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队与青春》|菁kids北京2018年5月刊 新刊导读

青春的背景乐/ 刊首语

身为父母的你我都曾青春萌动,如果你不理解今天的孩子为何看不上你,就想想十几岁时的自己。校园乐队不过是一个符号,一个隶属于青春、成长、代际关系话题下小标题。如何面对孩子走向独立的青春期,接受并理解孩子在青春期的感受,才是我真正想通过这期选题引发的讨论和话题。

我喜欢从十四、五岁一路走到解散的花儿乐队,和已过而立之年的大张伟。

如今,精神和审美都走向独立的小W,像我当年嫌弃民歌手一样嫌弃我的偶像。但每天晚上,当我为她掖完被子,互道晚安,说出那句经久不变的“ I love you”时,她都会忍不住接着唱出大老师的新年洗脑神曲《世界上最可爱的歌儿》:l love you!我爱你着呐!我爱你着呐……

校园乐队的青春与梦想/ 封面故事

每个人的青春里都有音乐,音乐也陪我们走过了不同的年代。老狼的《同 桌的你》、甲壳虫乐队的《Hey Jude》,Michael Jackson的《The Way You Love Me》、崔健的《一无所有》、黑豹的《Don’t Break My Heart》,、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王菲的《流年》、五月天的《笑忘歌》、周杰伦的《晴天》、孙燕姿的《遇见》、朴树的《平凡之路》……青春的歌单很长,总是让我们在听到旋律的时刻,回想起那些美好的青春时光……

后青春访谈:关于音乐那团火/ 封面故事

“在青春期拥有痴迷的兴趣,就像是一个‘自我世界’最初的建立。组成这个世界的重要元素包含着最单纯的欲望、最纯粹的向往与最初始的人生规划。一个人的审美、精神寄托,以及对生活的理解,都在这个阶段种下第一粒种子。
有很多人从这个‘原点’出发,发展出自己特有的人生轨迹。但也有很大一部分人,面对琐碎的现实生活,把这个‘世界’隐藏在内心深处,甚至遗忘。但那个世界的能量一直存在,它一定会在某个特别的时刻,用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曾走过的、未完的人生。”
人在青春期深陷的东西,总有一种能在未来某刻点燃你的力量……

音乐,青春的印记 / 封面故事

1994年12月17日晚上8点,窦唯、张楚、何勇,以及作为嘉宾演出的唐朝乐队所参加的《摇滚中国乐势力》演唱会在香港红磡体育馆正式开演。

没有一场演唱会像这天一样,没有熟知的偶像,没有华丽的衣裳,甚至没有人带着香港演出中惯见的哨子和荧光棒。在没有人能预料到的状况下,这场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演唱会,全程火爆。

红磡体育馆严格的规定阻止不了上万名决心要站起来的观众,他们用双手和喉咙舞动、嘶吼,用双足顿地、跳跃,连向来见惯大场面的媒体和保安人员也陷入了激动的情绪中。在香港,几乎没有一场演唱会像这样疯狂。隔天港台的报纸大都以空前显著的版面报导了这场演出的盛况——媒体盛赞“摇滚灵魂,震爆香江”、“中国摇滚,袭卷香港”、“红磡,很中国”……

摇滚校园,律动青春/ 在学校

尼采曾说:“如果没有音乐,生活就是一个错误。”五月的北京,阳光灿烂,正是参加各类音、美活动的好日子。不论是音乐节还是各类地下演出,都犹如一道春光刺破暗沉冬日的阴霾。每年的这个时候,北京京西学校(WAB)都会举办名为“Rock in The Park”的摇滚艺术节。活动期间,来自WAB和其他国际学校的优秀乐队将与专业艺术家们同台献艺,为观众带来精彩的表演。本期,我们特别采访了北京京西学校高中部艺术总监Mark Armstrong,请他谈谈关于音乐、音乐节和音乐教育的那些事儿……  

