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上的贵族精神:她用马术疗愈儿童,你也可以帮忙!

马术辅助治疗和专业技术在国外已经相当成熟,但国内相关领域尚处于起步阶段。由美国专业马术治疗师Priscilla Lightsey博士,于2009年在北京成立的一家非盈利马术康复治疗公益组织(Horses Offering People Enrichment in Beijing,简称HOPE),致力于通过马术辅助治疗,服务于盲童、自闭症、脑瘫及有其他情感障碍的中国儿童。因其独一无二的治疗模式及可喜的治疗效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文/采:Huang Chengkuang、Jolie Wu 图:Uni You、HOPE提供


“那些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却可以和马儿吐露心声。”一位在爱百福盲童福利院(Bethel Foster Home)工作的老师这样说,她向我们讲述了马术康复治疗对孩子们的积极作用。

马术康复治疗,以人与动物的关系为基础,利用马匹运动进行物理、作业和语言治疗的一种康复手段,是传统综合康复治疗项目中重要的一部分。这种类型的治疗之所以有作用,是因为这是一个有“疗愈节奏”的普遍性运动。经典的马术治疗起源于欧洲,是利用马慢步时骨盆具有独特的三维运动对骑手骨盆产生作用,模拟正常人步行运动的感觉输入,可改善骑手的姿势、步态平衡和协调性。

治疗性骑行和马匹辅助活动是马术康复治疗中最常用的两种方法。它们被用来帮助那些身体上、认知上或情绪上有残疾的人,比如患有脑瘫、肌肉萎缩、唐氏综合症、自闭症、视觉缺陷等疾病的人。

它起源于20世纪,虽然现在已经在许多国家广泛应用,但在中国,EAAT(马术康复治疗)仍然鲜为人知。然而,非营利组织HOPE正致力于改变这一现状。

HOPE由Priscilla Lightsey博士于2009年创立,现在在顺义的高丽营运作。Priscilla是理疗专家,同时她也在美国取得了马术教员资格证以及马术临床治疗资格证。Priscilla在2006年搬到北京,发现当时在中国几乎不存在马术康复治疗,因此她决定开办一个发展马术康复治疗的组织,来帮助更多需要治疗的儿童。

HOPE现在由孙海峡和Manuela Tournier(残疾者骑马联合会指导者)共同运作。作为首席教练员的Manuela,在长期相关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马术和教学经验,现在马场还有十几个志愿者充当着鞍侧员的角色。志愿者们每周都会过来帮忙,他们在开始工作之前都经过培训,并且现在每月都要培训一次。

在HOPE与爱百福盲童福利院、天使之家孤儿院、牧羊地儿童村和流动儿童基地,这四个北京的非盈利孤儿院合作的过程中,HOPE提供了治疗性马术课程以及其他马匹辅助活动。这些课程对孤儿院孩子和农民工子弟都是免费的,对其他儿童将收取400元/40分钟的费用。

所有的马匹都受过良好的训练,也被照顾得很好。在骑马之前,指导者会鼓励孩子通过喂马和帮忙套马鞍来做好准备工作,这样做可以加深马匹和骑手之间的感情和联系。

Manuela解释道:“孩子和马匹之间的联系是至关重要的。骑马不只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羁绊。骑手与马匹之间的互相信任真的很重要。”

除了每天的个人骑行治疗,HOPE每年都有为特殊儿童开放的夏令营,同时接受北京以外地区特殊需要孩子的报名。而成为一个具有高安全标准的模范项目,是HOPE的长期目标。

自成立以来,HOPE逐渐发展成为专业的治疗服务提供者,通过马术康复治疗,见证其对于特殊需要儿童的积极作用。

“我们认为,我们从这些孩子身上得到的,比我们给他们的要多得多。”在分享那些动人故事的时候,海霞和Manuela都表达了这样的想法。

灿灿是一个来自西安的8岁小男孩,他在2017年参加了HOPE的夏令营。当他们第一次看到灿灿时,他还是一个失去辅助就不能走路的孩子。在参加马辅助治疗夏令营8天之后,灿灿在一次下马之后突然能够独自走路了。

“我们既惊讶,又高兴,我们很为他自豪。” Manuela在回放当时灿灿独立行走的视频时,仍难掩激动之情。

虽然他们很高兴地看到马术康复治疗发展的潜力,但也认识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比如马术康复治疗在北京仍在龉龃前行,所以对于HOPE最好是一小步一小步地踏实前行。

Manuela说:“培训一个合格的教练员需要很长时间。我们想看到HOPE更好的未来,但我们不能以牺牲这些孩子的安全为代价迅速扩张。”

通常在治疗过程中,为了确保安全,马将由管理员牵引,并且在骑手的两侧都会有一个鞍侧员。由于资金有限,训练有素的马匹和工作人员数量有限,HOPE目前只提供针对个人的课程。他们的目标是培养高水平的教练员,从而更好地建设HOPE使它能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支持。

