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创新课程》| 菁kids上海4月新刊导读

《菁kids上海》2018年4月刊内容精彩呈现:

编者按

创意与创新

前段时间,有读者在“菁kids上海”公众号后台留言,询问上海的双语小学中有哪些是特别重视中国文化和语言的。这一方面让我们颇感欣慰,因为读者有疑问时会第一时间会想到我们;另一方面,其实也在鞭策我们更深入地去了解学校,在信息爆炸但有效信息依然匮乏的时代,更好地发挥媒体的作用。

封面故事

上海闵行区诺德安达双语学校——大闸蟹与国际理解教育

在苏沪一带,大闸蟹已经超越时令美食的意义,成了一个独特的地域文化符号。然而,因为环境污染,大闸蟹不仅产量减少,而且无法出口。这本来只是蟹农们的难题,但上海闵行区诺德安达双语学校的老师们,却以此为出发点,设计了一门STEAM创新课,让四年级的孩子了解校园围墙之外的真实课题。让四年级的孩子去养大闸蟹,真的可行吗?在旁听课程、采访老师的过程中,菁kids对这个名为“邂蟹农”(沪语谐音“谢谢侬”)的项目有了更多了解,同时也对这一课程所处的“国际理解教育”的大语境有了新的认识。

上海新加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跨越学科研究“美” 

这世上究竟有无人人追捧的美?这个对“世间有无普世认同之美”的追问,是上海新加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IGCSE预科(七八年级)教师组一次跨学科教育的尝试,深究起来竟有让人意想不到的奇妙之处,也为孩子们打开了多维度探索空间。在学术能力扎实、又具备探索热情的教师团队指导下,孩子们开始了充满个性的有趣研究,他们天马行空的创意和视角令老师们大吃一惊。

上海市同济黄浦设计创意中学——设计思维怎么学?

随着国内外教育界交流的日趋频繁,“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和“创意思维”(Creative Thinking)等概念逐渐为国人所熟知。可是设计思维到底是什么?

这所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College of D&I,下称设创学院)与黄浦区政府共同发起成立的新学校,旨在把设计思维的培养从高校下沉到基础教育阶段。无论学生们今后是否从事与设计相关的工作,拥有设计思维都将对他们的人生有所助益。

为了实现上述教育目标,设创学院派遣来自芬兰的副教授Tiina Laurila担任同创中学的课程顾问,全权负责以培养设计思维为主的创新课程的设计以及执行。

父母笔记

我是我,你是你——家庭教育中的“课题分离”

我是我,你是你,我有我的课题,你有你的课题;事情和情绪也是不同的课题,事情是事情,事情有因有果,选择什么承担什么,情绪是情绪,情绪不讲道理,情绪流动是人的本能——让孩子承担事情中自由选择的结果,然后接住孩子的情绪,陪伴孩子度过情绪的流动,是亲子关系中有效的通用方法。

 话题

 他们用杂志和视频展现校园——上海中学国际部媒体达人 

创办于2011年的SHSID|Times是上海中学国际部的官方校刊,同时也是学校主流的微信公众账号之一;媒体团是制作全校范围内多媒体项目的主要组织,主要以活动视频的形式进行。

杂志与视频两种媒介是如何多方位展现校园的呢?菁kids邀请到了上中国际部的学生主编和学生导演向你诠释校园媒体达人的风采。

他们在学校办了一场TED演讲——上海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西)的媒体达人

如果要在学校这个平台举办一场100人的思想盛会,会是怎样一种场景呢?

菁kids专访上海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西校区TEDxYouth@BISS Puxi发起人Jeffrey和负责宣传的Paul两位同学,看他们是怎样在紧张的学业之余,让这场聚合校内外精彩观点的思想派对从创想变为现实的。

父母社区

 “教育焦虑”正使大城市孩子的成长丧失优势? 文 | 李梓新

在上海,这个有3000万人口,按道理机会和生活方式都更多的城市,家长笼罩着说不出的焦虑。笼罩的焦虑心态,使每个人都鸡血起来,这样那些不鸡血的家长和孩子,也会觉得在同伴竞争中处境艰难,或者慢慢被改变。

这就是一种互害的机制。上海的孩子本身已经在这样的国际大都市生活,以后每个人的道路怎么走,似乎有更多元的方式,而不是一味培养孩子先做学霸吧?

