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 为运动而运动

Sports for Sports’ Sake

本期的封面故事关于运动,这也是家长们很关心的话题。大家都知道运动的重要性,很多家长也身体力行,有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有定期运动健身的习惯,也希望孩子能找到适合他们的运动,并乐在其中!

文 | 闻琛  图 | Dhruva Reddy


在刚刚过去的4月,我们干了一件大事——举办首届“菁上海国际教育暨学校博览会”。来到展会现场的读者不仅能与上海知名的45所国际、双语学校和幼儿园的老师面对面交流,也能在我们精心组织的6场主题论坛中,听到教育专家们就国际教育热点话题发表真知灼见。

虽然这不是菁kids第一次举办如此规模的盛会——事实上,我们已经在北京举办了十届校博会——但在上海,这的确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我们希望未来能创造更多这样的机会,让读者获得第一手的资讯,了解国际教育前沿动态,同时也让教育从业者们有更多的渠道去了解家长们的想法和需求。

本期的封面故事关于运动,这也是家长们很关心的话题。大家都知道运动的重要性,很多家长也身体力行,有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有定期运动健身的习惯,也希望孩子能找到适合他们的运动,并乐在其中!

但怎样找到合适的项目?怎样玩得好玩得精?怎样在紧张的学业中挤出时间保证基本的运动量?一旦要认真面对运动,这些就都成了问题。为此,菁kids撰稿人克里斯耶采访了四位家长,请他们来分享对待孩子运动的态度,以及他们是如何解决这些难题的。除了封面故事,俞恺、俞皓蓝父子也在“父子说”中聊了他们的运动经历,而专栏作家芮娅则分享了她的儿子MJ学习跆拳道的故事。

尽管运动被多多少少附加了一些别的“意义”,比如强身健体、培养品格,甚至成为升学时的加分项——事实上这些也无可厚非,但我们最乐于见到的还是“为运动而运动”的纯粹,因为喜爱运动本身而运动,这样的热爱才更持久。

本期话题是“难忘的研学旅行”。不同于一般的旅行,“研学旅行”通常由学校组织,带有一定的教学目的,同学们能在旅行过程中增长见识,实践在校内学到的理论知识,或者面对一个真实世界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头脑风暴、团队协作等形式给出解决方案,并试着去实践。上海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上海哈罗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和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的老师与同学与我们分享了他们的研学旅行经验。国内国外、城市农村、海洋湖泊,在领略自然地貌和社会人文发展多样性的同时,他们也对环保、教育等议题有了新的认识。

在“父母课堂”中,致力于让孩子成长为“自由、自发、自律之人”的师偃与我们探讨了一个颇具现实意义的话题:如何与孩子共建“规则感”?孩童时期是一个人发展自己社会属性的关键时期,如果家长能在这个阶段让孩子具备规则意识,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无疑会让很多“熊孩子”变身成为能与他人建立良性互动关系、让人刮目相看的“小大人”。当然,建立规则的前提还是无条件的爱和对孩子情绪的充分接纳。

本期“看世界”,你将能看到“北非神密花园”摩洛哥的大片。作者丁宇的太太曾为援非医疗队的医生,在带女儿小舒赴摩探亲期间,他们一家作了深入当地的自驾旅行,一路见到的人和景令人印象深刻。当地人的生活态度更是为我们提供了不同的视角,让我们重新去审视自己的生活。

这期杂志为五六月合刊,编辑部也因此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去准备新刊内容。我们七月见!当然,如果你是刚刚认识菁kids的新读者,也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菁kids上海”(ID: Jingkids_Shanghai),在那儿,我们可以天天见!

-End-

菁kids 2018 5-6月刊 《爱上运动》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为运动而运动

|封面故事|

小波,9岁半:棒球、网球

妞妞,8岁:游泳、棒球、网球、溜冰

Emma,7岁:羽毛球、游泳、轮滑

Calvin,15岁:足球、网球等

|话题|

走出舒适区,去校门外的真实世界!

海南纪行:常熟UWC学生的支教之旅

哈罗上海的研学之旅

|父母社区|

玩手机这口锅家庭妇女不背

美国控枪2018

“抖音一代”最后会不会毁掉自己?

一项内外兼修的运动——跆拳道

|父母笔记|

如何与孩子共建“规则感”?

|超·爱美食|

春笋时节来尝鲜

|父子说|

运动的快乐和意义

|看世界|

带着女儿探访“北非神秘花园”摩洛哥

 
本文原载菁 kids 5-6月刊《爱上运动》,印刷版于2018年5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