海峡说:“现在仍存在许多因素,更准确点说是障碍,使得马术康复治疗在中国发展十分缓慢——高费用、缺乏合格的教练员,以及人们对马术康复治疗的了解不足。”

海峡在HOPE已经工作超过两年了,她给我们分享了这些年最使她感动的故事,也告诉我们为什么她要继续在HOPE工作并推广马术疗法的原因。这种疗法就像魔法一样,为孩子们带来了改变。

她说:“对于普通人来说易如反掌的事情,对于患有严重自闭症的儿童来说,就如同登山一般艰难。为了向他们展示如何拉出一把椅子和坐下来,你需要重复上百次,他们才能听懂你的话,并根据你的要求来做。”

“马术辅助疗法像魔法一样奏效。当看到孩子们站在马匹前或是骑在马背上,脸上绽放的笑容时,我感到无比满足。海霞补充道:“凡凡是一个来自湖南的农民工子弟,他是一个身残志坚的孩子,我们都被他难以置信的意志力所打动。虽然他现在回到了家乡,但我们正努力在不久的将来为他继续安排治疗课程。”

尽管如此,马术疗法并不是适合所有人的。在同意接收一名孩子之前,HOPE都会根据孩子的个体情况,咨询医生或理疗师,再做出决定。

还有很多其他案例,都为我们展现了马术辅助疗法给孩子们所带来的显著改变,孩子的家长们也很高兴能与我们分享马术疗法为孩子们创造的不同生活。

一位家长这样说:“马术康复治疗真的让孩子改变很多,他变得更开心,更沉稳,更能集中注意力了。”他的孩子参加了去年HOPE的夏令营。

另一位家长说;“当我们看到患有自闭症的孩子能和马儿沟通时,我们感到充满希望。”

我们来拜访HOPE当天,正赶上为期四日的志愿者培训,我碰巧看到了7岁的小乐正在上马术课,他看上去和普通的孩子没有什么两样。看到小乐脸上的笑容,我被深深触动了,那时我才感受到了希望与爱的力量。在HOPE的马术康复治疗课程中,这种力量是无处不在的。

 

 

 

创始人Priscilla Lightsey博士

美国人,中文名:李静美

HOPE(Horses Offering People Enrichment ,马带给您希望)公益组织创办人

物理治疗学博士

特殊教育学硕士

职业马术治疗师

PATH国际马术治疗协会注册治疗师

如果你想成为HOPE的志愿者

请阅读以下信息:

Q1:想成为HOPE的志愿者,需不需要特殊的技能或是经验?

A1:志愿者们不需要拥有和马匹或特殊儿童合作的经历。在志愿者培训课程中,你将会学到所有你所需要的知识。

Q2:做志愿者有没有年龄限制?

A2:在HOPE组织,与马匹和特殊儿童接触的志愿者必须14岁或以上,10-13岁的志愿者在监护人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在马房或办公室帮忙,14岁以下儿童需由监护人陪同一起工作。

Q3:做志愿者需不需要一个固定的时间表?

A3:HOPE鼓励志愿者们在固定的时间来帮忙,这样他们每周可以和同样的客户一起工作。但是,一个固定的时间表并不是必须的。我们的有些最有经验和价值的志愿者时常每周在不同的时间来,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安排。

Q4:如果我不想在马场工作,可不可以通过别的方式帮忙?

A4:志愿者们还可以帮助HOPE的推广做一些办公室的行政工作,如翻译相关文章、编辑文案、拍照、组织志愿者活动、招募新的志愿者、特定的筹款项目,以及设施的维护。

Q5:我有一个团队想要只做一个一次的项目可以吗?

A5:HOPE一直需要志愿者来帮忙做项目,更多详情请联系志愿者部门。

Q6:我可不可以只做牵引员?

A6:在成为HOPE的牵引员之前,所有的志愿者必须先经过任职培训和鞍侧员的训练。你可以预约报名参加志愿者的观摩和培训课程,学习在实践中如何进行热身运动,以及如何在课程中控制马,有过十次以上鞍侧员的经验可有机会做牵引员工作。

Q7:我如何成为HOPE志愿者中的一员?

A7:志愿者们需通过至少三次或以上的实践培训课程,签署HOPE与志愿者的安全与保密内容协议条款。

Q8:成为志愿者有没有什么体能需求?

A8:志愿者需能够举起20英镑,走45-50分钟,以及偶尔跑一些短距离。

 

 

 

 

HOPE马术康复基地

地址:顺义区高丽营镇西王路村委会西500米 东方马汇马术俱乐部

网站:www.hopebeijing.org

公众号:HOPE-CHINA

联系人:Luna海峡

微信:Lunahaixia

电话:150 1154 7338

邮箱:hopebeijingchina@163.com,

hopebeijingchina@gmail.com


本文为菁kids原创文章,任何媒体严禁任何形式的转载,违者必究,请悉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