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为厨师,万事皆通 ——治愈阅读困难症的良方

Chef by Trade, Mother of all Trades —A Recipe for Overcoming Dyslexia

文:Pauline van Hasselt 译:张燕 编:曹新星 图:Dave’s Studio、作者提供

四岁时,在荷兰上学的我留级了一年,他们管它叫做“多当一年小朋友”。反正在南美待了几年、刚回到荷兰的我也没准备好接受学校的正式教育,多上一年幼儿园也没有什么大碍。因此,我比其他孩子要晚一年才开始学习读书写字。

慢慢地,我妈妈开始发现我有拼写障碍,加之她本身也患有阅读困难症,因此她大概了解我可能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

然而,我在荷兰上的学校并没有意识到我需要额外的测试和帮助,于是我妈妈拼尽全力想为我拿到一份病情诊断书。那时候,老师们没有意识到我的问题,他们只是觉得我懒,认为我光顾着交朋友,不愿意花时间学习。初中毕业时,我的病情加重了,最终通过测试,我被诊断为患有阅读困难症。学校给我的唯一照顾就是延长了我的考试时间,因为那些教育专家们认为,延长考试时间可以减轻我的“阅读困难”。


就这样,我迷失在了自己国家的语言之中。说话和阅读对我来说不成问题,但写作却是个大麻烦,因为我不知道应该如何把脑中的语言写下来。在一堂荷兰语语法课上,我做了一个小测验,得分很低,老师要求我重做。当时,我一个坐在教室里,那些单词在我眼前跳动,我却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盯着题目看得越久,就越不明白要怎么办。但是为了走出这个教室,我必须想出答案,哪怕是编也得编出来。于是,我随便选了几个选项,最后得分居然比班上几个成绩最好的同学分数还要高。我没有告诉老师真相,等同学们都走了,留我一个人在空荡荡的学校时,我跑到厕所大哭了一场。

经过了那件事后,我在那所学校也待不下去了,于是转到了另一所学校。但我受到的伤害已经无法逆转,我的自信心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在那之前,我非常渴望上高中,但从那以后,我变得极其害怕考试。延长考试时间只会让我更加紧张,因为在多出来的时间里,那些语法和措辞只会让我更加慌乱和迷茫。


在新的学校,我开始与那些“坏孩子”一起玩儿,虽然我的成绩不好,但是我交到了很多好朋友,他们中间既有好学生也有坏学生。高二结束的那一年,我过得非常艰难,因为我的老师认为我上不了高三,应该再读一年高二。有一位老师反对这样做,因为他知道这会对我造成毁灭性的打击。果然,上第二个高二的时候,我一点都不想跟身边比我小两岁的同学们交往,因为我的性格比他们成熟很多。我那时真是受够了!

重读高二让我完全无法接受,于是我开始逃课,如果老师的课很无聊或者课上会讲语法,我都会逃之夭夭。不过,我还是会去上我感兴趣的课。那时候,我在学校就是如此嚣张。

正是那段时间,我开始在一家百货商店做周末兼职,之后很快又去了一家小餐厅做服务员。令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份工作居然让我受益匪浅:我不再觉得度日如年。每周六,为就餐的顾客服务和调制咖啡的12个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我常常忙起来就忘记了时间。

这份工作看起来很傻,但我却乐在其中。我很快就学会了调制卡布奇诺、端盘子、洗碗这类事情。在厨房里工作的时候,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和激情。面带微笑、沉浸在快乐之中的我一个人就完全可以应付中午的就餐高峰期。终于,我的大脑找到了最适合的方式运转。

21岁时,我搬到了德克萨斯州的休斯顿,在那里,我爸爸把我送进了一所烹饪学校。我放弃了周末的兼职,离开了荷兰这个让我教育失败的国家。我害怕上大学,因为上大学前我从来没有取得过好成绩,但当我穿上白色的厨师服时,我感觉自己重生了。我比那些从来没有进过厨房的学生有一定的优势,因为我对厨房了如指掌。同时,我的情况也和其他人不太一样:虽然我的英语口语和写作比不上我的那些美国同学,但在这里我是外国人,而且大家都知道我患有阅读困难症。


突然之间,我就成了班上最优秀的学生,同学们都想和我组队,还会向我请教测验的答案。我迎来了全新的人生,甚至我参加的几场烹饪比赛都全部获胜了。我不再害怕时钟——它不再提醒我的失败,只是会提醒我,我还剩多长时间可以烹饪一道菜或完成我的食谱而已。

有趣的是,我把这些经历用荷兰语写在了博客上,而且我妈妈还把我写的东西如数保存了下来。我写的博客虽有一些拼写和语法错误,但读起来也算诙谐生动。我的妈妈看到了我写作的价值。一直以来,我始终没有放弃阅读。小时候有人曾告诉我,如果我读了很多书,我就可以摆脱阅读困难症了。我相信这个说法,渐渐地对读书看报如痴如醉。

生活会用各种各样有趣的方式把你带上不同的道路,让你过上快乐的生活。我在德克萨斯遇到了我的丈夫,随后我们搬到了伦敦。在那里,我成为了一个母亲,之后我们搬来了北京。有一天,我看到一本杂志在招聘父母作者。我心想:“我不妨试一下……”随后更加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我成为了《beijingkids》杂志的一名编辑,在我写的文章面世之前,我的同事们会很有耐心地帮我编辑整理。在我工作的这一年时间里,我笔耕不辍,已经写下了200多篇博客和杂志文章。

尽管阅读困难症意味着我永远也玩不转语法,但我在其他方面表现得更为突出,比如烹饪和公众演讲。我拥有很强的艺术才能,而且对颜色也有独到的眼光。我觉得,早些时候阅读困难症差点断送了我的学习和人生,但命运总会开玩笑,阅读困难症并没有打倒我。它反倒给了我灵感和勇气,帮助我在其他方面得到了超常发展,并鼓励我坚持不懈地学习和训练写作。

我从自己的求学经历中学到了诸多经验,比如,孩子的开心健康比拿高分成绩要重要得多。孩童时期,有多少时刻,我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那里,看着那些测试题,完全丧失了对自己的信心。然而,成年后的我却获得了全方位的发展,虽然这个过程充满着痛苦和艰辛。最重要的是,它让我学会了一个重要的人生哲理:“一切皆有可能。”这一点,从身患阅读困难症的我仍然可以提笔写作就能看出。


菁kids 2018年4月刊《我们其实都一样》更多菁彩内容:

|刊首语|

关注也是力量

|封面故事|

如果生命可以重来,我依然要做今天的自己

一条独特的鲸鱼:点点与家人的故事

不一样的孩子,一样的爱和挑战

身为厨师,万事皆通:治愈阅读困难症的良方

妙手仁心:对话职能治疗师马嘉华

|学无止境|

在学校:做教育的“协助者”——看国际学校如何帮助有特殊需要的儿童

|菁选美食|

我会为你改变世界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4月刊《我们其实都一样》,印刷版于2018年4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