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Logic案例教学:如何管孩子才不会和他疏远?

前段时间,上海中山幼儿园的Phil老师应邀来到菁kids线下沙龙,与大家分享了一种很实用的育儿理念——Love&Logic。他说:只要掌握了这个理念,育儿中不管遇到什么“状况”,不论是早上的起床难还是晚上的写作业拖延症,宝爸宝妈们都能见招拆招,不仅育儿本身会变成一件乐事,亲子关系也会因此变得更加亲密。

Phil老师同时也是一个六岁男孩的爸爸,他用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传授了育儿“新技能”,妙趣横生。

(以下是这次沙龙的文字版实录精华,有删节。)

主讲 | Phil

文 | Michelle   图 | 陈天娇


儿子出生后,我的美国朋友建议我们学习Love&Logic的育儿理念,比如怎么让孩子尊重你、怎么让孩子在你讲第一遍的时候就会听,而不是第二次、第三次、十几次,一直等到你按捺不住要吼的时候,他才听。学了以后,我们觉得很好,也推荐给了许多朋友——有些家长在学了Love&Logic后甚至会“很开心”看到孩子犯错。

Love&Logic是什么?

 

简单地说,Love&Logic的核心是:我们足够爱孩子,以致于我们愿意为他设定界限。

分开来看,Love是什么呢?因为爱他,给他设一个安全界限,但前提是给他许多的同理心;Logic是什么呢?通过与孩子互动,请他去做很多决定,在这个学习做决定的过程中,让他明白“我的生活品质取决于我做选择的能力”。

首先,想与大家分享的是Love&Logic的四个原则:

帮孩子构建一个健康的自我 Help Children to Build a Healthy Sense of Self
分享有限制的控制Share Control with Limits
在结果出现之前要先有同理心Offer Empathy before Consequences
分享思考Share the Thinking

>>一个健康的自我需要健康地看待自己,有自信心

三四岁的孩子许多喜欢自己系鞋带,但其实他们还不太会系。特别是有时急着要出门,他明明系不好,还非要自己系鞋带,这时家长为了赶时间,通常会急急忙忙地对孩子说:我来帮你,我来帮你。我们要出门了,赶快赶快!

这种做法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是不行的,并不利于他建立自信。如果运用Love&Logic理念,爸爸妈妈一般会问孩子:你需不需要帮忙?因为我们要出门了,所以给你两个选择:一个是把鞋带塞到鞋子里,不绑了(有些孩子会觉得痒);一个是我来帮你绑。

>>有限制的分享控制

上周末,我和儿子一起去上海图书馆,借了新书给他看,他很开心。出来以后,我们乘地铁回家,到站后忽然发现书包不见了,他认为是落在图书馆了。我就和他一起坐地铁回到上海图书馆。到了以后,我让他自己去问管理员。他就跑过去小声地说:请问你有看到一个灰色的书包吗?结果就找到了。

回去的路上,再次等车的时候,我会问他:等下车来了以后,你想先进去还是我先进去?进去后,你想坐我左边还是右边?出站的时候,你想自己刷公交卡还是我来刷?

只要不影响别人,不影响安全的情况下,尽量多的给他选择机会。这是一种“存款”的概念,在没事的时候多给一些选择,就像你想先穿裤子还是衣服一样。

这样一来,当我们需要“取款”,就是不给他选择的时候,可以少一些power struggle。另外,在一个容易命令的情况下,也可以尝试给孩子两个父母自己可以接受也不妨碍他人的选择,这样就可以不用“取款”,也达到给孩子学习做决定的目标

>>分享思考

有孩子一起参与的事情,不用每一次都只是你在思考,或者家长来想解决方案,孩子去执行,可以让孩子加入进来一起思考。怎么与他分享思考呢?

比如:有个小孩5岁的时候,拿剪刀帮妹妹剪头发,后来被大人发现了。通常大人的第一反应会是劈头盖脸地问:“你怎么剪妹妹头发?我不是和你说过吗?剪刀很危险,不能拿……”

用Love&Logic的妈妈,可能会问孩子:你剪坏了妹妹的头发,现在准备怎么解决?五岁的孩子可能确实想不出什么解决方案,这时妈妈就问他:“你需不需要一些建议?”

然后孩子说好,妈妈会告诉他:有些小朋友会打电话给理发店,问问看他们可不可以帮忙?你觉得这样可以吗?孩子说可以。妈妈说:“好,那你想要自己打电话还是我帮你打?”孩子说:“我不知道怎么打,那你帮我打吧。”

妈妈就打电话去理发店:“我儿子想问你剪头发要多少钱?”妈妈就把电话给孩子,结果孩子一听就哭了。因为剪一个头发要七十几块,孩子说我没有那么多钱,那怎么办?继续分享思考。这时候可以问孩子:“那你需不需要帮忙?”他说好。

妈妈说:“你可以用一部分你储蓄罐里的钱,不够的可以通过帮我做家务来赚钱。”如果孩子不愿意,妈妈就说:“你最喜欢的那个玩具,差不多值这点钱。你可以把那个玩具给我。”假如他不想给你这个玩具,那就是做家务,就这样让他跟你一起思考。

四个常见的育儿迷思

 

在Love&Logic当中,有四个常见的育儿迷思(Common Myth)。

1. 等到小孩会说话了才能教育

2. 小孩子什么都记不得也不会学习

3. 设界限会让小孩不开心

4. 设界限会影响亲子关系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1. 不一定非要等到孩子完全听懂才能教育,大部分小孩6个月的时候已经比世界上任何动物都聪明了。

