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一妈妈喊你来种菜! | “种植吧小园丁” 第三季中法校园公益项目启动!

2018年3月21日,菁kids受邀参加了在北京法国文化中心举行的第三季“种植吧小园丁” 启动仪式。该公益项目受到法国驻华大使馆和北京法国文化中心的大力支持。

文 | Jolie Wu 图 | Jolie Wu、Tristan Macquet、Holly


 

首先,主办方“种植吧小园丁”(http://jardins.faguowenhua.com)项目组主席——迈克(Tristan Macquet)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他们是如何在三年的时间里,对全国13个省102所学校的近10万学生进行种植培训,以及为参与公益项目的学校和老师提供各种资源和专业帮助的。

“种植吧小园丁”简介

“种植吧小园丁”是一个独具特色的项目,它开创先河,率先倡导在中国的小学和幼儿园中开展校园蔬菜种植。它于 2016 年发起,采用友谊竞赛的形式,目的在于教会孩子们如何从种子开始种植和照料菜园,由此提高他们对自然、环境以及健康饮食重要性的认识。“种植吧小园丁”有一个自己的生态圈,孩子们处在项目的中心位置,他们得到了充满热情的老师、专家们的积极引导与启发,还受到热心于地球环境事业的志愿者们的大力支持。

“种植吧小园丁”竞赛是法国驻华大使馆和欧利马中国在幼儿园和小学内联合举办的菜园种植友好竞赛。

谁可以参加

学校可以免费参加。11月1日开始报名至春节假期前截止。

每个学校从一个或多个班级5-10岁儿童中选出1个团队(每组不超过50名儿童),由2名队长带领(队长需为老师或家长)。

每个团队拥有至少20平方米的种植土地。

学校将获得

提供给学校的种植套件包括:《小园丁手册》(根据名为”Jardinons à l’école”的GNIS法国学校园艺项目)、种子、土壤、有机肥和工具。

受邀参加本次活动的联合国粮农组织项目官员Fu Rong女士,也和在座的嘉宾一起讨论了儿童营养及均衡营养问题;还就学校营养教育的意义、目标和活动开展情况,为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

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是北京有机农场主Thomas Avery Garran(林青阳)先生和太太Holly,现场他们生动有趣地为大家讲解了土壤对于种植蔬菜的重要性。他们经营的“听草知语生态农场”有50-60亩大田,其中种植的药用植物占80%,蔬菜占20%,果园里更是有600棵苹果树。

林青阳(大家亲切地叫他“老林”)是来自美国的专业中医及药用植物家,已在中国生态种植药用植物6年,现在还是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在读博士研究生。

值得一提的是,农场采用“恢复生态式有机种植”方式,不仅以非化学方式建立生态系统,而且模仿各种自然系统,专注于调整土壤中的有机物质,包括微生物群。此外,农场更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将经济收益留在原材料产地,并提供儿童教育和自然体验课程。

本次活动到场的嘉宾还有安娜。作为演员刘烨妻子和两个可爱混血宝宝诺一、霓娜母亲的安娜伊思·马田(Anais Martane)更是“小园丁种植吧”的形象代言人,诺一和霓娜在2017年还和大家一起参加了年度种植比赛。

“种植吧小园丁”公益项目更是受到法国驻华大使馆和北京法国文化中心的大力支持。 2016年,法国驻华大使顾山的夫人高曼(Amanda Galsworthy),在法国驻华大使官邸出席了“第一届小园丁终止比赛”颁奖典礼。2017年,高曼又来到北京法国文化中心,参加了“第二季种植吧小园丁”启动仪式。

听说高曼本人就非常喜欢园艺,她表示:如今的小孩都生长在“城市森林”,很少有机会接触大自然和土地,对农作物和花草的种植更是知之甚少,很少有小孩能目睹一颗幼苗从土里冒出到渐渐茁壮、开花的过程,这种生命教育对如今的城市小孩来说不单是一种有益的补充,也是很好的启发,教会小朋友去敬畏和热爱生命。


想了解更多详情,请登录“种植吧小园丁”的网站(http://jardins.faguowenhua.com),或关注他们的微信公众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