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婆婆 vs.中国丈母娘|母亲节,聊聊与长辈的相处之道

Getting Along with the In-Laws

今天是母亲节,我们来聊聊中西合璧家庭与“婆婆”和“丈母娘”的相处之道。针对这个敏感的话题,编辑部对两个跨文化家庭抛出了一连串“尖锐”的问题,看看我们的中国媳妇和加拿大女婿是怎样对答如流的!

采、文|Andrew Killeen、武嘉 译|武静妍 编|曹新星 图|家庭提供


Benjamin Roswell来自加拿大,他因为工作来到北京,在这里遇到了他的妻子——蒙古女孩司竹新。现在,两人有一个7个月大的女儿,名叫Claire。Benjamin是一位老师,教授英语和吉他,妈妈司竹新则全职在家照看孩子。

菁kids:你还记得第一次和丈母娘见面时的情景吗?那天发生过什么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Benjamin:我对她的第一印象非常好。她对我非常客气,而且她对女儿和我约会、结婚这件事也非常开明。

菁kids:结婚后,对你而言,什么是和丈母娘之间的“安全距离”?
Benjamin:刚结完婚的时候一切都很好,一点问题都没有。在我们生完孩子之后,我们因为文化差异产生了一些矛盾。

菁kids:有孩子后,丈母娘帮你带过孩子吗?如果丈母娘带孩子的方式你不赞同,你会直接指出来吗?
Benjamin:是的,她真的帮了我们很多忙,光凭我们自己,我想我们很多问题都解决不了。但是她也做了一些我不喜欢的事情,我确实指出了。但我们仍然对她所做的一切心存感激,因为她为我们付出了很多!

菁kids:你有和丈母娘有共同生活的经历吗?如果住在一起,你能接受的最长时间是多久?
Benjamin:是的,孩子出生的第一个月她是和我们住在一起的。哈哈,说实话,她和我们住在一起的那个月,我能接受的时间大概是10天吧。

菁kids:你最欣赏丈母娘的地方是什么?
Benjamin:她的许多方面我都很欣赏,她很慷慨,而且特别愿意付出。另外,她的厨艺也很棒!

菁kids:你和丈母娘之间最大的矛盾是什么?
Benjamin:我们之间最大的矛盾就是,她太爱插手我妻子和我的生活。当我和妻子吵架的时候,她的妈妈总是插嘴,想要参与进来。现在我们已经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所以再也不会因为这个闹矛盾了。

菁kids:在你和丈母娘有分歧时,你的妻子会充当什么角色?
Benjamin:我妻子和我有着相同的观点,所以有什么问题会站在我这边,这往往会导致她和她母亲之间的矛盾。因为她妈妈觉得每次她和我有分歧时,她的女儿应该站在她的一边,但我老婆总是会支持我的意见。现在,我们更像是一个团队。

菁kids:你会给丈母娘过什么节日?你送过什么让丈母娘特别喜欢的礼物?
Benjamin:中国和西方的节日我们都会庆祝。我们尊重彼此的传统和节日,把彼此的节日当作自己的节日来过。我岳母很喜欢圣诞节的彩灯、音乐和装饰。我和妻子会送给她既特别又有趣的家庭照片,和其他礼物相比,她好像更喜欢这个。我回加拿大时,也会给她带一些特别的东西。我从印第安保留地给我妻子买了一些印第安特色的礼物,她很喜欢。我想也该给她妈妈买同样的东西。哦不,我应该说“我们的妈妈”,哈哈!

