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单里的课后时光|《菁kids》北京2018年3月刊 新刊导读

Extended Learning Comes at a Cost

封面图: MIROUR 镜谜智能摄影


公立学校的孩子课后忙补习,家长变成了某些老师的全职助教,这似乎已经成了多数人默认的常态。不甘被此套路圈牢的家长试图逃离,转而把目光投向了“代表更先进教学理念”的国际和双语学校。那么,国际、双语和私立学校的孩子是否真的可以逃脱课后繁忙的“魔咒”呢?

这期的封面故事,我们通过不同家庭和孩子的故事,来看看不同学校的孩子们真实的课后补习状况:课后账单的长短、金额的多寡、长短不一的时间投入,到底是源自孩子兴趣的自然选择?还是精英教育下他们面临的学业竞争所致?这反映的,究竟是父母间互相攀比的同辈压力,还是中产家庭无处安放的焦虑?

繁忙课后安排的机会成本/ 刊首语

自从上小学后,女儿小W最日常的抱怨不是“妈妈,我真的很忙!”就是“我感觉没有闲下来的时间!”对此,我很是愤懑,因为这不符合我内心对自己的公众形象认知。

我自认为是个开明、平等、主张给教育留白、给孩子留时间慢慢成长的“非虎妈”。为了防止受负面影响,我自己连《虎妈战歌》都没读过,反倒是前年小W假期无聊自己读完了英文版——那是我们清理办公室时收拾出来的当年编辑写书评时买的版本,被她爸老W带回了家。“妈妈,你跟那个妈妈很不一样,她对孩子真的很刻薄!”小W告诉我。当然了,她还不会用“刻薄”两个字,说的是英文单词“mean”,但这句话仍然让我觉得很自豪……

来吧,咱们一起算算课后的帐 / 封面故事

岁末年初,总是要坐下来,捋捋家里过去一年的开销,计划一下来年预算。对多数 《菁kids》的读者家庭而言,孩子的教育支出当列账单和预算表的前排。

今年一月最新版的《菁kids2018-2019北京择校指南》印刷版中收录了79所国际、双语和私立学校及幼儿园,网络版收录的学校更多达93所。每年学费大致在10万至30万区间浮动。我在《择校指南》的出版手记中强调了“费用”这个择校标准,并指出“孩子进入国际或双语学校,多数家庭年相关教育支出总额在学费的1.5倍到2倍之间。”不少读者看完后倒吸一口凉气,忍不住提问:“有那么多吗?”……

给孩子选择课外班,我们总是把劲儿用错了地方 / 封面故事

在这条路上走久了,各种狗血剧情都有。比如数学补习,一边是家长们和“学而思”亲密抱大腿,一边是单独找“一对一”吃小灶,孰好孰坏,都各执一词。本来我是笃定Dora不是学奥数的料儿,课内补习也想等到高年级再进行。但自从进入二年级,数学老师不断把我留下或者给我发信息,要我加强孩子思维训练,以及若干次我失控地大吼大叫,她怎么如此不开窍之后,我也跨入了数学“吃小灶”的行列。补习之余,又遇到老师找家长诉苦借钱。据说这是此老师的惯用作战手法,专冲妈妈团“下手”。还有的朋友,孩子在“吃小灶”时,竟然爱上了数学辅导老师!(由上课外班引发的社会话题很多,很值得再另外书写,我就在此不一一详诉了。)很快,Dora的数学补习之路又叫停了……

我们为什么送孩子上补习班? / 封面故事

课外班这个词,很多家长听到后的第一反应是皱下眉头,然后牵牵嘴角露出一副“我懂”的笑容,这个笑容里成分太复杂,大多都有些无奈、疲倦和困惑,也有“虽苦也甜”的欣喜。不可否认,很多孩子的确通过课外课程(包括学术补习和兴趣班),在不同领域取得了耀眼的成绩。无论持何种观点,大部分家长很清晰地知道自己要什么;但也还有不少家庭仍在困惑中被裹挟前行……

没有谁能为谁设计人生 / 封面故事

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可能会对很多东西感兴趣,也会学了不久就要放弃。那么,如何判断是“半途而废”还是“真的不适合”,“忠于兴趣不勉强”和“不轻言放弃”之间的界限又在哪里?
“他们小时候上课外班,缴费的时候,我都让他们自己抱着现金去交,我还特意把大面额的钞票换成小面额的,让他们捧着厚厚一叠钱去缴费。我想让他们知道,上课不是白来的,是要付出金钱和时间的,那么他们对于这笔付出就要有起码的尊重和责任心。”闫老师笑着说,两个儿子在旁边微笑着点头……

西式补习的花样经/ 封面故事

两年前,斯诗“小升初”时考上了北京一零一中学。因为户口等因素,斯诗的父母在征得孩子同意之后,最终为她选择了一所全寄宿制学校——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斯诗小学就寄宿过几年,一方面是因为我们住得远,每天接送不方便;另一方面,斯诗愿意和同学们住在学校里,一起学习和生活。”斯诗的妈妈言语温婉,却也透出湘妹子所特有的“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性格,毕竟不是所有妈妈都舍得让孩子小小年纪去寄宿……