新府学之路 / 特别策划

ELSS课程是新府学自主研发的课程,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目前已很成熟。ELSS中的四个字母分别指的是Experience(经历)、Life(生活)、Subject(学科)和Synthesize(综合),选用这四个词的首字母构成这门课程的名称,突出了课程的主题,即:经历科学实验、深入实际生活、感悟学科联系、体验跨界之美。该课程取材不仅来源于不同学科知识、技能和思想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问题,还来源于学科及科学发展史上的问题,以及相关学科之间的关联问题,贴合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实际及发展需求,以相互独立而又密切联系的系列专题构成,经过严谨的编纂、整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课程内容……

与长辈的相处之道: 美国婆婆 vs.中国丈母娘 / 中西文化对对碰

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所以本期的中西文化对对碰,我们来聊聊中西合璧家庭与“婆婆”和“丈母娘”的相处之道。针对这个敏感的话题,编辑部对两个跨文化家庭抛出了一连串“尖锐”的问题,看看我们的中国媳妇和加拿大女婿是怎样对答如流的……

她青春期了吗/ 村头树专栏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一个孩纸的长大,没有。哪怕是你假装看不见,她也会蹭蹭蹭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成长,就像你还以为1997年是十年前但实际上你早已正蹭蹭蹭地直奔中年大叔而去而无法阻拦。据说很多家庭都在上演青春期你抗我争之大戏,很多老爸老妈们吐槽孩子之无法忍受之种种,很多孩子在吐槽老爸老妈无法忍受之种种……

风洞跳伞,让你像超人一样飞/ 玩出花样

风洞跳伞的原理是借助一种名为“垂直风洞”的技术,让你抵抗地球引力进行飞行。这项技术起初用于飞行员和特种兵,为了让他们在各种天气条件下都可以正常训练而设计。

第一个娱乐用风洞由一家加拿大公司制造,随即受到喜欢惊险刺激体验的城市探险家们的喜爱,成为了一项在欧美、澳洲、迪拜等国家广受欢迎的极限运动。作为模拟真实跳伞的一种新型运动项目,每小时120英里的风速,能够确保体验者像刚从飞机上跳下来那样在空中“飞翔”,体验高空跳伞的乐趣和飞翔的快感……

带女儿探访“北非神秘花园”摩洛哥/ 全家出动

因为太太加入援非医疗队,我曾带着女儿小舒三次踏上摩洛哥的土地,并深深地迷恋上了这北非的神秘花园。我们用了累计60天的时间去感受这灿烂世界,静静体悟旅途中的故事,也偶尔停下脚步,用心记录……

与青春期化敌为友/ 陶太专栏

刚生老二的时候,有朋友预言,将来我先生会面临人生最严峻的“三期”考验:老婆更年期、老大青春期,还有老二婴儿逆反期。
不幸而言中。
现在的我,怀疑自己早更;大女儿毫无疑问已经进入了青春期,成为了“犀利姐”;小女儿则成为了吃喝拉撒睡都要求自己来的“自治妹”,如果你帮她挤了牙膏,她会立即躺地上打滚。
当我刚刚剪完头发,正在得意地揽镜自照,左顾右盼时,犀利姐开始尖叫:“妈妈,谁把你剪成了表情包?”我后退一个趔趄踩了自治妹的脚,她跟着犀利姐学舌,也大声怪叫起来……

“大写”的高中达人秀/ 竞波专栏

小女儿的高中今晚要上演“达人秀”了。听说我也想去看,妹妹很高兴。她3点多放学回家,一进门就宣布:“达人秀5点开始,咱们4点多就走!”
4点40分,妹妹准备离家。可我手里的事儿还没做完,只好让她先走了。5点05分,我收到短信:“妈妈,达人秀6点才开始,你不用着急来。” 过了一分钟,短信又来了:“达人秀7点才开始!我先回家。”
幸亏学校离家不远,骑车6分钟就到,孩子这么来回也不费事儿……

 

|新刊发行|

《菁kids》北京5月刊《乐队与青春》已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订阅杂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