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班的三个问题|竞波专栏

Three Questions About Hobbies

如果十来年之前,在孩子一张白纸的状态下,我在忙于看课表、找老师之前,先把这三个问题拿过来,认真看一下,试着画一个培养孩子真正爱好的路线图,我也许就不会那么急吼吼地报课外班了。

在大女儿申请美国高中的时候,我在她填写的申请资料上,看到了这样三个问题:

1. 你有什么课外活动和兴趣爱好?

2. 你为这个兴趣爱好每周花多少时间?

3. 在这个兴趣爱好上,你目前达到什么水平?

这三个问题非常简单,但很多学校都要求填写,包括申请大学的时候也经常会遇到。我第一次看到之后的想法是,如果十几年之前就能看到它们,该有多好。

我和女儿坐下来,理了一下她从小到大自己尝试过,或者我带着她去尝试过的课外活动,确实有很多。它们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

·浅尝即止类,这些也包括孩子勉强上了半年,最后拒绝再去的那些课外班。

·被妈妈强迫类,因为妈妈坚持,才一直上到现在,但孩子不愿意作为自己的爱好填入申请的。

·全心投入类,只要孩子真心喜欢,无论时间长短。

第一类显然对于申请学校没有帮助,看上去纯属浪费时间和金钱。但其实,没有这一类,很难找到第三类那些孩子真心喜爱的活动。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有很多家长说,在孩子12岁之前,应该多让他们尝试不同的活动,目标是找到真心喜欢的爱好。12岁之后,孩子就要专注投入到这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上。

对于第二类,孩子认为是浪费时间,我却有所保留。当然,这一类对于申请学校也没啥帮助。可是,参加课外活动也是培养技能,不只是为了升学。退一步说,至少时间没有浪费在看手机上。进一步看,也许将来某一天,孩子会突然发现其实自己很喜欢,从小打好的底子就用得上了。当然,

这是做妈妈的一种典型思维逻辑。

幸好还有第三类!孩子真心喜欢的活动,可以欢欢喜喜地填入表格。但马上,她就遇到第二个问题:

这是你的爱好,不是学校规定课程,是完全由你自己选择的。那么,为了这个如此喜欢的爱好,你平均每周花多少时间?

时间很好算。上课时间、练习时间、比赛时间,加在一起,孩子就看出区别了。有的她真心喜欢,可是玩一会儿就丢在一边。想起来了,就再玩儿会儿。平均下来,时间凑不了许多。放在表格里,实在没有什么说服力。她开始有些后悔。我也想,如果当初多支持她,把时间多花在这里就好了。

那些孩子很自豪、又确实花了很多时间的活动,一般都有些外部驱动力。比如,学校刊物要定期出版,辅导老师监督着,作为小主编,孩子还要去管理别的同学,自己无法偷懒。内心动力和外界压力结合起来,自然就“废寝忘食”了。孩子回想起来还有些吃惊:自己哪里找来的时间能做这么多事儿的呢?

第三个问题更近一步地问孩子:你既然这么喜欢,又花了这么多时间,那么,你目前达到了什么水平呢?有没有比赛拿名次、得奖励、进阶升级,或者做出了什么贡献,取得了什么突破性的进展?

孩子想起来,有的课外班,无论上了多少次,一直没什么进步。时间是花了,但心里没有目标。即使有,也很放松,没有那么急迫地要达到那个目标。

真正有成就感的,都是那些无论遇到多少问题、多少障碍,都咬着牙完成的项目。这些最能展示孩子做事的态度和能力的成长。我想,这也是学校通过这三个问题,最希望看到的吧。

如果十来年之前,在孩子一张白纸的状态下,我在忙于看课表、找老师之前,先把这三个问题拿过来,认真看一下,试着画一个培养孩子真正爱好的路线图,我也许就不会那么急吼吼地报课外班了。

毕竟,真正对孩子有实际意义的,其实是很少几个爱好,甚至只要有一两个就足够了。这些爱好是什么,也没有那么重要。

为了这些爱好,孩子究竟付出了什么,有了什么成就,这些是最能让孩子的能力和性格闪光的。

申请学校的过程,也是家长和孩子一起回顾,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好机会。如果都委托给别人包装,课外活动什么的填的越多越好,孩子不但失去了这个机会,也难以得到启发。我想,这其中的努力与否,学校也是能看到的。


竞波

北京人,留美15年之后,回国居住12年,在上海加入英文媒体《Shanghai Family》,在北京参与创办国际教育媒体《菁kids》并担任执行出版人。2016年搬回加州湾区,现自由撰稿,有两个正值青春期的女儿。

 


菁kids 2018年3月刊《账单里的课外时光》更多菁彩内容:

|刊首语|

繁忙课后安排的机会成本

|封面故事|

|学无止境|

在学校:校园内的课外课

神奇学科在哪里:“以人性关照虫性”——与昆虫做朋友

|菁选美食|

轻松DIY五分钟简餐

|全家出动|

带娃游世界——亲子天堂新加坡

|专栏|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3月刊《账单里的课后时光》,印刷版于2018年3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点击图片,可查阅新刊导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