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北京8所国际学校的课外课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for Kids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所在其发布的《家庭教育状态调查报告》中指出:“课外班并不能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此观点一出,立即引爆了整个家长圈。现今很多家长,无论孩子成绩好坏,都会为孩子安排各种补习班、兴趣班。除了校外的课外班,各个学校也开设了不少课外课,丰富学生们的的课余生活。本期,我们特别采访了北京8所国际学校和课外教育机构的负责人,请他们来介绍各自学校的课外课是如何开展的。

采/译/文:Frances Ji | 编:曹新星 | 图:学校提供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CISB)招生部兼公关总监Cory Dickson介绍说,“学校为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学生提供了60余个关于学术、运动、艺术和社区支持等课外活动。学校的目标是提供一个多样化、有组织的项目,让学生在课堂之外学习和发展他们的才能。”
Cory说:“大部分课外活动都是由老师或学生自己发起的,还有一些活动是由学校设立的,学校有一个部门专门负责组织和支持课外活动项目。另外,我们也会邀请其他北京社区的教练和专家来提供更多的项目内容。学校鼓励所有的学生,尤其是初高中同学们发掘自身潜力,寻找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尝试新的课余活动。因为丰富的业余爱好不仅有助于学生的性格发展,也有助于学生在未来申请心仪的大学。”
开展丰富的课余活动,是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办学理念的一部分。Cory补充道,“通过正式和非正式的学习来培养终身学习者是我们学校的核心教育理念,这些课外项目正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理念而设计的。参加活动的学生们大都很有才华和学习兴趣,通过参加这些课外活动,他们有机会去探索和扩展这些特质,也可以增强他们的信心,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以及沟通、协作能力,这对学生甚至整个社区来说都是双赢的!”

哈罗北京

哈罗北京(Harrow BJ)高中部校长Carlien Shelley表示,“我们相信学习不仅限于课堂,课外课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爱好,这有助于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帮助他们在各个学科中获得佳绩。”哈罗北京的课外课程均由学校老师组织,许多教师都有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正好可以通过课外课的形式,言传身教给学生们。此外,学校也会与专业机构合作,提供诸如书法、国画和诗歌等体育文化活动。
在新学年伊始,学校会召开课外活动信息会,每个活动的组织者都会展示自己的课外活动课程,同学们可以借此了解各个活动的内容,并规划出全年想要参加的课外课。此外,学生之间也会讨论。学校的课外课大致分为四类:体育类(足球、游泳、网球和触式橄榄球等)、音美类(LAMDA项目中的诗歌、表演、音乐和艺术活动)、中国文化类(中国茶艺、书法、诗歌和国画),以及为部分学生提供额外支持的数学和英语辅导班。
课外课的质量对于确保学生的持续参与和高质量的活动体验至关重要,因此,学校的课外课程主管会密切监督整个项目,整合全校的项目资源。同时,哈罗学生也有机会通过参加活动融入到社区中。Shelley说:“这些活动最大的意义在于能让不同背景的孩子结识并在一起学习。孩子之间的友谊使他们更有同理心,从长远来看,这会给学校社区带来很多益处。”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

汇佳小学部副校长刘卫说:“汇佳目前针对在校小学生共开设了34项俱乐部课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课余时间自愿选择。俱乐部课程内容丰富,大致分为体育、表演艺术、视觉艺术与科技等四大类。”
体育类有:游泳、花滑、冰球、武术、高尔夫、拉丁等;表演艺术类有:舞蹈、戏剧、音乐剧、架子鼓、魔术等;视觉艺术类有:国画、油画、动漫手绘、书法等;科技类有:科技工艺坊、创客、X联盟、机器人等。
这些课程均由学校举办、统筹安排,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感兴趣的俱乐部报名参加。在课程中,教师会密切关注学生的发展,及时予以指导、纠正或肯定,使学生切实感受到进步,提升自信。刘副校长说:“在丰富学生既定课程的同时,这些俱乐部课程可以为学生们提供一个结识志同道合的伙伴的机会,也可以满足学生的个性需求,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还有助于学生们在课外活动中挖掘兴趣、锻炼意志、提升自信心,这对于他们今后的生活、工作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北京市新英才学校

北京市新英才学校校外课程管理负责人嵇玮介绍,截止至今年,新英才学校共设有包括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学科延伸类、社团等特色课程123门,其中包括:武术、舞蹈、钢琴、篮球、游泳、戏剧等校本课程;合唱、非洲鼓、陶艺、国画等艺术特色课;印度舞、小足球、戏剧、英皇芭蕾、游泳等名家课程。除此之外,学校还开设了14门校外课程,如高尔夫、围棋、乐高等,为学生们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嵇玮说,学校非常重视学生们的艺术教育,校园环境升级后的创客空间,为STEAM创客工坊、航空模型、创意3D笔等科技特色课和社团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新英才学校的课外课程贯穿整个幼儿园、小学与中学阶段,教学目标主要是提升学生的核心能力,施教难度和重点因学生在不同学龄阶段的兴趣、特点、学习及应试需求而异。此外,学校的校外课程体系与国际专业机构、院校接轨,可以更好地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国际交流、比赛、求学等机会。

