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背景乐|2018.5 刊首语

BGM of Aldolecense

身为父母的你我都曾青春萌动,如果你不理解今天的孩子为何看不上你,就想想十几岁时的自己。校园乐队不过是一个符号,一个隶属于青春、成长、代际关系话题下小标题。如何面对孩子走向独立的青春期,接受并理解孩子在青春期的感受,才是我真正想通过这期选题引发的讨论和话题。

文|Toni Ma 马春蕾 菁kids创始人兼出版人

图|pixabay、网络


你的青春是从几岁开始的?我是在小学最后一年,因为那年升入初中的二姐从学校带回了“小虎队”。

十八线小县城长大的我,在十八岁离家上大学前,从未在现实世界里见过一架钢琴。儿时最迷恋的乐器,是爸爸供职的县电业局里,工会业余文工团的叔叔用两个“带长棍儿的小锤儿”敲击的扬琴。小时候,我一直以为那是古筝,因为在黑白电视里、古装剧里和黑白连环画书中,只有古筝才是带弦的长条形乐器。小虎队的出现,让生活完全改变。在那之前,某天的午餐桌上,我跟二姐激烈争论:晚会演出中,到底是殷秀梅的衣服漂亮,还是董文华的声音更美。比大我一轮儿的哥哥呵斥我“不务正业,没有进取心,满心乱七八糟的东西,不好好学习”,还断言我们将来没有出息。有了三只小虎后,我们开始像哥哥一样看不上那些“民歌手”了,尽管嫌弃的角度完全不同。

那真的是散发着柠檬酸涩和栀子花香的青春荷尔蒙呀!在那如马赛克般画质的电视机里,三个人举手投足间眉眼顾盼,还有那朝气四射的舞蹈……让我在十一、二岁的时候,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进入了青春期,背景里回荡着《青苹果乐园》……

那年,崔健刚在中山音乐堂开完首场个人音乐会;被冠以“中国首支未成年摇滚乐队”之名的花儿乐队主唱,还在幼儿园里通过哭声练嗓子。

儿时对钢琴和音乐的憧憬,难免在当妈后一厢情愿地加到孩子身上。女儿小W从四岁开始摸琴键,上完小学四年级后拒绝继续再练。“我喜欢音乐,只是钢琴让我沮丧透顶!”九岁时,她向钢琴宣战!

“我大女儿也是在小学四年级时放弃了钢琴。”小W同学的妈妈安慰我,“但现在,她每天晚上回家扯着嗓子自弹自唱!”因为升入中学的少女成了自组少年乐队的主唱!

谁说音乐只有钢琴、小提琴和古典呢?伴随着荷尔蒙的分泌,像青春痘一样冒出来的校园乐队才真正撩拨着青春少年的梦和心弦呀!

对于刚过完十一岁生日的小W来说,曾经痴迷的迪斯尼动画主题曲早已成为过去,手机里的歌单也已经被Kitty Perry、Taylor Swift和Camila Cabello所占据。

而我,在四十一岁的那年夏天,迷上了那个十四、五岁成名的花儿乐队,和在乐坛二十年几番沉浮,却从未被拍死在岸上的音乐顽童大张伟。

2017年4月,十年的闺蜜最终没能驯服“抑郁的黑狗”,切腕离世。料理完她的后事回到北京,我终未能逃脱魔咒,再次陷入长达半年的抑郁加焦虑的深谷。

抑郁的日子里,白天和夜晚都是毫无生机的灰色。亲历好友辞世后一切,掐断了我所有关于“死去更简单”的念头,因为这个世界毫无改变,而伤痕则永远刻在了亲人的灵魂里。在线的音乐、综艺和MV陪着我数秒度日,直到有一天,穿得像花孔雀般的大张伟出现在“爱疯”的屏幕里。

从《倍儿爽》、《热血燃》到《人间精品起来嗨》,洗脑的节奏强大到足以赶走细胞里所有的抑郁!《花儿》、《静止》和《泡沫》又重新唤起我所有青春时光的感觉和记忆:有痛、有失落、有憧憬、有迷茫、有懵懂的甜蜜⋯⋯那个开始结巴后来不正经说话的“花儿乐队”、大张伟和他(们)的音乐,让深陷抑郁的我重拾了十四岁的生命力!这,就是青春和音乐的魔力!

每个人都会有十几岁,每代人都有自己的青春。曾经的叛逆与不羁,多年后或成经典,或成回忆。

身为父母的你我都曾青春萌动,如果你不理解今天的孩子为何看不上你,就想想十几岁时的自己。校园乐队不过是一个符号,一个隶属于青春、成长、代际关系话题下小标题。如何面对孩子走向独立的青春期,接受并理解孩子在青春期的感受,才是我真正想通过这期选题引发的讨论和话题。

我喜欢从十四、五岁一路走到解散的花儿乐队,和已过而立之年的大张伟。

如今,精神和审美都走向独立的小W,像我当年嫌弃民歌手一样嫌弃我的偶像。但每天晚上,当我为她掖完被子,互道晚安,说出那句经久不变的“ I love you”时,她都会忍不住接着唱出大老师的新年洗脑神曲《世界上最可爱的歌儿》:l love you!我爱你着呐!我爱你着呐……

两个月前,年近三十五岁的大张伟,在优酷的“YC盛典”上唱起《没有人能在我的BGM里打败我》,依然如十五岁少年般地神采飞扬。

心有青春,岁月又奈何?没有人能在我青春的BGM里打败我!


菁kids 2018年5月刊《乐队与青春》更多菁彩内容:

|封面故事|

校园乐队的音乐与青春

后青春访谈:关于音乐那团火

音乐,青春的印记

|学无止境|

摇滚校园,律动青春

嘻哈我的校园——哈罗北京校园说唱组合快问快答 Schooled: “Stay Cheeki Breeki”

新府学之路

来自北京市新英才学校的学生与教师艺术作品

|父母社区|

与长辈的相处之道:美国婆婆 vs.中国丈母娘

|全家出动|

带着女儿探访“北非神秘花园”摩洛哥

|专栏|

她青春期了么?

与青春期化敌为友

“大写”的高中达人秀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5月刊《乐队与青春》,印刷版于2018年5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