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孩子成为一个自信的阅读者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因此,每个孩子的发展速度及轨迹也都是不一样的,我们首先要懂得接纳孩子的特性。如果遇到天生“不爱读书“的孩子,我们要如何帮助他们、引导他们走上自信的阅读之路呢?

文|刘莹  图|pixabay  编辑|齐琰


前段日子,前同事非常困惑的找到我,跟我哭诉说,他五年级的女儿不爱看书!眼看就要上六年级面临小升初了,这可怎么办呀?

我看着他的眼睛,非常淡定的告诉他,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不爱看书的孩子,只有没有养成阅读习惯的孩子。如果再进一步究其原因,十有八九是孩子没有找到她感兴趣的书,或者说家长没有为孩子提供合适的阅读书目。

说这话的同时,我还很职业病的教导了他一番:你这是典型的给孩子“贴标签”

从心理学角度讲,如果一个家长总是反复和孩子说“你不爱看书”,那么这种说辞就会潜移默化地扎进孩子心里,然后他就会真的认定自己不爱看书,说白了,就像心理暗示。

在看到孩子的行为,分析他的问题之前,我们心里都要有个清晰的认识, 那就是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因此,每个孩子的发展速度及轨迹也都是不一样的,我们首先要懂得接纳孩子的特性。

就拿阅读这件事来说,有的孩子是文字输入型,而另一些孩子是图像输入型

顾名思义,文字输入型的孩子,就是我们所见到的那些家长似乎从来不用费劲教他认字,他自己就在阅读中自然而然地完成了识字的过程并自觉建立了阅读习惯。而图像输入型的孩子,似乎永远在看书中的插画,囫囵的翻阅一遍后,书就扔到了一边。

我,很幸运的遇到了一个可爱的图像输入型女儿。

说幸运,是因为有挑战才会有成长,对孩子如此,对家长亦是同样的道理。但是,在陪她走过的这段建立自信的阅读能力的路上,作为一个亲历亲为的妈妈,我的感受只能用“百感交集”来形容了:焦虑、担忧、纠结……

当然,女儿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很自信、并且超级热爱阅读的孩子,回望走过的路,我只想说,接纳孩子以他的方式和速度成长,作为家长,我们要做的是“只做,不说”。

如果遇到天生“不爱读书“的孩子,我们要如何帮助他们、引导他们走上自信的阅读之路呢?

相信所有家长都知道,在孩子小的时候,亲子阅读、即家长读孩子听的模式,是培养幼儿对书籍的兴趣的非常重要的一步,也是第一步。要求反复阅读某本书,往往是孩子在不断加深对这一类知识的兴趣的表现。

随着孩子渐渐长大,有了一些识字量的时候,可以试着要求孩子在听家长朗读时,视线跟随着文字一起移动,边听边识字。但是如果孩子不愿意这样做,或者看两眼就走神了,再或者他的关注点依旧在插画上,依然只对听故事感兴趣,那么,别急,他还没有完全准备好。过一段时间再尝试。家长只需和善的面对这一切。

我当年在这一阶段,就时不时的会产生焦虑情绪。在女儿缠着我为她阅读的时候(对内容有兴趣,但是独立阅读能力还不够),我会忍不住唠叨她,“都二年级了,都三年级了,还要我读到什么时候?该学会自己看书了!“ 换了现在,我会在心里默念三遍“只做,不说”、“只做,不说”、“只做,不说”。因为家长的焦虑情绪会投射到孩子身上,对他的自信心的建立起到很负面的影响。

等到孩子可以做到目光跟读一段时间后,挑选他听得投入的书(往往是故事书),在进入故事主要情节后,采取“朗读,妈妈有事要忙一会儿,你自己读一会儿”的小伎俩。

你会惊喜地发现,总有一天,他会如饥似渴的捧起你刚刚放下的书,自己读起来。也许他会有不认识的字,会连蒙带猜,但是这就是阅读能力的建立过程。再后来,他已经等不及你慢悠悠的朗读速度,干脆自己阅读。

