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验精神”来创作:校园乐队之“Penny Lane”

Penny Lane: Let It Be

作为北京市新英才学校最具个性的校园乐队,“Penny Lane”这个由5名学生自发组建的乐队,名字源自列侬妹妹茱莉亚 · 拜尔德最爱的披头士曲目之一。作为12年级的学生,虽然学业繁忙,没有整块的排练时间,没有固定的场地,但是拥有团结精神和独立想法的他们克服种种困难,更加珍惜在一起排练的时光。下面就让我们来听听乐队成员们的心声。

受访人 | Harman、Matt、Jason  编 | 武嘉  图 | Dave’s Studio、乐队提供

乐队:Penny Lane
学校:北京市新英才学校(Beijing New Talent Academy)
成员:贝斯手&乐队指挥Matt、吉他手&场地管理Suang、键盘手&乐理顾问Jason、吉他手&乐队经理Harman、鼓手&经理助理 小夫
风格:爵士、摇滚、布鲁斯
座右铭:Life is what happens to you while you’re busy making other plans.

菁kids:为什么给乐队起这个名字? 

Harman:闻名遐迩的《Penny Lane》是列侬妹妹茱莉亚·拜尔德最爱的披头士曲目之一,歌曲名便士街就在她和列侬小时候居住的地方附近。正是在那里,17岁的列侬认识了15岁的麦卡特尼和13岁的哈里森。他们和另几名伙伴组建了“采矿人”乐队,这就是披头士的前身。Matt是披头士的头号脑残粉,在给乐队起名时,他正好在听《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这张专辑,就来了灵感。我们大家也都喜欢这个名字。

菁kids:当初为什么会成立这支乐队?

Harman对音乐的热爱,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

菁kids:你们乐队的音乐风格是? 

Harman我们目前什么风格的音乐都会去尝试,尝试最多的是Jazz、 Blues、 Rock。

菁kids:你们通常会怎么安排乐队的排练时间?

Harman我们基本上是在课间抽空排练,通常并没有完整的时间。我们平时都是在每周开学的前一天下午在班级排练,那个时候班里没有什么人,很适合排练。在排练的时候,我们总会玩儿一些有意思的东西,比如即兴创作,或者听一些有意思的节奏,或者每个人拿自己的乐器弹奏自己擅长的solo,有时候放学也会排练,排练的时候我们很团结,但也都有自己的想法。

菁kids:你们有没有特别喜欢的歌手/乐队?

Harman乐队成员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歌手,就我本人而言, Eric Clapton 是我最喜欢的艺人。他是一位当之无愧的音乐家,单从音乐方面来说,他基本一人奠定了白人在blues中的地位,目前在世最伟大的吉他手,创作了无数经典的歌曲;而且他的为人我也很佩服,他曾被誉为最具绅士风度的音乐家,不论对谁都保持着谦卑的态度,从他每次的现场就可以看出来。这样一个身居高位却没有架子的明星,真的很难得。他很纯粹,我很喜欢他,他也深深地影响着我。

Matt: Paul Chambers让我爱上了爵士乐,他对我的影响很大,使我这辈子注定与贝斯结缘。除了电贝斯外,我也在学习低音提琴。爵士乐理论也对我在乐队的演奏有很大帮助。我最喜欢的乐队是Pink Floyd,《月暗之面》(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是我最喜欢的一张专辑。Roger Waters担任乐队的贝斯手,他的技术不是最炫的,但写的歌词无疑是摇滚史上最精彩的。弹出的乐句是迷幻的,不多不少恰到好处,能让你起鸡皮疙瘩。

菁kids:通常你们会在哪里演出? 会演出什么曲目?

Harman我们通常都是在校园演出,演出曲目涉及的风格很广泛,数量也很多,从布鲁斯到重金属。很多深紫乐队的歌以及其他乐队的前卫摇滚,都是我们拿手的曲目。《Highway Star》这首歌曲,我们的吉他手可以完美地弹出Ritchie Blackmore的solo部分。就连铁娘子乐队的速弹也难不倒我们的贝斯手。键盘手更是古典乐出身,基础的乐理和技巧使他经常能上演精彩的即兴部分。

菁kids:你们平时会写歌吗?会排练和演唱自己的原创作品吗?

Matt: 我跟Jason经常会写一些有趣的东西,我们有很强的实验精神。我自己在空余时间也会制作一些实验电子音乐。我现在还是网易云音乐人,名叫analo9n00b,在SOT厂牌发行过音乐。我哥哥是一名很厉害的吉他手,他在俄罗斯组建了一个迷幻摇滚乐队叫My Holiday,发行过很多专辑,虾米音乐有他们的版权。他一直以来也都是我的榜样,希望未来能跟他一起创作。

Jason我们是一个更注重表演和即兴的乐队。我们很少有自己的原创歌曲,但是会在排练的时候,花时间在同一个和弦进行上演奏即兴的旋律。这样有助于锻炼各成员之间的默契和节奏感,也能提升乐器演奏水平。虽然我们不会演奏原创作品,但是我们演奏的每一首歌都是根据队员的特性和风格重新编曲过的,并且大多数都有原创的乐器solo。

菁kids:你们乐队是否有导师指导?

Harman我们是基于共同的爱好自发组织的学生乐队,没有老师的指导。我们希望是有的,哪怕为我们提供一个场地,而不是到处赶我们;在教室排练也会被老师嫌弃。

菁kids:你们会去看演唱会、参加音乐节吗?什么样的演出最令你们印象深刻? 

Harman我们经常会去观看。

Jason我们经常去各种音乐会现场,比如Blue Note和东岸。

Matt: 印象最深的是TOY在北京的演出,我最喜欢的一个独立摇滚乐队。有幸在演出结束后跟几位成员合了影,还要到了签名。

菁kids:你们的父母支持你们玩乐队吗?

Harman父母支持,认同素质教育和学生的全面发展,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

Matt父母总是舍得砸钱让我买乐器,他们很高兴也很支持我。我也很珍惜他们对我的付出,是他们让我有了机会去学习音乐。

菁kids:如果你和乐队成员能在一场音乐活动上表演,你们会选择在哪里? 

Harman林肯中心。


本文为菁kids原创文章,任何媒体严禁任何形式的转载,违者必究,请悉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