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也是力量|刊首语

Advocacy, Not Exclusion

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官网上,有这样一组数据:“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我国总人口数及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我国残疾人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和各类残疾人占残疾人总人数的比例推算,2010年末,我国残疾人总人数8502万人。各类残疾人的人数分别为:视力残疾1263万人;听力残疾2054万人;言语残疾130万人;肢体残疾2472万人;智力残疾568万人;精神残疾629万人;多重残疾1386万人。”

这还只是8年前的推算数据,真实的残疾人口数量我们无从得知。你也许会很好奇,这么庞大的数据,为何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却很少看到残障人士的身影?那些身体或是智力有学习障碍的孩子,在哪里接受教育?

一开始接到出版人关于提前做“特殊教育”的提案时,说实话,我的心里还是有些忐忑的。这个话题我们一直很关心,也计划在今年的下半年开始着手收集资料和准备。得知《菁kids》的姊妹英文杂志《beijingkids》已经先行一步,联系到了一些相关受访人和治疗师时,我们便一致决定不再等待“更好的时机”,而是和他们一起,将“特殊教育”这个话题通过联合策划的形式,分享给中西方读者。

一直以来,我们虽然有心深度挖掘“特殊教育”这个话题,却苦于没有足够的素材,或者说,没有找到愿意公开孩子情况的家长,而不敢轻易去触碰它。熟悉我们的读者都知道,《菁kids》报导的,大多是我们身边的真人真事儿,有名字有照片,采访对象也多是我们身边的老师、父母和孩子。这与《菁kids》定位于服务北京国际社区的创刊理念紧密相连,因为我们希望读者们能透过身边的故事,了解我们生活的这个社区,以及在社区生活的人们。

幸运的是,下定决心要做这期杂志的时候,我们很快就找到了愿意分享自己故事的家长,我们感谢他们愿意打开交流的窗口,能让我们了解到他们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经历了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又面临着怎样的困难与挑战。

中国的特殊教育现状

2015年5月17日,第25次全国助残日当天,彭丽媛女士来到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看望自闭症儿童、慰问自闭症儿童家庭。这是包括自闭症在内的残疾人教育受到政府重视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这件事在当时推动了社会广泛关注自闭症问题,也推动了我国相关残疾人政策的重大进展,不但包括《“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残疾人教育条例》,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2016年以来,我国在残疾人权利保障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法规,依法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比如,2016年8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2017年5月1日,修订后的《残疾人教育条例》开始实施,融合教育有了法规层面的支持和保障。该条例第二条规定:“国家保障残疾人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禁止任何基于残疾的教育歧视。残疾人教育应当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并根据残疾人的身心特性和需要,全面提高其素质,为残疾人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条件。”

该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招收残疾学生的普通学校应当将残疾学生合理编入班级;残疾学生较多的,可以设置专门的特殊教育班级。招收残疾学生的普通学校应当安排专门从事残疾人教育的教师或者经验丰富的教师承担随班就读或者特殊教育班级的教育教学工作,并适当缩减班级学生数额,为残疾学生入学后的学习、生活提供便利和条件,保障残疾学生平等参与教育教学和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而刚刚过去的“两会”,还有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程永波和央视《共同关注》节目的手语主播周晔带着关于特殊教育的相关提案奔赴会场。

这背后,是多年来包括自闭症家庭、相关专业人士在内的多方面努力呼吁社会关注自闭症等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的结果。

然而,即便国家有相关政策的支持,特殊教育的推行仍然进展缓慢、康复治疗机构的设置远远落后于实际需要,而国家对于每个特需儿童的支持也并不完善。

本期杂志导览

在这一期与《beijingkids》联合制作的封面故事里,我们首先通过图文的形式,为这些孩子们拍摄了他们梦想中自己的样子。在那个世界里,他们可以像超人一样在空中飞翔,可以像罗纳尔多那样驰骋在球场,还可以自由自在地骑着自行车玩耍……镜头下,他们不再是让人心疼和感慨的“特需儿童”,而是一群快乐的少年。

除了《beijingkids》的编辑Pauline和摄影师Dave精心构设的梦幻大片,我们还为大家带来了自闭症患儿点点的故事,编辑的时候我曾几度落泪,为点点妈妈的经历揪心,也为她的坚强感动。我们的《菁kids》创始人兼出版人Toni分享了身边的几个小故事,也谈到了她建议我们将“特殊教育”日程提前的背后原因。此外,Pauline为我们分享了她与“阅读困难症”对抗的故事,读来有笑有泪,让人感叹如此开朗、活泼、创作力旺盛的她,竟然有那样不为人知的心酸往事。我们也翻译了《beijingkids》的主编Kipp与“长和大蕴之家”的职能治疗师马嘉华的对话,了解了职能治疗的渊源和中西方在此领域的不同发展现状。

特殊教育离不开学校、康复治疗机构的帮助。为此,《beijingkids》的编辑Andy K采访了北京蒙台梭利国际学校(MSB)和北京英国国际学校顺义校区(BSB Shunyi)的两位教育专家,给我们带来了两位工作在北京国际教育一线的教育者的观点和实践。我们也和Andy P一起,与“乐学前沿”的治疗师们谈论了“学习障碍”等问题。我们还对话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发展部的负责人,了解了他们对自闭症儿童和家长的帮助,也请他们为我们提供了一些自闭症患儿的画作,刊登在了我们的“未来艺术家”栏目里。

在特殊教育方面,很多西方国家早已走在了我们前面。身在硅谷的专栏作家程剑飞,通过自闭症患儿Tom(匿名)的受教育情况,向我们简单介绍了美国政府及社会机构是如何通过各方力量来帮助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接受适合他们的教育。而陶太和竞波,则是通过真实的人与事,向我们讲诉了美国社会是怎么关注和支持这些残障儿童的。

当然,我们这里不是在宣扬他国的教育有多好,而是试图通过解读他国对特殊教育的政策、举措和社会支持,来启发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希望我们能对特殊教育给予更多的关注,毕竟,关注也是一种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