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S Puxi校园媒体达人:他们在学校办了场TED演讲!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大胆、创新、热血、以小见大……这些都是年轻一代具有蓬勃思想力的标志。如果要在学校这个平台举办一场100人的思想盛会,会是怎样一种场景呢?

菁kids专访上海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西校区(British International School Shanghai, Puxi)TEDxYouth@BISSPuxi发起人Jeffrey和负责宣传的Paul两位同学,看他们是怎样在紧张的学业之余,让这场聚合校内外精彩观点的思想派对从创想变为现实的。

文 | 黄俊仪  图 | 受访者提供


以下为菁kid与Jeffrey和Paul的问答:(J=Jeffrey,P=Paul)

菁kids:请介绍一下你们自己。

P:我叫Paul,现在读的是IB13年级,主修电脑、物理和数学。

J:我叫Jeffrey,现在读的是IB13年级,主修艺术、物理和数学。我们修的这些科目其实对我们办TEDx是很有帮助的。

Jeffery与Paul

菁kids:当初你们是怎么想到要在自己的学校举办一场TEDxYouth活动的?

J:其实启发点在我,我之前在上海中学就读,转学以后也仍和以前的同学保持着联系。去年5月,我应邀参加了上海中学举办的TEDx,就觉得这个活动能给校园带来很多不一样的氛围,所以就想回来和大家分享这些经历。

菁kids:你当时参与了哪些工作呢?

J:我当时是作为privateaudience被邀请去参加的,正好认识组织者,就向他表示说也想在我们学校办一场TEDx。BISS在公共演讲(public speaking)这一块最大的活动就是模拟联合国(MUN),我觉得TEDx会是另一个不错的平台。

菁kids:要申办这样一次活动需要做些什么准备呢?

J:申请的话在TED网站上有一个具体流程,首先要确定是办学生讲座还是大型讲座,我们当然是要申请专门办给学生的活动。提交申请一两个月之后有一次面试,要跟TED组织者聊一聊为什么要办TEDx,给他们一个简要的前期构想,然后介绍主题和演讲内容。申请成功后,我再向学校确认许可,然后搭建了自己的团队。

菁kids:这些主题主要是谁的想法?是如何确立的?

J:主题是我和Alena一起想的,Alena原来是模拟联合国的秘书长,有非常强的组织能力,对公共演讲这一块也很有经验。我们就想了一个关于“Hello,Future”的主题,Paul也在那时候参与到了我们的讨论中。

P:我们对主题future的定义比较宽泛,比如如何看待人生、如何看待未来科技等等,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学生知道未来可以做些什么,做发明做创造,基本都属于这类主题。

菁kids:团队是怎么搭建起来的?

J:一开始主要是我和Alena,我们大概花了一两周就想好了话题的大致方向,因为我们快毕业了,所以和未来比较接近。确定好主题之后,我们就成立了一个10人左右的团队。

P:我们10个人有不同的分工,像宣传部分的微信平台主要就是我负责,还有一些海报制作、组织志愿者等工作,现场调度上也需要一些帮手。

J:从设计(design)、宣传(marketing)到作品制作(production),我和Paul都是去找在这一方面非常厉害的人,很多也是我们的朋友,比如Jack和JJ。他们俩也像我一样很爱想东西,于是我们就一起做了一个专属于我们学校的TEDx的logo.

菁kids:关于logo的创意设想具体是怎样的?

J:我们学校的标志是lion,Biss Lion,之前看其他学校基本都是比较普通的TEDx什么什么学校,我们就想做一个比较特别的视觉设计,增添我们这个团队的乐趣感和融入感。

我们从纸稿开始设想,JJ和Jack很擅长电脑,大概花了一两个星期就完成了绘制。我们之后自己穿的团队T恤,还有一些给观众的周边礼物,有很多不同的版本,是一整套的视觉设计。

菁kids:是通过什么渠道邀请到演讲嘉宾的?会有什么选择?

P:大部分嘉宾都是通过我们学校的客座教授联系到的,有几位是通过我们自己的亲朋好友等熟悉的关系网找到的,还有一半的演讲嘉宾是我们学校自己的学生,另外我们在校刊公告板上也会征集演讲嘉宾。

J:有两位演讲嘉宾是因为我在上海中学听他们的TEDx演讲之后觉得印象很深刻的,于是就邀请他们来到我们学校。

一个是Alex,毕业于哈佛,创办了Ivy-Way,他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比如如何度过一些面临选择的时期,对我们这些快毕业的学生是非常有益处的,因为我们马上也要经历这些困难和挑战。还有一个是Stephanie,她是皮划艇冠军,也是一个画家,还是一个商业顾问,她的丰富经历非常鼓舞人心,对我们之后接触社会也很有启发。