故事到这里并没有结束。作为家长,我们的引导、强化工作还没有完成。孩子看的书我们也可以拿来读读,一方面可以让我们再重温一下童书中的童真,另一方面,和他们一起阅读相同的书籍,可以大大的增强亲子沟通的互动性,孩子会很愿意和家长聊聊书中的人物、情节及他认为好玩的事。

你会发现你们的沟通话题多起来了,孩子更愿意和你聊天了。比如,我女儿就非常喜欢和我聊哈利波特,因为我先是为她朗读前几本,然后她自主阅读了剩下的几本,我也追着她一起,读完了全套书。每次聊起魔法,我们都会特别开心,还会假装给对方施魔法!

引导孩子阅读的机会其实就充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抓住任何一个机会,说不定都会带来惊喜。

比如,有一年我们去纽约度假,行程中会百老汇看一场《玛蒂尔达》的表演,我便事先和女儿沟通,如果我们预先读了书,知道故事情节,再去看表演,才能完全看懂。然后我花了几天的时间,为她朗读了《玛蒂尔达》这本书。

虽然当时她还不能自主阅读这本书,但是透过这件事,她懂得了什么是事先准备及其带来的正面帮助,玛蒂尔达乐观的精神和鬼马小精灵的坏心思她也全都学到了,这些不都是阅读要带来的效果吗?当表演现场,看到女儿笑得前仰后合时,我深深的觉得,必要的引导、帮助是值得的。

另外一个生活中引导阅读的例子就是《哈利波特》。起因也是因为全家要去环球影城玩儿,环球影城里边有个哈利波特乐园。女儿之前一直不肯读这套书,尽管它风靡全球、尽管她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在读,包括她最好的朋友,但是似乎魔法一直没有点中她,直到我们打算去主题乐园。我和她说,有准备才能玩儿的更加开心。于是,我们俩在四个月之内读完了全套。也正是读完这套书后,我发觉女儿的阅读能力一下子跨上了一大级层级,远远超乎我的想象!

回顾陪伴女儿走过的阅读之路,虽然我们的路途长了一点点,花费的时间多了一点点,但是,我是个乐于在孩子身上投入时间、精力的妈妈,我也会鼓励如我般同样愿意为孩子投入的家长们尝试这样的方法。

重点是,要以家长喜欢并能接受的方式。如果一个热爱自由,不愿事必亲历亲为的家长,就不用尝试我这样的方式了,那将是对你们莫大的折磨。正所谓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首先要照顾家长的感受,家长感受好了,对待孩子才能平和。

除了引导方法,在选书方面也需要家长们做好功课。

阅读的大原则是为了乐趣,尤其是幼儿和小学阶段。虽然网络上会有各种所谓的书单,但绝不是简简单单的“拿来主义”。每个孩子的兴趣点不一样,同一个孩子的兴趣点在不同阶段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围绕他的兴趣点选书就尤为重要。

如果家长实在没有头绪,不妨跟孩子聊聊,让孩子参与到选书的工作当中来,这叫做赋权,把一部分选择权交给孩子。之所以说一部分权力,是因为家长还要把控难易程度,太难了容易让孩子失去阅读信心,太简单的虽然能培养兴趣但是无法帮助提高能力。

还有一点不可忽视的,就是强烈建议家长一定要事先浏览一遍所购书籍的内容,因为我身边就有家长真真切切地发现过童书里有不太合适内容,甚至还是某位知名作家的书籍。

最后让我们再回到本文一开始,我的前同事的案例。我非常了解他孩子的喜好,给他推荐了一套书,一个星期之后,他开心地告诉我,他的孩子每天放学都抱着那套书痴痴地读,一个月后,他的孩子不光自己读,还带到学校,分享给他的朋友们。

我听到这些,感觉自己的心都在乐。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