北京乐成国际学校

据北京乐成国际学校(BCIS)中文编辑Cassie介绍,乐成会依据不同学部学生的年龄和性格特点来开展课外活动。在幼儿园,学校为小朋友们设计了屋顶花园种植课 “绿色大拇指”、烘焙课、缝纫课等活动。小学部设置了创客空间、航模、创意工程师等一系列动手创意课程。在中学阶段,乐成开设了视觉和表演艺术课程(包括彩色玻璃制造、管弦乐队、电影制作等)、运动类课程(篮球、舞蹈、瑜伽等)、CAS服务(支持BCIS社区的活动,学生志愿者去幼儿园或养老院),以及学术扩展类课程(创意写作、电路构建和数学俱乐部等)。
Cassie指出,乐成举办这些课外活动是为了更好地启迪学生,让他们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及特长,为今后的学习、工作找到不同的发展方向。不仅学校老师会直接参与到课外课的管理和教学环节,学校在挑选第三方合作方时也会有严格的标准和体系。在乐成的课外课上,学生可以培养新的兴趣爱好,实践新技能,更多地挖掘出自己的兴趣。老师也可以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爱好,与孩子们多多交流。EA课程也是让学生拓展朋友圈的好机会。多样的课外活动,不仅可以使学生受益,还可以让学校与社区联结得更为紧密,使家长更加了解乐成的教学理念。

北京天悦学校

据北京天悦学校(JOY EL)体育与课外活动部主任Mark Caufield介绍,天悦在课后时间段为学生们提供了几十种的丰富的课外活动课程,并量身定做了符合各个年龄段学生的相应教学计划,学生们每学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课程。
天悦课外课由学校的体育运动与课外活动部研发,提供的课程有体育(排球、足球、篮球等)、艺术(服装设计、珠宝设计、建筑等)、科学(综合实验、机器人、STEAM)、音乐(乐队、合唱团,尤克里里,非洲鼓)四大类。还有一部分活动为探索游戏,如奇妙感官识世界、瑜伽、植物奥秘等。目前天悦正在推进一个非常独特的计划,即引入更多的娱乐活动,让学生可以在学校教学以外的时间体验一些有趣的项目,包括轮滑、自行车俱乐部、定向运动俱乐部等。
在每季课外课开始之前,学校会向所有家长和学生发送一份课外课手册,解释下一季所有活动,这样他们就可以通过浏览了解并考虑下季孩子们对哪些感兴趣。此外,上本季课程结束后,学校还会让学生展示学习成果,让家长、老师和学生一同庆祝他们在这些活动中取得的学习成果。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北京耀中国际学校

据北京耀中国际学校(YCIS BJ)教学指导老师Devreaux Poole介绍,耀中每年会开设三组不同的课外课,学生可以在每组课外课中选择两项活动,所以每个学生每学年最多可选择六种课外活动项目。
耀中的课外活动主要由学校老师们策划组织,其中一部分由家长和社区成员带头引入。这些课外活动内容丰富,除了文化课,还有艺术(音乐、视觉和平面设计)、兴趣爱好和体育竞技几大类。除了个别课外项目有年级限制,几乎所有耀中的课外项目均面向1-13年级的全部学生。其中,最吸引孩子的课外活动有:科学类课外课、篮球、校乐队和中国功夫。
学校开展课外活动的目的是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Poole老师说:“考虑到每天孩子在课堂上学习的时间是有限的,学校希望可以尽可能多地为学生们创造学习的机会,并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将学习的热情带回到课堂上来。与此同时,课外活动也可以成为学校与社区之间互动的纽带。” Poole老师也强调,“课外课的目地是激发学生们对知识的热情和好奇心。学校希望孩子们可以自主、自发地选择参与课外活动,感受学习的快乐,而不是被强迫地去参加不必要的课外辅导。”

PEC慧德嘉源教育

据PEC慧德嘉源教育市场部主管蒋玉洁介绍,PEC课后课程是针对7-14岁孩子开设的主题式专项强化课程。教学团队通过选取“世界著名河流”、“探险家”、“自然”这样有趣的学科主题,让孩子在扩展学科知识的同时,掌握学科学习方法,同时提升英文读写能力。
PEC的国际课程设置秉承“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教师不仅在主题选择、课程内容的设计上聚焦孩子的兴趣点,而且在教学中也优先选择可以激发孩子们学习热情的方式。例如,在“探险家”主题学习中,孩子们将自己想象成航海家,在浩瀚的大海中漂泊多日后,给父母写了一封信。许多学员都在信中写出了真情实感,十分动人。通过学习,学生们不仅掌握了书信写作的格式,而且将学习的主题词汇很好地运用了起来。蒋老师说:“有意义的课外项目可以为孩子们提供一个窗口,让他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有更丰富的学习体验。”


菁kids 2018年3月刊《账单里的课外时光》更多菁彩内容:

|刊首语|

繁忙课后安排的机会成本

|封面故事|

来吧!咱们一起算算课后的账

给孩子选择课外班, 我们总是把劲儿用错了地方

我们为什么让孩子上补习班?

没有谁能为谁设计人生

西式补习的花样经

及时放弃,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少年子弟江湖老

|学无止境|

在学校:校园内的课外课

神奇学科在哪里:“以人性关照虫性”——与昆虫做朋友

|菁选美食|

轻松DIY五分钟简餐

|全家出动|

带娃游世界——亲子天堂新加坡

|专栏|

汤米的旅行日记

课外班的三个问题

还有一种教育叫“无用”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3月刊《账单里的课后时光》,印刷版于2018年3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点击图片,可查阅新刊导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