突破自我、进入一个新阶段,“助推的艺术”值得借鉴。

采写 | 克里斯耶

图 | Lilian提供


妈妈Lilian

咨询顾问

女儿妞妞,8岁

参与的运动项目:游泳、棒球、网球、溜冰

Q: 为什么给孩子选择游泳、棒球和网球这三项运动?有哪些考虑因素?

我们选择运动有两个原则:一是孩子自愿,二是家长平衡。家长提供一些选项,让孩子自由选择。

一个是团体项目,目标是希望妞妞有团队精神——在团队中体会怎么能够通过合作获得更好的优势。试过足球、棒球、篮球,最后她说喜欢棒球,那我们就坚持练棒球。

选择游泳的目标是培养妞妞的独立性,这是不依赖于小伙伴的一个项目。从锻炼身体这个角度来说,个人觉得游泳是比较得天独厚的。我们是从大概四岁半开始,自己先开始教她,培养她的水性和对水的驾驭能力。到了小学才正式给她请教练,对动作和耐力进行训练。游泳的速度取决于耐力,耐力好了,速度才会起来。耐力跟意志力也是有关系的,所以愿意让她训练这一块。

再就是,怎么找到一个小范围的可以和小伙伴一起玩、又可以带来很多运动乐趣的项目。我给妞妞提供一些,比如羽毛球、网球,让她自己选择。相对来说自己更喜欢网球,所以在推荐的时候也就没有掩饰这点。还考虑到一点,就是希望增加她的户外时间。综合这些考虑,网球会比羽毛球更合适一些。

 

Q: 到目前为止,在这些运动中有什么特别的经历和心得可以分享吗?

先从游泳说起吧。我和其他家长的观点可能会有点不同,个人认为游泳很重要,但是不会把让孩子学会游泳这件事情去托付给一个教练。因为学会游泳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克服对水的恐惧。

这是一个心理上的突破,当心理障碍突破后,就可以开始在水里窜上窜下。很少有游泳教练能完成心理建设这一块。我不希望妞妞对游泳充满恐惧,只是被教练威胁着扔下水。所以整个游泳的启蒙全部是由我们自己来(这也是基于自己曾经自学游泳带来的自信心)。事实也证明,孩子是很容易通过父母的鼓励克服心理障碍的,而后会比大人学得快得多。

棒球给妞妞带来的一个显著优势就是手眼协调;里面还会有跑垒,对她的短跑和注意力训练都有很大帮助;一到比赛就会明显感受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大概参加了几场联赛之后,妞妞就体会到,不能怪同队球员,怎么跟队员配合是非常关键的。

之后开始学网球。妞妞属于体型比较小的,这意味着身高和力量不占优势。另外我们也并不想走专业运动员方向,所以并不着急去参加各种专业训练。去年暑假才刚刚开始,因为有棒球的基础,球感很好,上手很快,大概就暑假一个月,基本上就可以很好地把球回打,跟教练配合。

从这个角度来说,运动训练之间其实是有相通的地方的——都是培养手脚配合和整个身体调动能力。个人觉得这是运动带给孩子最大的优势。

 

Q: 这三项运动孩子都能很好地接受和坚持吗?有没有父母和孩子意愿冲突的时候?

坚持这件事,在幼儿园阶段是不会感觉到的(当时也没有进行专业训练);而小学开始要坚持这些运动的一个巨大挑战,就是时间。我们现在能够做到的是每周3次网球、1次棒球、1次高强度的游泳。

因为我们这些运动都是让孩子自由选择的,所以就不存在冲突的问题。比如说篮球,让她去参加体验课,妞妞明确说不喜欢篮球,那就不去了。给她选择运动项目时,不会刻意因为女孩子就选择不参加。比如足球是一个很好的团队合作项目,也会让她去体验,从幼儿园开始坚持了大概一年。

在进小学之后,我们就跟她商量进行一次选择。因为团体项目有两个,足球和棒球,而时间不够,所以需要取舍。正好在足球项目中,她遇到过一些冲撞和男生的不文明行为,情绪上就对足球有些抵触,这个时候可能体现了她作为女孩子的特点。最终她选了棒球,那我们尊重。

Q: 关于低龄孩子的运动,您能再具体分享一下吗?

对幼儿来说,智力发展、大脑发展更多是神经与大脑连接上的成熟,而身体的协调性体现在大脑对眼睛、对肢体的控制力上。

所以,小肌肉和大肢体运动对大脑神经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多动手、多迈腿是最佳方式,这个时候不需要进行专项训练,更多是自由地让身体跟上大脑的运转。拍球也好,跳绳也好,一个孩子从不会到会,这不是大人想要加快就能完成的过程,而必须要他自己身体能走到这一步。

专项训练涉及肌肉和骨骼训练,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身体还没做好这个准备,不建议开展;还有专项训练需要很强的专注力,这也是学龄前阶段无法做到的。

 

Q: 您觉得在中国(上海),让孩子坚持运动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场地/和学业冲突/父母精力/其他)?

