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青春期了么?|村头树专栏

席慕容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你一定有忆不尽的故事和脑海中不断循环的单曲旋律。时光变迁,在望着眼前同样正值青春期的儿女时,你是会旁观,还是焦虑,或者参与?《青春和乐队》—- 菁kids北京5月刊的主旋律,在万物追逐与绽放的初夏,即将登场,敬请期待!

文、图|村头树


前几天,我无意中在一个文件中发现了一句陈乐水语录,记录的时间还是2008年的时候,那个时候,陈乐水6岁。

她是这样说的:

虽然我是一个小女生,但我喜欢和你这个大男孩一起玩。

我现在要是把这句话拿给陈乐水看,她一定会说:

切,这是我说的么!

如果我问她,她现在还愿意和我一起玩嘛,她一定会说:

切,看情况吧!

嗯,现在她就是这样对待她老爸我的,带搭不理,潦草地应对,几乎不怎么主动发起对话……

这情况大概从初一二就开始了吧,虽说这会让她老爸我不由得感慨果然是女大不由爹,但也只是偶尔感慨一下而已不会构成任何小小小伤害。

因为,我知道:

陈乐水长大啦!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一个孩纸的长大,没有。哪怕是你假装看不见,她也会蹭蹭蹭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成长,就像你还以为1997年是十年前但实际上你早已正蹭蹭蹭地直奔中年大叔而去而无法阻拦。

陈乐水自画像

曾经有好几个人问过我关于陈乐水青春期的问题,大意都是她青春期了么你是怎么应对的啊青春期是不是很可怕啊吧啦吧啦之类的,我呢,一般都是这样回答:

她青春期了么?没感觉到啊!

据说很多家庭都在上演青春期你抗我争之大戏,很多老爸老妈们吐槽孩子之无法忍受之种种,很多孩子在吐槽老爸老妈无法忍受之种种……

但在我们家,真是没有上演过一回如此之大戏。

因为,我和她老妈愿意相信一个事实,那就是还是刚才所说的:

陈乐水呀,长大啦!

既然我和她老妈相信陈乐水长大这个事实,那么我俩就尊重这个事实,尊重这个事实的一个最主要的表现就是:

不干涉她的任何事情,她的青春她做主。

比如,我们不会去说,你,怎么还不去写作业啊

我们也不会去说,你,怎么整天玩手机啊你还要你的眼睛么

我们也不会去说,你,怎么能用这种语气和我说话

我们也会不会说,你,看看人家XXX,你再看看你

……

总之,我们认为她的成长是她自己的事情,我们要做的就是围观,以及提供力所能及的后勤保障。

不与青春期的她作对,你就不会陷入不知所措的挫败感中,你想想吧,青春的力量那么大,你哪里能对抗得住?

在这一点上,我和她老妈很有自知之明,从不迎难而上。比如有时周末你发现陈乐水脸色不对,嘭的关上自己房间的门,我俩从不会去自讨没趣地敲门去问哎呀陈乐水呀你怎么啦之类的,而是我俩忙活我俩自己的事,比如去逛个街之类的,享受一下二人的美好时光。

不过说起和老爸老妈的关系,有一点是要说明的,就是陈乐水对我和她老妈的待遇是不一样的,比如她现在和她老妈好像是一对闺蜜,一会比比谁的腿细,一会换着衣服穿穿,一会一起背背古诗,一会说些悄悄话,一会说学校的哪个男生帅……

而对她老爸我,通常是这样的:

老爸,你躲开,我要玩会模拟人生!

当然啦,我也没有多惨,比如有时候她会拉着我让我玩一会吃鸡游戏她围观,有时她让邀请我参加外出遛狗活动,邀请我周末一起和她老妈去逛街然后中午一起吃个饭……

她说,你这个老爸有时还是很有意思的,所以和我们一起外出吧。

是的,她老爸我怎么能没有意思呢,比如她上了高中后,我说,据说你们学校高考一本升学率接近百分之百,那是不是你就可以不用学习了呀,要是老师们不听你指挥,你就说,哼,我不学习了啊,把你们升学率给拉下来……

陈乐水说:

切,你这个老爸呀,不想让你女儿好!

这话说的,她老爸我怎么会不想让她好呢,但话又说回来,我也说过,女大不由爹嘛,我还说过,她的理想,关我鸟事。

我能做的,只有围观。

想一想,很多父母与孩子青春期时发生的冲突无非就是不愿意相信孩子长大这个事实,不愿意在一旁静静地围观她的成长,而是想方设法想要介入她的生活,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孩子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殊不知,父母们最需要做的,不是介入一个孩子的成长,而是应该回过头来看看如何让自己成长,比如,学习如何不陷入所谓的中年危机,比如即便不能在身体上永葆青春,也要在精神上能够永葆青春。

远离孩子,让孩子尽享她的青春,这样,你就能尽享你的中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