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乐”不青春:校园乐队之“Lake”

Lake:Rock n’ Roll 

“平时我会写一些旋律,我们正在编一首融合了京剧元素与摇滚的原创歌曲,灵感来自“One Night in Beijing”。这种中西方结合的歌曲很有张力,能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感觉,很惊艳。”Lake乐队的主唱李泽基说。

受访人 | 李泽基、丁北辰、李坤隆  编 | 曹新星  图 | Dave’s Studio、乐队提供

乐队:Lake
学校:北京爱迪学校(Beijing Aidi School)
成员:贝斯手曹锐、鼓手王硕邦、节奏吉他手李柏潮、主音吉他手李坤隆、主唱李泽基、键盘手丁北辰
风格:摇滚、流行
座右铭:无“乐”不青春

菁kids:为什么给乐队起“Lake”这个名字? 

李泽基:因为爱迪学校的校园依傍着美丽的龙湖,每次排练,我们都会在湖边教室欣赏着美丽的湖边景色。他们说,这样不仅有摇滚的激情,更能有一种平静的心去对待音乐。我们乐队的名字算是“就地取材”得来的。

菁kids:当初为什么会成立这支乐队?

李泽基:Lake的成员中,我、李坤隆和丁北辰都曾经分别组过不同风格的乐队,要找到在单项乐器上又杰出特长的,并且能够加入乐队的同学并不容易。乐队成员们多方打听,请老师推荐,终于构成了现在完整的Lake乐队。其中,贝斯手曹锐原本是学习吉他的,因为乐队需要,他在原本吉他的基础上重新学习贝斯。为了实现“拿出真正的好音乐”这个共同的心愿,大家都渐渐学会了牺牲小我,忘掉自己曾经的主角光环,慢慢磨合,成为一个整体。

菁kids:Lake乐队的音乐风格是? 

All:最初,我们的乐队是基于大家对重金属摇滚的共同爱好而组建起来。后来我们发现,乐队以前的表演比较小众化,所以我们决定改变风格。现在,我们的乐队风格是以流行音乐为主,把以前的音乐风格再加在流行音乐里面,这样既可以玩我们自己喜欢的音乐,又可以受大众喜爱。

菁kids:通常会怎么安排乐队的排练时间?

All:以前我们都是用课间的时间排练,后来演出机会增多,我们也希望提高水平,所以跟老师申请,定在每周一、周三晚自习时间进行排练。我们都是提前写完作业,然后再去沉浸在音乐里,这样既能提升完成作业的效率,及时地完成作业,又能有时间排练大家喜欢的曲目。因为是占用了学习时间来排练,所以我们更加注重练习的效率。

菁kids:你们有没有特别喜欢的歌手/乐队?对你们的现场表演风格影响最大的音乐人有哪些? 

All:我们喜欢Marilyn Manson、Billie Joe和Bon Jovi,最喜欢的类型是重金属、摇滚、朋克和电核。对我们表演风格影响最大的是Billie Joe,他的歌、他的台风、他演出时的穿着都很棒。虽然他的穿着比较夸张,但还挺符合我们对朋克的印象的。我们看了很多他的现场演出,所以我们现在的演出形式和风格会有他的影子。

菁kids:通常你们会在哪里演出? 会演出什么曲目?

All:我们乐队通常在学校里面演出,一般会给校报告厅内的各类活动开场,或是在体育文化节上表演。校外如果有活动可以参加的话,我们也都会积极参加。我们演出的曲目有很多,如“Smell Like Teen Spirit”、“山海”、”All Who Remain”等。从这里你可以看出来,这三首歌风格不同,而且演奏方法也完全不一样。我们乐队选择的曲目很多元化,冷门的歌也练了很多。我们觉得音乐就是要包容,这才是真正的音乐精神。

菁kids:你们平时会写歌吗?会排练和演唱自己的原创作品吗?

李泽基:平时我会写一些旋律,我们正在编一首融合了京剧元素与摇滚的原创歌曲,灵感来自“One Night in Beijing”。这种中西方结合的歌曲很有张力,能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感觉,很惊艳。

菁kids:你们乐队是否有导师指导?

All:我们乐队的辅导老师是朱申林老师,他为人和善,多才多艺,也经常给我们乐队提建议;在保证日常工作完成的情况下,每次排练他都会参与,和我们一起玩音乐;他对我们的技术要求很高,经常要求我们自己练习基本功;他还会传授给我们很多舞台表演经验,提升我们的台风。

菁kids:你们会去看演唱会、参加音乐节吗?最令你们印象深刻的演出是什么? 

All:我们乐队成员一起去看演唱会和音乐节的次数不多。因为我们周末有些人的事情比较多,要上一些课程,所以闲暇时间不是很多。然而,一旦遇到我们很喜欢的乐队演出,我们都还是会放下自己手头的事情一起出去看。令我们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演出,是我们半个月前在一个live house里看的Deca Joins的演出。他们实力很强,贝斯手之前是草东乐队的。而且,他们不仅演出完美,而且没有露出一副高傲的态度,每一首歌曲演奏完后,他们都会热情地跟观众们聊一两句天。我觉得这种精神是很可贵的。

菁kids:你们的父母支持你们玩乐队吗?

李泽基:在组建学生乐队的过程中,我们的确有成员遇到了来自家长和老师的阻力,他们主要还是担心我们在乐队上耗费太多精力,怕会影响学习。而老师更是担心:我们请了自习的假,是不是打着排练的幌子去偷懒?然而,这样的担心,在家长们看到演出成果之后大有改观。去年,学校在保利剧院举办音乐会,刚开始我家长是不让我参加的。后来,他们在看了我们的演出后,态度就完全改变了。

菁kids:如果你和乐队成员能在一场音乐活动上表演,你们会选择在哪里? 

All:我们会希望去迷笛音乐节,迷笛音乐节是由中国地下摇滚乐队的发源地。我们喜欢摇滚,热爱重金属音乐,如果我们能参加迷笛音乐节的话,我们会结识到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可以增加我们乐队的知名度,把我们的乐队发扬光大。


本文为菁kids原创文章,任何媒体严禁任何形式的转载,违者必究,请悉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