张茹(Ruby Zhang)和Eric Falgout结缘于教育,那时候Eric是中国农业大学的英语老师,Ruby读教育学研究生时在泰国当交换生,本想找个外教老师学英语,结果却喜结连理,现在两人有个4岁宝宝,名叫Max。2012年,Eric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托福留学工作室;Ruby曾在外企工作多年,现全职在家,也会辅助先生的教学工作。两人一直在北京工作和生活。

菁kids:你还记得第一次和婆婆见面时的情景吗?那天发生过什么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Ruby:第一次和婆婆见面是在新奥尔良机场,她和公公开车到机场来接我和孩子,本来是可以当天下午到达的,结果因为误机我们直到凌晨才到。远远看到两个老人坐在机场大厅,看见我们过来,他们赶紧起身,手里还抓着一只毛绒玩具狗。Max很喜欢玩具狗,乖乖抱着上了车。回到家,我们每个人都收到很多见面礼,我收到的礼物是印有我名字的包和笔记本、一小瓶香水、一块巧克力,还有一张当地的地图。婆婆应该是想让我在她家生活的这段时间能到处走走看看,留下美好的回忆吧。

菁kids:结婚后,对你而言,什么是和婆婆之间的“安全距离”?
Ruby:对于中国人来说,婆媳关系总是很敏感,但如果是外国婆婆,我觉得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主要是不会经常在一起生活,特别是像我们这种生活在不同的国家的,更是非常得安全!

菁kids:有孩子后,婆婆帮你带过孩子吗?如果婆婆带孩子的方式你不赞同,你会直接指出来吗?
Ruby:带过,婆婆带孩子还是非常有经验的,毕竟她带大过三个孩子,很有心也很负责任。但是,她不会把活儿全部揽下来,作为妈妈,我还是带孩子的主角。因为孩子比较挑食,但对薯条、鸡块无法抗拒,所以老人家看孩子喜欢就总是做给他吃,我当时也没有直接指出来,而是给他们买了一个空气炸锅,想想比油炸还是健康一些。他们后来也很喜欢这个空气炸锅。

菁kids:你有和婆婆有共同生活的经历吗?如果住在一起,你能接受的最长时间是多久?
Ruby:我那次带着孩子在婆婆那儿住了大概5个月吧,我想这种情况在跨国婚姻里应该比较少见,主要是之前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没见上面,这次就算是弥补之前的时间,也想让孩子接受一阵美国的幼儿园教育。当然,还有爷爷奶奶陪伴的日子。我觉得这应该算是大大超出正常长度了。一般来说,我觉得2-3周算正常,如果都生活在美国,那一周应该也算比较长了。

菁kids:你最欣赏婆婆的地方是什么?
Ruby:我婆婆是那种心很细、很有责任感、很温暖的一个人,她在我心里可以用伟大来形容。

菁kids:你和婆婆之间最大的矛盾是什么?
Ruby:应该是在干净整洁方面吧,婆婆比较爱打扫收拾,我是那种特别不爱收拾的人,婆婆就曾因为起床不叠被子、乱放东西说过我,不过她说的还是比较委婉的。她说,作为妈妈要为孩子树立一个榜样,如果自己乱糟糟的,怎么去教育孩子,给孩子提供一个整洁的环境。

菁kids:在你和婆婆有分歧时,你的老公会充当什么角色?
Ruby:我和婆婆的分歧似乎没有大到需要老公介入的,我们自己解决。

菁kids:你会给婆婆过什么节日?你送过什么让婆婆特别喜欢的礼物?
Ruby:一般婆婆生日、结婚纪念日、母亲节算是比较重要的节日,其他的包括复活节、感恩节、圣诞节,我们也都会送去祝福和礼物。去年母亲节,我给婆婆送了一个音乐盒,有意思的是,那次她自己的女儿也送了她一个音乐盒,婆婆说:“你像是我的另一个女儿!”


菁kids 2018年5月刊《乐队与青春》更多菁彩内容:

|封面故事|

安小楠:年轻时泡在音乐里,现在已为人父母

王冀平:摇滚乐是我的充电宝

阿迪:后知后觉的热爱

音乐,青春的印记

|学无止境|

摇滚校园,律动青春

嘻哈我的校园——哈罗北京校园说唱组合快问快答 Schooled: “Stay Cheeki Breeki”

新府学之路

她青春期了么?

与青春期化敌为友

“大写”的高中达人秀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5月刊《乐队与青春》,印刷版于2018年5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