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岁女汉子“锤姐”养成记!

文、图| 锤姐妈  编辑|齐琰


作为一个超级懒惰又崇尚自由的妈妈,我几乎对我闺女——–锤姐(全称:铁锤,不是我起的,朋友们自发叫响的名头)都是用放养的方式带大的。

不到一岁的时候就带她参加theBeijinger、Beijingkids的各种爬梯,动次打次的,她比老外们跳得还欢。出门遛弯遇到任何新鲜事物,我根本都不需要去问“你想不想去看看那个”,她自己就兴冲冲的奔过去了,很多时候我还得赶紧一把拉住,免得她撞到别人或者遇到危险。

我本人的性格用一句北京话来说其实就是很“爷们儿”,但是我不想把我自己的性格完完全全的映射在铁锤身上。所以只要跟她在一起的时候,我就表现的异常温柔如小女生,没事在她面前还撒个娇什么的。

但是,这些在她超级洒脱、异常开朗的性格面前一律都是浮云。

从小磕着碰着了,她本能的反应就是一猛子跳起来接着玩,家里人通常都是后来看见她身上的淤青或者擦伤才会发现“伤情”。

锤姐这种不怕疼不怕累,运动细胞极其发达,每天比男孩子还“有劲儿没处使”的劲头,让我觉得必须得在开始小学“痛苦的中国式求学生涯”之前,让她学点运动方面的东西,好释放一下天性。

3岁入园乱七八糟的顾不上,转眼4岁了,我开始正经地琢磨让她学点儿什么,顺便还能减减肥。

现在在网上时不时就能看到儿童欺凌霸凌的视频,作为一个家长每次看完都触目惊心。我相信每个人小时候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bully, 从比较轻微的嘲笑讥讽,到群体带头孤立。

这种孩童之间的残忍与恶意往往会是一个持续、长久的过程,因为孩童的世界才真的像一个丛林社会。别说孩子了,就算是大人也需要一个特别强大的心来对待这些状况。孩子们自有孩子们的江湖,很多时候都需要孩子自己一点点地趟过去。

在大家眼中一直犹如超级女汉子的我,虽然现在说出来大家都不信,但是我确确实实因为年龄比班里同学都小而在小学时候受到过长期的“校园霸凌”!我怎么解决的呢?通过长期抗争,我发现“打回去”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小学毕业的暑假,我主动要求报了武术班,粗旷地学习了拳、棍、刀这一系列我现在完全想不起来招式的东西。

学习武术的唯一好处,仅有两点:1. 练胆儿。遇到被欺负的情况,我不会像小学的时候吓得心突突直跳,甚至可以硬着头皮地沉稳的应对;2. 吓唬别人。我可以没事就秀点花拳绣腿,拿拖把当成刀耍个两下,意在告诉别人,我可是练过的,你们别想怎么着我。

果然,从初中起的校园生活,我成功地摆脱了小学时期的窝囊状态,再也没有人敢明目张胆的欺负我了,而我也一直平平安安、肆意地度过了我的学生生涯。

基于这些种种原因,在给孩子选择兴趣班的时候。我跟锤姐爸少见的达成了一致,得让闺女学习一门强身健体、练胆练气势的爱好。最终我们给锤姐选择巴西柔术的原因,是因为比较了流行的拳击、泰拳、咏春、跆拳道等各种功夫,巴西柔术是比较没有刻意招式也不需要什么特别配置的,换句话来说就是突然打街架的时候用得着,不会吃大亏。

当然,为了平衡一下“Yin & Yang”, 锤姐也学了钢琴,跟主题无关就暂且不表。

于是过了4岁,锤姐就开始系统地学习起柔术课程,头几节课是非常有新鲜感的。加上她性格活泼喜欢跟孩子们在一起,学习的劲头还比较足。可是“好景不长”,从第三、四节课开始,我就感觉到了她的抵触情绪,说老师好凶,怕老师。

我记得有一次,刚到上课的地方她就开始哭,让我一直抱着她。我就一边鼓励她说“你不是学得最棒的孩子吗?加油,你没问题的”;一边给老师使眼色,让他也来鼓励一下。果然那个凶巴巴的粗壮大汉过来说,哟,第一名来了,来第一名给大家做个示范。果然,锤姐的情绪马上好起来了,虽然还是不能马上停止哭泣,但是还是哽咽地做起了各种动作。

从那以后,只要是我送去上柔术课,我就命令自己一定不再玩手机,只要她的目光看向我这边,我就一定要给予兴奋崇拜的鼓励微笑。

这么坚持半年的效果是很明显的。从一开始她傻傻地跟着大家做机械动作,到现在学会用脑子想动作,在实战中思考如何将对方压倒制服;

从一开始的害怕被别人压倒,到现在有了一股就算一时被压在下面但是就是不服输的劲头;

从被别人打了之后只会委屈地过来找我告状,到现在会自己大声说你干嘛,你不可以打人,打人是不对的(因为她劲大且练过,我一直教育她不要轻易打小朋友,但是要是被打得特别狠,就一定要勇敢的打回去)。

柔术教室的大屏幕上一直轮回播放一段5分钟的视频,是锤姐跟一个7岁男孩做地面实战对抗的整个过程。4岁半的小孩,在经验跟想法上毕竟有很多欠缺,视频里她很多次都被压在下方,但是她一直没有放弃,一直在慢慢地一点点地努力,想尽办法将局面扭转。

整整5分钟的时间,看说起来好像很短暂,但是在这种对抗性的运动里,只一分钟都可以让人精疲力尽,所以在旁边观看的孩子们、还有外面的家长们看到最后都情不自禁的为锤姐的坚持而加油欢呼。不过作为低调的锤妈,虽看着视频心里无限雀跃自豪,但是脸上还得硬表现出冷静自然,显得镇定自若。

这周一送她上幼儿园的路上,她突然问:妈妈,今天有柔术课吗?我心里一紧,怕又是在闹情绪不想去上,但还是小心翼翼的说,应该有吧。然后赶紧又补充道:你喜欢的那个小哥哥今天也去。没想到她只是云淡风轻地来了一句:

太好了,我喜欢上柔术课。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