2. 小孩子可以记得。

3. 不设限反而不会开心,因为真实社会不是这样;孩子会天然地认为,这个世界本来就是没有限制的,但其实这个世界是有限制的。

4. 关键是在设限的时候要用爱。亲子关系既需要爱也需要界限。完全不设界限的小孩并不会与家长很亲。

>>给孩子的选项应该都是从爱出发,而且是你能接受的

一个爸爸要带女儿出门,他一直不理解为什么有的家长带孩子出门的时候,让孩子穿衣服会非常困难,因为他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他是怎么做的呢?和女儿一起出门的时候,他会和她的女儿“Share Control”。

他会对女儿说:今天我们要出门了,外面有点冷,外套你要拿在手上还是穿上?女儿很快就会做一个选择,说我要拿在手上。“Great!”爸爸说。

上车以后,车上没开暖气,女儿一直将衣服拿在手上,慢慢就开始觉得冷了。她说:“爸爸,你能不能把暖气打开,我觉得有点冷。”这个时候,就是一个很好的Love&Logic moment。

我们家长通常会说:好啊,开暖气。她爸爸没有这样讲,而是说:“哦,你冷了吗?你想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然后继续开车。

可能有一些家长,这个时候会说:“你看吧,你冷了,让你穿上不穿,现在就冷了,下次就知道了吧。”这是教训。我们不要教训,因为这种教训只会让孩子觉得你烦,他不会把真正的关注点放在它该放的地方。

这位爸爸继续开车,女儿忽然说:“啊,我手上有外套。”自己就直接套上了。你觉得对这个小朋友来讲,它会不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她会觉得这个是我自己想到的,我自己解决了这个问题。

如果出门时爸爸说:“你要带外套还是不带外套?”这就不是好选择。因为在外面感到冷的时候,如果没有外套,是完全无法解决问题。

所以,大家在给孩子选择的时候:

第一,可以总是给他两个选择,不要太多,会选择困难;

第二,这两个选择一定都是你都可以接受的,不要假装可以接受。

有些时候家长会讲一些选择,你其实只有一个选择,另一个其实是你完全不可以接受的,如果孩子选择这个你就会生气。对不对?大家会笑表示都有过这种情况。

比如说:这个饭你要不要赶快吃,你不吃的话我就丢掉了,但实际上你从来没有执行过。这种时候,孩子不是关注他的选择,他更关注的是妈妈生气。像刚刚那个爸爸他不可以接受小朋友不带外套,但是我可以接受你拿着或是穿着。

>>让孩子学会承担自己选择带来的“自然结果”

再讲一个我与儿子的故事。早上我和儿子骑电瓶车去地铁站,我跟他说,外套拉链你要拉起来。他就不要。我就说:OK!因为他都是坐在前面,还帮我挡风。 车子开起来以后,他就开始说:宝宝有点冷,我说:那你要怎么解决?他就把拉链拉起来。

你就不用反复跟他讲:你赶快拉拉链,你为什么不拉拉链,你看你都这么大了,还不会拉拉链,你看我拉给你看。这样说其实会让他觉得我好弱,我怎么连这个都不会做。但是我在骑车的时候,我手确实不能帮你扣,你必须自己想办法解决。那么,下一次他就会记得究竟是怎么一件事,这叫做自然结果。下次要出门的时候,如果我再问他,你外套要不要拉起来,他记得上次不拉会冷,就会说我还是拉上好了。

你会发现只要体验一次他就能学会,但只是念叨,可能四五次,他都学不会。为什么?因为他的敌人是你,不是冷。因为他想的是:我的敌人是我妈妈,她一直在念我。他并没有去想他自己是否应该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

刚讲到生活品质取决于选择的质量。他自己感到冷,那生活品质就不好了。他想过得好一点,就会做出更好的选择。所以我看到他把拉链拉起来的时候,就问他:刚刚你是不是做了一个好的选择?他说:是,自己是做了一个好的选择。

你会发现,你和孩子的关系不是紧张的。而且等到孩子长大以后,你们的关系反而是更亲近的,而不是疏远的。现在我看到他犯错常常会很开心,因为孩子犯错的时候往往是最好的教育时机。

Love&Logic实践Tips

 

>>让孩子练习选择时,不要生气

大家可以先练习一件事,就是让孩子选择。当他做错选择做错事的时候,先告诉自己不要生气,因为你生气就会让他没有办法思考,他只会想到你在生气。

在孩子没有负面情绪之前给出两个选择,而不是负面情绪之后。让他在平静的情况下做选择。如果孩子不平静,就说:你要安静下来,我才能够听得到,我现在没办法听你讲话。然后去做自己的事情。

>>寻求另一半的帮助

刚开始练习的时候,可以寻求另一半的帮助。比如,请另一半帮你记录,两天时间,看我有多长是保持静止的状态,让孩子做决定,只有孩子有需要的时候才会管他。管好以后,再回到静止的状态做自己的事情。

最后,给大家讲一个《Love&Logic》作者自己的故事。

有一天,他的儿子要去参加毕业舞会,一个很重要的毕业仪式。但他爸爸刚好那天有事不能接他,妈妈也有事不能接,爸爸就问他你要不要跟Mandy去,他现在有车子,你可以跟他一起去。他儿子想了想说:那算了,我不去了。一开始,他爸爸以为他是在赌气,因为自己没有借他车子。

于是,他就到房间问他儿子,儿子说:“因为Randy现在开始会喝酒了,我想一想,跟他坐车可能不是很好。”他儿子可以接受不参加毕业舞会,也不坐一个可能会酒驾的司机的车。那天Randy果然因为酒驾出事了。

我说这个故事是想让大家知道:我们现在给孩子机会练习做选择,希望他到Teenager的时候,已经很习惯做决定了,这是为未来投资。因为他现在做错选择的代价还小,到长大以后有些代价会很大,有些是不可逆的。

希望大家也能拥有真正会做选择的小孩。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