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2个家长和孩子讲述的国际教育体系和课程,帮你理清择校思路

说到国际教育,离不开国际课程,在新的一年择校季中,菁kids编辑团队深入家长与学生之间,以不同课程学习者自身的角度出发,为读者讲述了12个国际课程、国际教育体系的方方面面。较之各种国际课程令人一头雾水的“官方资料”,学习者亲历的讲述与感悟来得更为真实、贴近生活。

文|Jolie Wu 图|Uni You、Dave’s Studio、蓝思视觉摄影工作室、家庭提供


一:什么是多元智能?

加德纳认为,人类的智能是多元的,不可采用单一量化的智力测验手段来衡量。每个人所拥有的优势智能组合不同,发挥程度也不同,而适当的教育方式可以使优势智能带动劣势智能,从而帮助孩子开发全部潜能。学校通常通过创设九个学习中心(角色扮演区、积木区、益智区、图书区、音乐区、书信区、艺术与建构区、科学区、感知区)来帮助学生提高各方面的智能。

read more

二:什么是瑞吉欧?

瑞吉欧方法是一种“以儿童为中心”的早期教育理念,来自意大利北部的城市瑞吉欧,其强调人际关系的互动,包括孩子与家人、教师、社会和周围环境的关系,这种教育方式注重发挥儿童的主动性,鼓励孩子自主学习,通过五种感官来认识世界,与周围同伴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在瑞吉欧的课堂上,教师不会针对学生的问题直接给出答案,相反地,老师会向他们提出启发式问题,和孩子一起共同寻找答案。

read more

三:什么是蒙台梭利?

有着百年历史的蒙台梭利幼儿教育法由意大利女医师玛丽亚·蒙台梭利首创,其教学方法有很强的秩序感,通常会分为三部分:理论哲学、教学模式和课程活动。在蒙台梭利教学法中,以0-6岁这个阶段最为关键,被称为“吸收式心智时期”,也是孩童对特殊事物最为敏感的“敏感期”。蒙台梭利认为,人类最基本的能力与认知发展也都是在0-6岁这个阶段完成的,所以它是孩子大脑发育最为关键的时期。

read more

四:双语教育优势在哪里?(一)

双语教育的优势在于中文和英文的使用都可以达到母语的程度。幼儿园阶段提供浸润式双语教学,半天英语、半天中文。小学阶段平衡的中英文教学模式,要求学生使用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进行课程内容的学习,所有科目均采用探究式学习方式。初中和高中阶段采用英文和中文进行教学,尽管大部分课程使用英文教学,但学生们仍然有学习中文语言的路径,学校为他们提供继续在专业领域提高中文语言水平的机会。

read more

:双语教育优势在哪里?(二)

双语教育的优势还在于融合西方课程的精髓,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课程选择;在中文教学中,中文是既是教学语言,也是教学课程(像对外汉语、中文数学和中国书法也是用中文教授)。1-5年级的学生学习美国公共核心课程和中国国家标准课程,6-8年级学习IMYC(国际初中课程), 9-10年级学习英国国家课程中的IGCSE(剑桥国际证书课程),11-12年级进入IBDP(国际文凭课程)的学习。

read more

六:什么是IB课程?(MYP/PYP阶段)

国际文凭组织(IB)的前身是IBO,这个非盈利国际教育机构成立于1968年,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IB课程有3个项目,可以单独教学或统一授课:小学项目PYP(适合3-12岁),中学项目MYP(适合11-16岁)和大学预科项目IBDP(适合16-19岁)。通常,由国际文凭组织授权提供IB课程的教育机构被称为国际文凭世界学校。这些学校经过严格的授权和评估,IB项目的教师具有丰富的职业成长背景。

read more

七:什么是IB课程?(DP阶段)

国际文凭的每个项目都有独立的课程,IBDP是其中最知名的项目。在为期两年的学习中,学生们要选修六门课程,包括:艺术、实验科学、第二语言、语言和文学、个人和社会,以及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大学预科项目IBDP的其他核心科目包括知识理论(TOK)、社会实践活动(CAS)和专题论文(EE)。

read more

八:什么是A-Level课程?

A-Level考试是英国大学招收学生的标准资格考试,帮助学生在申请大学前学习自己最有兴趣的课程。A-Level考试在英国、欧洲以及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前英联邦国家得到普遍认可。英国国家课程主要以3-18岁学生为主,包括小学和中学教育。在11年级的学习结束前,学生可以参加中等教育普通证书(IGCSE)10个科目的考试。A-Level课程的学习期通常为两年,包括AS和A2课程,学生在12年级结束时参加AS课程考试,在13年级结束时参加A2课程考试。

read more

九:什么是AP课程?

AP课程项目是在高中阶段提供的标准化课程,基本等同于美国大学的相应课程。学生通过AP课程考试可以获得美国大学的学分,入学后能够有时间学习更高层次的课程,或选修其他专业。AP学制为两年,第一年学习AP指定课程,第二年参加AP考试。美国大学理事会总共开设了34门AP课程,最受欢迎的有美国历史、英语文学和微积分AB。

read more

十:鼎石的混合课程体系是什么?

鼎石小学部(学前班至五年级)的课程借鉴了国际小学课程(IPC)的框架与模板,以中国人教版教材为主体。中国的历史与文化,以及中国国家小学课程大纲所设定的课程标准与目标,都融入了以主题为单元的教学框架之中。初中阶段,“中国主线”也通过鼎石独创的“中国与世界”课程体系得以体现,它由中国文明史、中国视觉艺术、中国表演艺术,以及世界文明史课程组成,嵌入国际文凭中学项目(MYP)课程架构之中。在十一、十二年级,学生修读国际文凭大学预科项目(IBDP)。

read more

十一:什么是Learning21@ISB课程?

北京顺义国际学校的课程体系“Learning21@ISB”,简称“L21”,是一个简单而全面的PreK3-12年级的学习框架。它用五点罗盘围绕三个同心环构成,最内部的一环为基于标准的学科内容课程,中间一环是项目式学习、体验式学习、综合学科学习、科技融入课堂、社会和情感性学习、综合评估等教学方式,最外围则是ISB的核心价值观:全球视角、正直、尊重、平衡、创造性和为社会服务。

read more

十二:什么是培德的独特课程体系

培德书院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蕴,依循大自然时序,配合二十四节气依时吐纳,引领孩子探索自我本质,在实践中迎向世界。学校以“现代书院式人文生态耕读学习村落”型态创设的校园空间包含幼儿园、国际学校(筹)、教育馆、画廊等。学校采用台湾道禾实验学校20年细心打磨的新古典雅文化节气生活美学课程,采取小班小校的教学模式,孩子认识所有的师长,师长认识所有的孩子。中外籍教师协同教学,因材施教,适性发展。

read more


《亲子假期怎么过》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亲子关系的起点

|封面故事|

亲子假期怎么过?

带孩子做手工:由手及心的旅程才有意义

亲子观展这点事儿

看演出归来的小确幸

逛博物馆, 其实是一种习惯

|父母社区|

让看剧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玩出花样|

去哪儿看展之“十大展览圣地”

玩转798

室内游戏: 亲子桌游, 一起玩!

|菁选美食|

少年厨房:只属于冬天的味道——冰糖葫芦儿

|全家出动|

撒欢儿在真实的“海市蜃楼”——记皇家加勒比游轮亲子游

|专栏|

在硅谷过春节

“慢小姐”的博物馆之旅

公立大校的返校之夜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2月刊《亲子假期怎么过》,印刷版于2018年2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点击图片,可查阅新刊导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