有两个矛盾很突出。一个当然就是学业对时间的挤占。我们家已经属于很明确的,运动和阅读要拉起来,而在学业也不能马虎的情况下,的确是争分夺秒,所以需要提高学习效率。我看到妞妞班其他孩子,在运动上的投入就很少很少了。

第二个矛盾,可能因为时间不够参与的人少,整个社区在场地投入上不足。比如说我们打棒球,在中国是不具备这个氛围的。氛围不足导致只能到俱乐部的专业场地去训练,这些就是我们面临的很大的困境。而网球场基本上大一些的小区都会配备,孩子一放学就可以去,这样时间就没有浪费,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每周可以坚持三次网球。

 

Q: 现在不少孩子的运动被涂上了一层“功利色彩”(比如申请美国藤校加分),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为上藤校而带功利目的,不能说没有,但是看在运动能带来的正向力量上,个人觉得这点私念还是可以原谅的。何况,真的要在运动上取得藤校认可的成绩,一样需要艰苦的付出。

 

Q: 您觉得运动对于孩子真正的价值是什么?

运动对于六岁以下孩子的价值,前面已经提到了。所以,六岁之前,不要去坐在课堂里学什么东西,而是要让孩子多运动,对他来说是一生受益的。

六岁以后特别是七八岁后的孩子,按一些专业的说法,就是骨骼和肌肉开始要进行训练了。整个身体体能的发育会很强,这时候进行体能和技能上的训练,可以让身体有更健康和活跃的状态。

再就是运动对于注意力的发展。幼儿阶段,更多的是被动注意力,所以提倡父母不要去打扰孩子。等进入学习阶段,需要发展主动注意力,包括听指令、迅速切换以及在被干扰的情况下保持注意力的稳定性。这些都是在运动中可以获得的。

还有运动对情绪的调节作用。现在孩子的情绪管理能力都比较弱,人运动后会分泌多巴胺,对调节情绪会很有帮助。而且户外运动对近视有抑制作用,这是科学研究已经获得数据支持的结论。

Q: 关于孩子运动的选择和执行,您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其他的家长?

就选择来说,尊重孩子的兴趣和特长。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需要多提供机会鼓励他多尝试,比如攀爬(力量与协调性)、秋千(前庭觉利于以后写字)、拍球(手部肌肉)和跳绳(协调性和练体能)。这些项目不挑教练,也不挑场地,在小区里就可以自己完成。这些都是与感统发展有关的,对学龄后会有极大帮助,所以比较推荐。

就执行来说,运动到后面,家长“温柔的坚持”是很重要的。

学龄后会开始固定在一两个项目上,这时候就要注意教练的专业度。当时对于网球启蒙教练的选择更多考虑的是离家近。大半年打下来,妞妞比较喜欢也感觉适合,就希望有些提高。考察了很多教练,既要专业性,但也需要有时间和场地的保证才能谈得上坚持。另外,打到两年左右后需要比赛的刺激,孩子才会更有兴趣往上走。

坚持里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毅力。这可能是每个孩子都会面临的一个挑战,在妞妞身上是很明显的。以前随意玩的阶段,她最好是整天就泡在游泳池里;最近开始对耐力、速度都有严格要求,她就说不想去了。如果纯粹从兴趣来说,就等于不喜欢了就可以放弃了。个人觉得不是这样的。

从埃里克森人格发展的角度来说,八岁以后开始要培养勤奋感。妞妞恰恰就在这个年龄。所以跟她说,你不可以放弃,现在恰恰是在培养你的勤奋感,游泳朝上还是朝下走到什么程度,就看你能不能咬牙坚持下来。尽管她嘴巴上还是说游泳好苦啊不喜欢啊,但是当她看到自己的游泳成绩(大概在中考里相当于90分),还是蛮得意的,也一下子意识到咬牙坚持下来还是很有成果的。

网球也是,新教练对她的要求很高,开始也会说讨厌,但是当发现自己的球技提高了,就是在一扬一抑的过程中体会到坚持会带来什么。如何用毅力坚持下来,这就是两年级开始会面临的挑战。

-End-

菁kids 2018 5-6月刊 《爱上运动》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为运动而运动

|封面故事|

小波,9岁半:棒球、网球

妞妞,8岁:游泳、棒球、网球、溜冰

Emma,7岁:羽毛球、游泳、轮滑

Calvin,15岁:足球、网球等

|话题|

走出舒适区,去校门外的真实世界!

海南纪行:常熟UWC学生的支教之旅

哈罗上海的研学之旅

|父母社区|

玩手机这口锅家庭妇女不背

美国控枪2018

“抖音一代”最后会不会毁掉自己?

一项内外兼修的运动——跆拳道

|父母笔记|

如何与孩子共建“规则感”?

|超·爱美食|

春笋时节来尝鲜

|父子说|

运动的快乐和意义

|看世界|

带着女儿探访“北非神秘花园”摩洛哥

 
本文原载菁 kids 5-6月刊《爱上运动》,印刷版于2018年5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