我们还请到了LearningLeaders创始人Michael Huage,和我们分享“教育场景中的VR运用”(Virtual Reality in Education)。

P:也有许多学生演讲者有自己的想法,比如说Sheena想提高观众对于未来社会发展的意识(她的演讲主题是 “The Futureof Society as a Community”),一直关注着一些社会群体问题,我们办的这场TEDx正好能够成为学生们把自己的想法和研究呈现给大众的平台。

J:再比如Sara,她对女性权益非常感兴趣,对于这个话题也有自己的切身经历。她的经历以及从自卑到重拾信心的转变对大家也是一个很大的启发,我们在微信上看到的反馈都是非常好的。

菁kids:请简单介绍一下TEDx的流程。

J:TEDx有规定,每个演讲者最多18分钟。后来我们决定演讲时间为12-15分钟,多出来的时间用于提问。

P:观众提问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可以让大家都有参与感,观众和演讲者都会更加投入,所以我们设有即兴Q&A环节,让观众能够和演讲者交流自己的想法。此外在每个版块中间都有茶歇时间,这也是一个可以自由沟通交流的平台。

菁kids:你们是通过什么平台和方式宣传这个活动的?主要由谁负责?

P:主要还是微信平台,每天介绍一个演讲者,然后慢慢推出整个系列。当然还有海报。

J:我们一开始只做了网站,但是微信普及率非常高,而且扫二维码的方式更加方便快捷,所以我们又做了微信平台。

P:宣传部分主要由我负责,因为我比较擅长用电脑,也比较喜欢在电脑上捣鼓,因为学的是理工科,对“Hello,Future”中的科技类话题非常感兴趣。在宣传上面,因为要面对学生、家长、老师这些不同的受众群体,所以也会用一些“文学技巧”,挑战一下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

J:网站是Jack负责维护的,他是个非常喜欢设计的人,网站图片拍摄和设计都是他自己做的,但是网站知名度小,传播率也不是非常广,在校刊上推广也比较麻烦,所以后来我们就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微信平台上。

菁kids:TED官方组织对视频有什么要求?

J: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开头需要用他们的片头,我们需要把演讲者的演讲都录下来,分版块上传到TEDx在优酷的专用频道。不过在上传过程中,因为片子的剪辑比较费时间,然后文件非常大,再加上字幕和网速问题,操作上不是很顺畅,所以现在还没完成上传。

菁kids:你们学的是IB课程,学习会很忙碌,怎么平衡学习和办TED活动这两件事呢?

P:要办TED的时候正好是大学面试比较密集的时候,只能尽量做到两边兼顾。另外因为时间比较紧张,学生演讲者没有充足的时间准备,后来活动时间就比预告的延后了一个多星期。

J:一开始起步的时候,我要在给大家分配工作之后继续协调复核,和演讲者交涉沟通,设定好deadline,彩排的时候根据现场情况作修改,每天要花两三个小时在TEDx上面,很多时候要到一两点才开始写作业。

那时候压力挺大的,但是成功举办之后还是觉得非常有收获。

菁kids:如果有学弟学妹要继续办TEDx,你们会有什么建议?

J:我当时把TEDx带进来就是希望它能成为一个可以传承的活动。要办TED需要不少资源,需要和老师密切交流,能够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从而获得学校的支持。

菁kids:关于个人的未来发展?

J:我现在已经收到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GeorgiaInstitute of Technology)、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 WestLafayette)的offer了,还在等另外九间大学的offer,比如UCLA、UC Berkeley。我是想走景观建筑路线,因为对建筑结构设计非常有兴趣。

P:我目前拿到的offer是伦敦帝国理工,同时也申报了新加坡的国立大学(NUS)和南洋理工(NTU),选的专业是航天航空科技,因为从小就很喜欢飞机之类的航空器。

-End-

菁kids 2018 4月刊 《探秘创新课程》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创意与创新

|封面故事|

诺德安达双语学校:大闸蟹与国际理解教育

上海新加坡学校:跨越学科研究“美”

同创中学:设计思维怎么学?

|父母社区|

“教育焦虑”正使大城市孩子的成长丧失优势?

老师与个性化教学

写一篇无意义的作文

移居十年,为什么爱上这座城?

|父母笔记|

我是我,你是你——家庭教育中的“课题分离”

|超·爱美食|

百搭鸡蛋

|话题|

他们用杂志和视频展现校园——上海中学国际部媒体达人

他们在学校办了一场TED演讲——上海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西)的媒体达人

|父子说|

童年游戏

|对话|

创意美术不仅仅是美术——访“touchBOX小创客”艺术总监罗贯庭

|菁沙龙|

父母该如何科学管理自己的情绪压力?

|看世界|

我小看了西班牙!


本文原载菁 kids 4月刊《探秘创新课程》,印刷版于2018年4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