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忙课后安排的机会成本|《菁kids》2018.3 刊首语

The Opportunity Cost of After-School Activities

自从上小学后,女儿小W最日常的抱怨不是“妈妈,我真的很忙!”就是“我感觉没有闲下来的时间!”

对此,我很是愤懑,因为这不符合我内心对自己的公众形象认知。

我自认为是个开明、平等、主张给教育留白、给孩子留时间慢慢成长的“非虎妈”。为了防止受负面影响,我自己连《虎妈战歌》都没读过,反倒是前年小W假期无聊自己读完了英文版——那是我们清理办公室时收拾出来的当年编辑写书评时买的版本,被她爸老W带回了家。“妈妈,你跟那个妈妈很不一样,她对孩子真的很刻薄!”小W告诉我。

当然了,她还不会用“刻薄”两个字,说的是英文单词“mean”,但这句话仍然让我觉得很自豪。

为了进一步证明自己是开明的父母,去年过完暑假,在全家的新学期计划研讨会上,我和她爸同意“暂停”让她“倍感沮丧”的钢琴课。

我心里不认可小W关于忙的投诉,因为我不仅有知名“虎妈”蔡美儿可以作比照,我的身边也不缺可以信手拈来的故事。

在小W上幼儿园大班时,她的一位同学过五岁生日。周末的生日派对订在了某知名亲子西餐厅。

派对开始的时间是上午11点,所有受邀孩子和家庭陆续到达,现场一派喜庆欢乐的气氛。餐厅里不仅有各种手工游戏,还有孩子动手做披萨,一群饿狼般的小孩儿都开始吃饭了,却唯独不见小寿星现身。

时针走过正午12点,五岁的小寿星才像风一样到达。一问之下才得知,他刚刚上完上午的两个兴趣班,被司机送到派对现场吹蜡烛、切蛋糕。吃饱喝足快速玩耍后,小寿星又在下午1点被专职司机接走,开始了下午的体育比赛和兴趣课,留我们一众同学和家长自娱自乐……

这是我们朋友间常年津津乐道的案例,大家说,能挺过如此时间安排的孩子,成年后必是一条好汉!

几年前的一场教育分享会也让我印象深刻,因为做分享的是各有成就的孩子们:有人大附毕业升入哈佛的音乐学霸,也有远赴英伦上寄宿高中的少年精英,还有一个刚刚升入某公立中学的北京女孩儿,那是个穿着朴素、貌不惊人的十二、三岁小姑娘。

她用了二十分钟时间,翻着自己做的PPT,给大家讲了她从小学开始做的几个“失败的”环保公益实验,其中一个是带同学们养蚯蚓处理生活垃圾。她像一个身经百战的连续创业者一样,讲述着自己每个曾经夭折的项目,淡定地分析着每次失败的原因,下次可以改进的方法和步骤,谈吐中偶有小女孩儿的羞涩,还有青春期特有的淘气的幽默。

二十分钟后,现场掌声雷动,所有的父母如我般吃惊到下巴都要掉了。一些历经跨国咨询公司洗礼的父母问:这真是你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做的吗?这是资深咨询大牛的水平呀!而我则内心感叹,创业路上跌打滚爬的自己,在三十五岁前都不曾有过孩子的那份淡定和从容,那种面对问题清醒认知、清晰思考的能力。

小女孩儿的妈妈被众人要求上台传授经验,她说:“我们是北京最普通的工薪家庭,我们从来没有足够的钱像在座的大多数家庭一样,去海内外旅游,去参加各种假期营地兴趣班。女儿小的时候,我们发现她对花花草草感兴趣,就想办法经常带她到公园、户外、北京城外的田间地头去走走,这是我们每个周末的日常。她经常跟郊区种地的农民聊天儿,认识很多庄稼和各种昆虫、动物,回来经常自己查资料……

我会经常忘记这个故事,直到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才想起。

同样想起的是大学经济学课上学到的“机会成本”这个概念,教授当时怕我们笨到无法理解标准定义,就告诉我们它的通俗解释:“你选择做甲这件事而失去做乙这件事的机会,那么做乙这件事而能获得的效益,就是你做甲这件事儿的机会成本。

昨天我和老W一起带着小W到上海出差,因为要写这篇文章,我在火车上再次问她:你觉得自己忙吗?你对爸妈为你安排的课后生活满意吗?如果把所有的课外课都取消,你会做什么?

十岁的她回答起来很慎重:“我觉得自己很忙。我对自己的课后生活70%是满意的,但如果取消了所有课外补习和兴趣班,我可能会成一个“phone screen addict” (沉迷于玩儿手机的人)。

“我们做什么可以让你对课后生活更满意?”我接着问。

“周末的两天空出一天来,什么都不学,我们全家一起干点事儿就好了。就像Keira(她的好朋友) 家一样,周日她什么课都不上,全家一起做饭、看电影、出去玩儿,或者什么都不干……”

这就是我家课后安排的“机会成本”,这不是我在本期的“算算课后账”一文里列出的资金支出所能衡量的,也远远超越了我在那篇文末提到的“孩子投入的时间成本”。

小W,谢谢你在十岁时让我顿悟,若你十八岁离家,我们还有十年时间可以在一起,我和爸爸会小心计算每一分课后时光安排的机会成本。


 

Toni Ma 马春蕾

菁kids创始人兼出版人

2018年2月于上海

 


菁kids 2018年3月刊《账单里的课外时光》更多菁彩内容:

|刊首语|

繁忙课后安排的机会成本

|封面故事|

来吧!咱们一起算算课后的账

给孩子选择课外班, 我们总是把劲儿用错了地方

我们为什么让孩子上补习班?

没有谁能为谁设计人生

西式补习的花样经

及时放弃,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少年子弟江湖老

|学无止境|

在学校:校园内的课外课

神奇学科在哪里:“以人性关照虫性”——与昆虫做朋友

|菁选美食|

轻松DIY五分钟简餐

|全家出动|

带娃游世界——亲子天堂新加坡

|专栏|

汤米的旅行日记

课外班的三个问题

还有一种教育叫“无用”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3月刊《账单里的课后时光》,印刷版于2018年3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点击图片,可查阅新刊导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