老师与个性化教学 文 | 竞波

教育“个性化”是指引入高科技,通过大数据来衡量每个孩子的需求和能力,根据他们的兴趣和学习速度,实施不同而更加有效的教学。我知道我的孩子能遇到这样的老师,是多么的幸运。数据化与否,这样的老师都还是不够多。

但我还是期盼所有的孩子,在成长的关键期,有机会至少能遇到一位。孩子的世界可能因此就改变了。

写一篇无意义的作文 文 | 道道

初来乍到的孩子,审错题、审偏题、搞错文体、搭错结构都是正常的,只要字里行间有一分真意有半丝灵光,我就能期待他在跌跌撞撞中上道的那天。    不是每件事都有意义,生活的意义也许正在于它没有确切的意义,人才得以在自以为是的意义里煞有介事地活着。愿你找到文章的自为之道,可以无主题变奏,而无须描眉画眼披红挂绿。

移居十年,为什么爱上这座城? 文 | 芮娅

不得不说,如今出门旅行,我已经习惯性地先去加拿大政府网站查Travel Advisory,尤其是带娃远行,安全把关就更谨慎了。

多伦多,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安大略省府所在,被评为北美最安全的城市,在世界排行榜上名列第四,仅次于东京、新加坡和大阪,这样一座城,我已经生活了十年,多伦多的千姿百态,十年不倦!

看世界

我小看了西班牙!

这次西班牙之行,我们原本决定带着5岁的儿子MJ大摇大摆地“去吃”,做攻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太天真。在西班牙的两个星期,所到之处,每个地方都给我们不同的惊喜与体验,它的历史文化建筑自然美食,无处不在,无孔不入。

不得不承认,我小看了西班牙!

超·爱美食

百搭鸡蛋

鸡蛋是我每天必用到的一种食材。我最喜欢鸡蛋的平凡,最能信手拈来,却也是变化愈多的。鸡蛋可以配合的食材极多,甜咸皆可,贵到搭配黑松露,普通到配合黄瓜……极好地体现了我主张的“一种食材,无限可能”。

下面介绍的几款就是我们家姐姐比较爱吃的“鸡蛋菜”。如果你家也有不那么热爱鸡蛋的孩子,可以做来试一试。

对话

创意美术不仅仅是美术——访“touchBOX小创客”艺术总监罗贯庭

近年来,“创意美术”越来越频繁地进入我们的视野。

到底什么是创意美术?它与传统的美术教育有什么不同?以创意美术为代表的艺术教育,对孩子的成长究竟具有什么意义?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菁kids专访了精中教育旗下“touchBOX小创客”艺术总监T老师罗贯庭。

父子说

童年游戏

父亲俞恺回忆起小时候的童年游戏和玩具,没有太多的技术性和延展性,好像那个年代全中国的孩子都在玩挖泥巴、弹玻璃球、在地上拍烟盒叠成的三角,纯粹而简单,让人怀念。

儿子俞皓蓝为买玩具而写过“玩具承诺书”,还为了玩一个游戏早上六点起床偷偷地在iPad屏幕上体验一次次的失败和胜利。

他们都爱童年游戏,因为这是一件和幸福有关的事情。

菁沙龙

父母该如何科学管理自己的情绪压力?

情绪压力管理事关身心健康,对时不时就会变身“吼爸吼妈”的为人父母者而言,更是一个重要课题。研究神经科学的心理学家Elise Zhu应邀做客菁kids线下沙龙,与现场读者探讨如何科学管理自己的情绪压力,除了嘉宾干货满满的分享,也有家长坦诚地提出自己的困惑和反思。

校园之星

来自上外附中国际部的——校园之星

未来艺术家

来自上海西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学生艺术作品

本期封面和跨页模特是上海闵行区诺德安达双语学校四年级的顾宇涵与谢明涵同学。特此致谢!
摄影:Dave’s Studio

点击阅读原文或扫下图二维码

即可购买本期《菁kids上海4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