及时放弃,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封面故事

“放弃”是这篇文章的核心。关于课外班,最重要的就是懂得何时该放弃了。其次是懂得如何选择课外班。毕竟,我们每一次的选择不可能都是绝对正确的。更何况,孩子成长得很快,就像一条裤子他们会很快就穿不进去了一样,有些课外班也会很快就不适合他们了。这时候,只有放弃,才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少年子弟江湖老/ 封面故事

走进教室后的第三秒,我的掌心就开始冒汗。
我默默地走到自己的座位旁边。我的位置离墙第二近,不过里面的座位上已经有人了。是什么样的同桌呢?这样一天到晚在一起上课,我希望同桌是个好相处的人——我抬起头,忽然全身就是一僵,背后寒毛直竖。
我看到了一个约有一米九的大汉,豹头虎目,全身肌肉虬结。他的面前除了练习册之外,还有一袋粉色包装的锅巴零食……

“以人性关照虫性” ——与昆虫做朋友/ 神奇学科

1986年,鬼才导演大卫·柯南伯格将乔治·兰吉兰的科幻小说《变蝇人》改编成恐怖电影搬上荧幕。这部号称人生必看300部电影之一的《变蝇人》,在一批80后的幼小心灵里留下了挥之不去的阴影……直到现在,我还会对苍蝇、蚊子感到莫名的厌恶与恐惧,但这些所谓的害虫在昆虫学家Jacob D. Wickham眼中,竟然是人类的朋友?!本期,跟着《菁kids》神奇学科栏目,和我们一起走进Jacob的“虫虫世界”吧……

国际学校的课外课生活/ 在学校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所在其发布的《家庭教育状态调查报告》中指出:“课外班并不能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此观点一出,立即引爆了整个家长圈。现今很多家长,无论孩子成绩好坏,都会为孩子安排各种补习班、兴趣班。除了校外的课外班,各个学校也开设了不少课外课,丰富学生们的的课余生活。本期,我们特别采访了北京8所国际学校和课外教育机构的负责人,请他们来介绍各自学校的课外课是如何开展的……

带娃游世界:亲子天堂新加坡”/ 全家出动

谁都知道带娃旅行是件麻烦事,我们一家却乐在其中。基于多次的旅行经验,我和先生可以说是“出行绝配”——一个负责制定旅行计划,确保每个人都开心满意;另一个负责随时拉箱抱娃,完美做好后勤保障。十几次带娃飞行过后,我们依旧精神百倍,满心期待着下一次旅行早点到来。我家大宝Kerdi2岁3个月时,我们全家一起在初春来到了新加坡。算起来,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新加坡了,每次都感觉轻松惬意。新加坡绝对堪称亲子天堂,无论你是否擅长带娃旅行都不必担心,到了新加坡,你很容易就能把娃带得得心应手……

还有一种教育叫“无用”/ 陶太专栏

你喜欢“幸运曲奇”吗?它就像一个空心的小饺子,藏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有趣的话,说者有心,听者有意,让你觉得生活充满了小惊喜。这几乎是美国中餐馆的标配。虽然知道是游戏,但每次吃到小纸条时,我还是很开心。2018年寒假,我们一家去苏州旅游,慕名去逛诚品书店。一进大门,我们就看到了名叫“幸运曲奇”的互动艺术装置。这是香港著名设计师刘小康的作品,他使用传统的竹扎艺术,做成了曲奇骨架,邀请人们在小纸条上写下对城市和未来的祝福或者预言……

汤米的旅行日记/ 吴琪专栏

我小儿子汤米在上小学二年级时候,他的英语老师特雷西女士在看完了他的《埃及旅行日记》之后,给他写了一封信,信中热情地鼓励了汤米写的日记内容。这封信现在还粘贴在这本日记的扉页上。汤米出生在龙年,是个典型的00后,今年18岁。2008年寒假时,他还不到8岁。我们家有个老传统,每到寒暑假全家一起出动,周游世界列国。在旅行中,每个人都要用英文写日记,并且要给在英国的亲朋好友寄送明信片。从2002年第一次出国旅行到2008年,哥哥杰米已经积攒了好几大本日记……

课外班的三个问题/ 竞波专栏

在大女儿申请美国高中的时候,我在她填写的申请资料上,看到了这样三个问题:
1. 你有什么课外活动和兴趣爱好?
2. 你为这个兴趣爱好每周花多少时间?
3. 在这个兴趣爱好上,你目前达到什么水平?
这三个问题非常简单,但很多学校都要求填写,包括申请大学的时候也经常会遇到。我第一次看到之后的想法是,如果十几年之前就能看到它们,该有多好……

|新刊发行|

《菁kids》北京3月刊《账单里的课后时光》已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订阅杂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